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俟我於著乎而。充耳以素乎而,尚之以瓊華乎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晚上子時過後,接近午夜,返家的路上,車子在羊腸小道,蜿蜒穿梭,燈光閃過彎處,一蓬蓬燦爛的亮潔白花,從民宅牆頭轟的一下竄出來,「哇,是曇花耶!」還止不住驚叫聲,車子已經踩住煞車,興匆匆的往回跑,欣賞這難得一見的美麗花朵,就這樣,靜靜的與天上的明月,遠遠相望,相互輝映,互別苗頭,此時聞著沁鼻的清香,彷彿時光就停格在那一刻。
曇花屬 (Orchid cacti,Genus Epiphyllum) 為仙人掌科 (Cactus family,Cactaceae)、柱狀仙人掌亞科(Subfamily Cactoideae)、量天尺族 (Tribe Hylocereeae) 下的一屬。這屬有19種,最常見或提起的該是中文稱為「曇花」、台語稱為「瓊花 khing5-hue」的 “Orchid cactus”,學名E. oxypetalum。它原產於中美及南美北部的原始森林中。早期的中南美探險者,把它帶回歐洲種植,最早的文獻紀載是 1753 年。拉丁文Epiphyllum這字 epi為「上」(On, upon),phyllum為「葉子」,意指花就開在葉子上的意思。它不是「葉子」,而是扁平的「莖」。
「瓊」,美玉也,後世以如玉般晶瑩剔透的美麗花朵,泛稱為「瓊花」,最早的記載是在詩經的「瓊華」一詞。

《詩經·齊風·著》

  • 俟我於著tu3乎而。充耳以素su3乎而,尚之以瓊華乎而。
  • 俟我於庭ting5乎而。充耳以青tsing乎而,尚之以瓊瑩乎而。
  • 俟我於堂thong5乎而。充耳以黃hong5乎而,尚之以瓊英乎而。
據《儀禮·士婚禮》,古時候,新郎到女家迎親,新娘上車後,新郎得親自駕車,輪轉三周,再交給車手駕馭,而自己則另乘車先行至自家門口等候,然後按照規定以次將新娘引進洞房。本詩把這一古老的結婚儀式寫得饒有情趣。
  • 他在屏風前等我喲,白絲帶繫著充耳喲,佩上晶瑩的玉瑱喲。
  • 他在庭院裏等我喲,青絲帶繫著充耳喲,佩上華麗的玉瑱喲。
  • 他在廳堂上等我喲,黃絲帶繫著充耳喲,佩上漂亮的玉瑱喲。
  • :迎候。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8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癲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車龜弄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榖。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埋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宅娛樂] 其實我沒有很想知道開了幾指做為一個異性戀女性,我也曾有過「影視圈也太愛同志題材了吧」的喟嘆,我迷上的第一部同志作品是「孽子」,我心目中的名場面是李青跟趙英在實驗室的那場吻戲,原著裡跟李青有不當關係的並不是他的高中死黨,改編之後所呈現的效果,很有BL的CP感,當時BL這個用語大概還不盛行,我對自己熱愛那場男男吻戲感到不解,想起
    avatar
    老宸
    2024-05-08
    【跑鞋與我】關於跑鞋,我想說的是沒有最佳的跑鞋,只有適得其所,一起奮鬥一起成長的好鞋【初馬的陪伴---ASICS evoride】 跑步跑了好幾年,始終不敢嘗試全馬,直到看到一句「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你要開始才能變得厲害」,彷彿醍醐灌頂般,從頭到腳激勵到自己! 是阿!全馬的夢想不應該受限,但前提是要去做!起心動念後,即是自我修行的開始。改變的起點,即是「自律」!自律的生活,形
    Thumbnail
    avatar
    晨跑尬一下
    2023-12-11
    其實我只是想說說關於波赫秋季的多變氣候...待在波斯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已經來到第67天了。來到這後,工作進入比較密集的一段時間,畢竟目前是在協助公司在這個平台由0前往1的階段中,前期的許多重整工作的確不少,每一樣都有些花費時間,卻又急不得,這樣說好像又有些不是很貼切。 應該說,我想加緊一些腳步,但此公司的氛圍很無法達到我的預期,這公司的整個公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3-11-05
    《詐騙女王》 --- 爾虞我詐各施奇招,千迴百轉攻心為上,誰能笑到最後?2023年10月20日在台上映韓國喜劇電影《詐騙女王》,是一部融合「社會寫實生存競爭百態」、「百變騙術攻心為上」、「溫馨親子情」、「青春浪漫無邪愛情」、「警匪追逐打鬥」與「爆笑歡樂精彩對白」於一片的上流喜劇! <一分鐘短評>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詐騙女王的背後,藏著怎麼不為人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10-18
    關於跑步,其實我說的是......身為一個村上春樹的書迷,應該大多數都拜讀過《關於跑步,我說得其實是......》。 儘管忘了書中的內容,也很難忘記村上對跑步的堅持與熱愛以及也為小小書迷帶來對跑步的興趣。 近期跟友人的孩子一起玩,追趕跑跳了一下午,累到不行又喘不過氣,覺得自己真的弱爆,想增加運動量。所以晚餐後,會到附近的公園慢跑。說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23-07-02
    釀所思|翅膀長在你的肩上,太在乎別人對於飛行姿勢的批評,所以你飛不起來 長大是一個很奇妙的過程,身體髮膚以及思想經驗都不斷增長、強化,長到我們足以倚靠自己一個人的能力活著再老去。​不過,為了在艱辛的日常裏能夠輕鬆呼吸,為了能夠接受到生命更好的照拂,為了讓自己所愛的人替你感到驕傲,為了讓自己的無聊低潮能有個way  out,有時候,自我會選擇旁觀善良從身體裏出走。​ ​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09-26
    你可以在照片裡推敲到的更多訊息,是關於相機背後的這個人,而不僅僅是照片裡出現的人 對為文的人來說,那叫七步成詩。 對作畫的人來說,那叫一揮而就。 那對拍照的人來說呢? 我不知道,他甚至沒有筆,他只有一個黑盒子,收來他看到的光。
    Thumbnail
    avatar
    尷尬癌末期患者
    2021-08-28
    【泰腐】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 第一季ep1:我比想像的更在乎你誰能預知愛的花期 2020年由Nadao製作的《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展現泰腐劇驚人的實力,獲得各地腐圈一致好評。猶如電影規格的精緻畫面、以華裔故事為背景、雙男主真誠的演技、動人心弦的配樂、探討青春期的迷惘與掙扎…等等因素,使得此劇從眾多泰腐劇中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下雨天很幸福
    2021-06-11
    我的告別式歌單 〈我停住了而你可以繼續下去〉至少這半個小時 / 我們繼續相處 / 你在 / 我在 / 這段即將不在 / 的互相陪伴
    Thumbnail
    avatar
    APOW
    2021-04-18
    致H:男友總是以「我現在努力是為了我們的未來」而忽略我的感受!H作者您好,有在讀您的文章,對於您每一次的見解都會讓我覺得有很大幫助,而我有一些問題希望您能給我一些意見。   我今年24歲,是一位上班族,有一個同年紀交往2年的男友,我們在一起時以結婚為前提,從剛交往至今也存了一些存款作為結婚基金。他的家庭狀況不是很好,家中長子、父母離異、還有一個年邁的阿嬤要照顧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