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承熙 2021 年的八個「最」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好多網友陸續發表回顧 2021 及展望 2022 的文章或貼文,我懷疑是不是有徵文活動?我這篇主要回顧自己 2021 的「最」,例如最開心、最難過,至於未來展望只沾到一點邊,在文章最後面。因為我目前生活大部分是工作,然後工作計畫都長期性的,沒特別需要展望的地方。

最開心的事:辭職


我辭職了。一開始我用「樂退」形容並且在臉書公告,但其實是辭職。辭職已經四個月,雖然月收入無法像以前一樣多,幸好過去幾年攢下的資產都在股票,靠股息省吃儉用不工作是 OK 的。
開心的不是辭職這個動作,而是現在跟過去上班時相比我開心,因為再也沒有以下的煎熬:
  1. 每天早起
    盡量在七點半到達工作崗位,因為事情多必須早到,人少做事快。一周早起兩三天可以,但如果每天對身體是一種磨損,尤其是沒有早睡又沒有運動。
  2. 上班被主管念
    公司的生意好,好到每一件事情主管幾乎都要盯也都不滿意,因為會影響業績,我每天都在被碎碎念中度過。
  3. 通勤
    即便時間只有短短半小時,但疫情期間坐公車風險大,特別是我沒打疫苗。
  4. 進去台北東區
    我不愛熱鬧與人群,偏偏公司在信義區,從下了公車起根本煎熬,進了公司是坐牢,下班則是放風,因為隔天又要上班坐牢。
煎熬太多講不完,反正已經過去,現在的我開心最重要。
回顧承熙 2021 年的八個「最」

最難過的事:父親走了


癌末本來就有時間進程,死亡不會是突然的,但父親的離世還是讓我非常難過。
從沒想至親離世竟是如此揪心,我與父親感情雖然普通,但乍見冰冷的遺體仍然讓我落淚。心中跟他講了一句:「爸你辛苦了,謝謝你。」我不能太難過,母親姊姊弟弟都在,我是長子,不能讓母親擔心。
雖然有遺憾,但我相信只要把日子過好,那就是弭補遺憾的好方式。所以每次對著他牌位時,我總跟他說我很認真充實地生活,只要我有口飯吃,母親姐姐弟弟們絕不會餓肚子。之所以要交代很認真生活,是因為我辭職是在他過世之後。
父親走了是我辭職的導火線,治喪結束沒多久我寫了〈【寫作 16】如何評估全職創作的可行性|素人承熙的實戰篇〉,那其實是寫給我自己的,沒想到僅僅五個月我辭職了。
辭職念頭最早可追溯到 2020 二月,在〈六個讓我堅持創作的動力〉這篇有交代一些,順便給大家參考。

最驚訝的事:影響到別人要不要辭職


從沒想過,文字可以強烈地影響到別人、甚至影響到別人要不要辭職。
全職投資寫作四個月期間,至少收到三位網友的信或私訊,講的都是「看到我這樣以後也考慮辭職!」辭職也好,轉行也罷,工作都是影響深遠的事;因此,回覆給意見時,我都強調自己主要收入是股息,是有所準備的,而寫作收入占比不高,請三思後行。
回顧承熙 2021 年的八個「最」

最充實的事:在方格子有計畫性寫作


在方格子寫作,尤其是「有計畫性寫作」。
我在方格子的發文量本就不低,草稿也很多,8/25 全職以後兩種產量雙雙爆發。剛剛數了一下草稿大約 180 篇,但因為一半是投資文,扣掉投資文的因為時效不適合發文的一半,少說也還有 120 篇。
回顧承熙 2021 年的八個「最」
讓我充實的不是「數量」,而是「有計畫性寫作」。盲目發文對我意義不大,因為我熱衷文字變現,必須考慮文章的流量與效益,才能讓原本不用工作省吃儉用也能過日子的狀態,變成更滋潤地生活。
「有計畫性寫作」花去我很多時間,主要是文章必須分類成好幾種「系列文」,彼此講究「關聯性」,類似「蜘蛛網理論」,讓每一篇文章手拉手串聯起來,發揮最大綜效。
例如以下兩張截圖,第一張是文字變現專題,有「訂閱制經營學」、「高效經營自媒體」以及「全職寫作做什麼」等等系列文;第二張則是投資理財專題,有「營建/營造」、「長期投資」以及「簡單投資」等。
回顧承熙 2021 年的八個「最」
回顧承熙 2021 年的八個「最」

最得意的事:方格子 1.1K 追蹤 + 成就值快破百


寫方格子兩年半,經營專題也兩年又四個月,我在方格子的追蹤者一個一個的增加,8/25 以後增加速度越來越快,截至 12/31 已經有 1,113 人追蹤,這都讓我感到得意,因為被追蹤是一種肯定。
另外,方格子五月出現「成就值」這項設計,裡面大多是文章被推薦就 +1,截至 12/31 成就值 97 即將破百。十一月單月 21 篇文章被推薦貢獻 21 點最旺,十二月就差多了只有 9。不論如何,下定決心走的路就繼續往前邁進。
回顧承熙 2021 年的八個「最」

最困擾的事:睡覺


台北居大不易,我從租屋處的大套房換到小套房,多少減輕點開銷,沒想到睡慣雙人床十幾年的我,單人床都睡四個月了還是無法適應。
現在變得很怕睡覺,一個禮拜太約只有兩三天睡得好,解決之道是運動,把自己搞累一點好睡覺。目前就是忍耐,因為房間小買大床也塞不下,而且 2022 夏天要搬回台中,再忍忍。
講到床,我花錢不手軟,因為我只能睡軟床,然後又容易腰痛,所以支撐性必須好。上一張雙人床是宜得利家居買的,還記得是 16,999 元,選購時很有趣,一般賣場床墊擺法都是單人床、單人加大、雙人床、雙人常加大的順序,再加上材質不同,所以一排會有 10 幾張,我那時就從第一張試躺到最後一張,越後面越大越爽越貴,然後就買了最後面的那張。
回台中後也是租屋,會自己買床,乾脆順便買床架組,像下面這種「雙人 5 尺 + 床頭箱 + 後掀式掀床」很適合我,因為我睡前很多規矩,床頭箱方便我擺東西,然後床掀起來可以收納,解決租屋族收納的夢魘。

最憤怒的事:停電停水斷網


租屋處的狗屁倒灶瑣事,也就是停電停水斷網這些鳥事。
舉斷網為例,我剛換房間就發現網路不通,跟房東反映後他竟然說:「唉你上一位為跟上上一位都沒壞喔。」我在山莊租屋六年了跟房東算熟,但我沒想到他會這樣回我,所以是我弄壞的囉!我知道他可能隨口說,但當下真的憤怒,到現在還氣。
再說斷電。我住的山莊是首都台北市,但停電機率比其他地方高,我會知道是頂樓可以眺望台北盆地,別人家燈火通明我家卻黑嘛嘛,不就是了嗎。
停電接著就是停水,因為馬達停止運轉等水塔水用光就沒了,然後復電還有問題,例如電器,最近一次突然停電,之後冰箱就劈哩啪啦發出怪聲,睡覺前簡直鬼屋。
回顧承熙 2021 年的八個「最」

最期待的事:2022 訂閱人數 1,000 人達標


最後還是寫點展望。我今年最期待的是要在 2022 完成訂閱人數 1,000 人的目標,因為我終極目標是 2023/8/24 完成 2,000 人,切成兩塊執行,而 8/24 代表辭職兩周年。2,000 人的意義在於年收入約 360 K,相當每月三萬,加上我原本的股息就更理想了。
有人說「你這目標太多了,不可能吧!」因為當初訂目標時不到 200,差了 1,800,等於接下來一年要 900、每個月要 75。過去兩年半我單月最佳成績是 30 多人,這樣看來何止不可能,簡直離譜到沒邊。
我目標訂這樣高的用意是:「逼迫自己快速成長」。我固然可以啥都不幹過日子,一個月行、三個月行,那一年行嗎?太無聊了!當初辭職也不是為了從此遊山玩水,是因為更喜歡寫作,因此我仍得工作,是自由工作者。
講實際一點,讓目標實現的方法大約以下三種。

策略 1 :提高訂閱金額

我的訂閱採低價策略,一個月才 17~30 元(兩種專題),先不講文章品質,光「量」就物超所值了。所以可以考慮提高訂閱金額,反正通貨膨脹什麼都漲,訂閱漲也很合理。因此舊的專題會關閉,然後開新的專題,適時反映成本。

策略 2:讓更多人訂閱

以下拿這篇的原文更新。
  1. 持續產出優質文章
    疫情關係使遠端工作、網路工作以及各種文字創作工作蓬勃,這些人都是我的潛在客戶,需求面有增無減。但也因疫情影響不少人的工作與薪水,要讓人訂閱還是很難,所以基本功「產出優質文章」是必須的。我每篇文章都認真寫,成就值 97 可以證明我的優質,我沒看過比我高的。(趁機炫耀XD)
  2. 繼續經營臉書等自媒體社群
    這雖然很花時間,但過去四個月的確有訂閱戶是從臉書來的,而且我也玩得很開心,當然要繼續經營。但是單純經營不見得會進步,邊經營邊把心得寫下來是好方法,因為每一篇文章都要思考、搜資、彙整心得,自己會更進步,這也是我〈高效經營自媒體〉系列文的由來。
  3. 新增寫作方向
    例如我受到這個事件與討論的影響,12/29 又開了〈訂閱制經營學〉系列文,是新的方向。已經發表第一篇〈【訂閱制經營學 1】善用這個東西強化訂閱的說服力與吸引力:一個你原本就有的東西〉,限時免費公開到 1/3 深夜,目的是給對文字變現有興趣的格友參考。我已經寫好五篇,內容會越來越深入與發散,當然也希望格友們喜歡然後訂閱,用少少的錢看我的全部心得,同時助我答標,先謝過有緣人囉。

策略 3:多元經營平台

我時間自由,多加「進修」後可以另闢戰場經營,例如 PressPlay它也是台灣訂閱制很成功的平台。這樣至少要考慮兩個問題,因為我是兩邊經營不是搬家。
  1. PressPlay 該寫什麼
    我指的是投資專題,因為我 229 人訂閱大多是投資的,新家寫這個比較靠譜,目前已有腹案,確定後就動手。
  2. 時間夠嗎?
    很多達人成功人士也是這樣多元化經營,時間管理是關鍵。我不認為我時間不夠,因為我方格子兩個專題文章數量很多,少一些無妨,因為品質永遠凌駕數量之上。

結語


嘮嘮叨叨一堆,結果大部分都在講我 8/25 全職(辭職)後的事,可見過去四個月多「精彩」。一月要去中橫山上走走,之前說好十二月去結果木柵都在下雨,連續多天在家坐牢很不爽,哈哈。新年快樂喔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