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眾公關董事長專文】投身33年以公關為志業終不悔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馬總編引言】相信許多台灣公關人都非常熟悉也景仰長期投入公關人才培育工作的利眾公關嚴曉翠董事長,PReview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嚴董事長於2020/8/31 在本平台發表專文,以她從事公關工作33年時光所累積、沉澱的寶貴經驗與視角,向年輕朋友們分享適合從事公關工作特質、公關專業獨特價值以及代理商與企業端公關工作差異等不同面向的深刻觀察。
整篇分享言簡意賅、淺顯卻深刻,各位朋友若細讀品味,必定收穫滿滿。
【莫忘初衷】嚴曉翠 / 2020.08.31
利眾公關顧問公司 董事長 / 財團法人公共關係基金會 董事 /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兼任助理教授
謝謝版主邀稿,很榮幸在公關顧問工作剛好邁入第33年的時點,談談關於我對公關工作的小小心得。以下分為三個面向跟大家分享。
《第一、什麼人適合公關工作?》
這是一個很常被問到的問題,有人會從是否具備相關科系學科知識的面向來做答,有人會從個性特質來回答;但我想從另一個面向來說我的答案。
我認為:
能夠具有利益眾生情懷的人,才是好的公關人。
就像版主一樣,經營這個公關產業粉絲頁,既不是他的工作,也無法為他帶來財富。僅僅為了希望公關產業的從業人員能夠有自己的知識分享平台,而利用自己工作之餘的時間,默默的、慢慢的灌溉這一畝園地。
很多公關領域內的朋友都知道,我擔任公關基金會董事以及在大學兼任授課的這兩個公共服務角色都有將近20年的時間。
這兩個工作實質上都是出錢出力在服務公關領域的利益關係人,除了我之外,領域內還有很多前輩或同業或組織內公關主管,只要召喚他們幫忙基金會的活動或學校課程演講,總是回答我:
「妳開口,我們一定幫忙!」
不是我能給他們什麼好處,是因為我們都希望能為公關產業內的利益關係人,盡一些心力。這就是適合公關工作,真正優秀的公關人。
《第二、公關有什麼特別之處?與其他傳播行銷工作不一樣嗎?》
前面提到,公關的核心要義是長期管理組織及其利益關係人之間的關係,並關切所有會影響利益關係人的議題環境。
這個出發點,和其他行銷工作是不太相同的。反而近年流行的CSR及ESG這些管理思維,跟公關管理的核心精神一致。
事實上,這正是公關工作最吸引我能投入三十多年的原因,因為你能協助一個組織趨吉避凶,更能影響一個組織,有系統的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對社會有益的實質貢獻。還有什麼工作能這樣讓你發揮巨大的社會回饋效果呢?
《第三、公關公司只能是企業公關的跳板嗎?》
企業端跟代理商端,兩邊的組織氣候是很不相同的,相對的,也不是所有人的特質在這兩端都能適合。
以我個人來說,我喜歡不斷學習新的產業知識,研究不同產業的公關挑戰及其異同之處;我也喜歡不斷培養優秀公關人才,有系統的發展公關知識課程及組織管理發展。
這樣的特質,在企業端可能就相對沒有發展機會,在公關公司反而是最適合我。
「莫忘初衷」是我常跟課堂學生及同事們分享的話。常常想著公關的核心是什麼?時時提醒自己當初為什麼喜歡公關工作?相信你會和我一樣,
以公關為志業終不悔
---------------
【認識利眾公關】
利眾二字,不僅是公關的核心價值之一,更是企業面對傳播環境變局時思考溝通策略的根本思維。以One for all為名,代表著我們對於同仁夥伴、客戶、社會以及上下游合作廠商的持續承諾。更多利眾公關公司資訊請至官方網站
【同場加映好書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Review TW
PReview TW
台灣唯一專注報導公關產業資訊平台,平台內容包含: 全球/台灣公關產業動態、案例分享、經營手記、公關公司/從業人員側寫、公關專業與生活日常 E-mail:[email protected] FB / IG / LinkedIn:搜尋"公關產業眺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