編輯嚴選
減肥記事|就當人生最後一次,一個半月6.5公斤心得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最後一次看見我的鎖骨是在我國小一年級的時候,那時體弱多病,家人費了很多心力幫我吃中藥進補、煮很多好吃的菜,讓我的健康狀況在兩年的時間內迅速提升,但我也就此開啟了橫向發展的人生......
減肥對我來說是人生的課題,對我的家人來說則是飯桌上少不了的話題。小到吃餅乾大到吃年夜飯,我手上拿著的食物,都逃不了偶爾被「指教」一番的命運,因此我也沒少發火,在憤怒的同時也吃得更多了 。經過積年累月的「成長」,我的體重在疫情三級警戒前飆升到80.5公斤,當我看到數字的那一刻,我的世界崩塌了。
圖/排排林
相信不少有肥胖問題的人都有一個來自靈魂深處的疑問:「我其實食量也不大,到底為什麼這麼胖呢?」在衷心發問的同時,也把自己歸類為「易胖體質」,給肥胖一個看似正當的藉口。以前的我也秉持著這樣的想法,不是沈浸在美食的歡樂裡,就是沈浸在這樣的自我安慰裡,走上了一條吃完哀傷,哀傷時又打開UberEats的不歸路。其實胃口大不大是一回事,吃的是什麼東西又是另一回事了,就算是小鳥胃,但如果每餐都吃麥當勞、炸雞等等,也是非常可觀的。
圖/排排林
開啟這次減肥的契機,是我對於自己的不滿已經上升到了一個境界,除了肥胖之外,我的人生目前有很多事情讓我覺得無能為力,常常身陷嫉妒與不平衡的心態中。但冷靜下來捫心自問,如果很多事情是我不能掌控的,那麼我能掌控的事情我又做得有多好呢?看看自己肚子上的肥肉,跟健康檢查上一排排的紅字,我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圖/排排林
以下是我自己歸納出的幾個減肥心得,一個半月的時間從80.5公斤降到74公斤,分享給大家參考,也算是為自己留下一個紀錄。

減肥第一步:適合自己的方法


為了這件事情我真的沒少吃苦頭,從戒澱粉、戒糖、168等各個方法都嘗試過了,前兩者最終潰堤在一盒「起家雞小資歡聚A餐」 ; 後者則以兩次就醫告終。經過這幾次的試驗,我瞭解到自己並不適合168,因工作關係,我常常無法適時進食,以至於有時候已經是「204」、「195」的狀態,讓我的胃不堪負荷 ; 戒澱粉跟糖之類的則是太過於極端,當我看到體重計數字下降時的快樂並不能抵消我在飲食控制上的痛苦。
「快樂」真的是減肥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切記要找到一種方法,讓自己看到體重計數字下降的那一刻的快樂,大於減肥時感受到的辛苦。
圖/排排林
這次我經過爬文、研究過後選擇的方式是每日飲食控制在1200大卡,用「MyFitnessPal」記錄食物的營養資訊,沒有168,也沒有戒掉任何一類食品,基本上只要在卡路里的範圍之內,就算是晚上突然餓了,我也會吃點東西墊肚子。僅管有時候卡路里沒有吃夠,但我會保證蛋白質一定達到攝取標準,碳水跟脂肪的部分不能沒有但也不用多。我很慶幸自己對含糖飲料、甜點等沒有過度依賴,不過也沒有完全戒糖,如果真的非常想吃甜食,我就會在一天中留下這部分的熱量,適度讓自己的減肥生活嚐點「甜頭」。
紅心芭樂葡萄蛋糕 圖/排排林
比較特別的是經期那段時間,因身體會變得比較疲倦,心情也會稍稍受到影響,我比較不會對自己特別嚴格,如果真的有想吃的東西,會找一天放縱一下,畢竟一個月才一次嘛!

減肥第二步:自己喜歡的原型食物

找出自己愛吃的原型食物非常重要,這關乎到自己是否能進行健康的飲食,確保食材是自己喜歡的,那麼料理就不會那麼困難了。舉例來說,我非常喜歡吃海鮮類,鮭魚、鯛魚、蝦子、干貝等都是我的最愛,這些也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 澱粉的部分我則是選擇南瓜、地瓜與義大利麵 ; 蔬菜就是以水煮比較不挑時間的來選擇(因為我常常煮到忘記,有些菜會爛掉),例如花椰菜、菠菜、水蓮等 ; 水果我比較不挑,但很推薦沒事吃點火龍果,清腸效果非常好。
圖/排排林

減肥第三步:喜歡的料理方式

很多人減肥失敗常常敗在廚藝,因為不善於料理,所以只能用水煮加胡椒鹽當成每一餐的標配,最後敗給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我不算是一個對料理完全不通的人,但也不是什麼好手,因此我選擇先從「一鍵式」料理下手,就是食材全部備好後,只要丟進烤箱或是電鍋,就可以完成的料理,例如檸檬鮭魚、烤雞肉、烤蔬菜等,這樣可以避免太複雜的料理過程讓自己變得懶惰,或是煮出比減肥這件事還要可怕的食物。
圖/排排林

減肥第四步:找出喜歡的運動


運動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難以堅持的事情,之前我常常會找一些所謂高強度的運動影片,10分鐘虐腹、高強度有氧之類的,跟到一半受不了,就開始躺在瑜珈墊上逛網拍,肥肉沒少,錢卻少了很多。於是後來我開始認真挑選,以「自己可以全程做完」為主,從20分鐘一路加到60分鐘,強度也在開始運動後可以慢慢提升,不僅很有成就感,也比較有利於堅持。
圖/排排林

減肥第五步:看破體重機紅塵

以前減重時我每天都量體重,但卻沒有意識到有些浮動可能只是因為水份或其他的因素,並不等於「真的有變瘦或變胖」,以至於我每天的心情都隨著數字大起大落,讓自己陷入很糟糕的情緒,有很多次就因為體重突然上升,就乾脆自暴自棄開始大吃,讓減肥計劃以失敗告終。
現在我大概一個禮拜才會量一次,熱量有控制得當的話,體重每個禮拜都會下降(目前),也可以準備一件自己穿不上的衣服,每個禮拜都試試看,感受會比看體重計上的數字要真實得多。

結語

首先感謝大家看完這一整篇落落長的圖文,目前我也還算是「正式入門」的減肥新手,如果觀念有誤也歡迎大家指教。目前我應該還處於減重「甜蜜期」,體重掉得很快,也沒有遇到卡關的狀況,想必以後要面臨的問題還有很多,我會定期上來跟大家分享並報告近況。祝福所有正在減肥路上的人都能夠變成自己心目中的樣子,一起加油吧!!
24會員
12內容數
就當作是人生做後一次減肥,為自己好好努力一次!所有的過程、心得、經驗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