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走過的減肥路|用4+2R代謝飲食法開啟202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一個很容易胖的人,大學以前曾用節食瘦下來好幾次,可隨著年紀增長,節食減肥變得很困難,因此後來我長期看中醫吃藥埋線,搭配飲食及運動成為看起來還算瘦的人。我從來就不是一個瘦子,必須要非常努力才能夠看起來稍微瘦一些,可生完小孩以後我突然無法靠原先的方法控制體重。可能是因為長期服藥的關係,讓我整個人的代謝變得很不好,只要一停藥就會開始水腫跟便祕。前兩年因為吃中藥真得太膩了,完全沒辦法再繼續吞藥,我停止看中醫,想試著用酵素或益生菌等輔助讓自己排便順暢,但效果一直很有限。
疫情期間因為多吃少動,體重直線上升來到一個連我都不願意相信的數字,比懷孕生產前還高。本來覺得大概就要這樣胖到老了吧,讀完了王姿允醫師的4+2R代謝飲食法後,讓這幾年持續肥胖的我看到一線生機,老實說我不確定這個方法能不能讓我成功瘦下來,但總比維持現狀好吧,我這樣想。
增肌減脂其實不是什麼新議題,但王醫師的書中從醫學的角度提到了很多概念,其中長期減肥卻越減越肥跟腸道菌相有關,讓我突然有一種「我這次應該可以瘦下來」的感覺。為什麼這樣說呢?去年紅極一時的168減肥法,當時我們全家一起施行,過了一個月,全家都瘦了卻只有我胖了,我在那段期間有時候4天都沒上廁所,整個肚子鼓脹的很不舒服,吃益生菌也沒什麼幫助。我就在想,可能真的是因為長期吃中藥讓我的腸道不再活躍,可我也沒有醫學背景,只能猜測無法證實。
因為168大失敗太挫折,我開始回頭求助中醫,甚至勤奮運動,可效果依然非常有限。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介紹,覺得大概又是一個複雜的飲食法(先前我也使用過一個飲食法,可真的太麻煩了我只施行了一個月就放棄),讀完之後讓我驚訝的是論點與我這三年體重直線上升的原因不謀而合。雖然內容很多專有名詞,對於一個醫療門外漢來說有些吃力,但我盡可能地讀完,用我可以理解的方式去解讀內容,大概明白豐富的腸道菌相能養出健康且瘦的體態。
從小我的腸胃就不是非常好,脹氣是家常便飯,消化不好我也就當是日常,從沒想過也許可以靠飲食去調整、更沒想過如果調整好的話有可能瘦下來。因此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態度,匆促的開啟了4+2R代謝飲食法第一天,R1的今天我喝了豆漿、牛奶、蛋白粉與水(高蛋白飲輕鬆打),也照常去健身房運動,目前為止都沒有什麼飢餓或不適感。
決定好好記錄一下每天身體的變化,朝向更健康的體態邁進。
(每種飲食法都有優缺點,試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是人生的課題。)
(網路上已有一些有關4+2R代謝飲食法的討論,這系列只著重於我個人的心得分享。)

如果對這個飲食法有興趣,建議可以閱讀王醫師的《增肌減脂:4+2R代謝飲食法》電子書),應該能得到更多啟發!

12.7K會員
224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走過的療心時光感冒、頭痛、擦挫傷看醫生,心病找心理師。華人對心理健康的重視日漸攀升,隱忍謙讓的儒家思想加上「面子」問題,始終像「房間裡的大象」,避而不談,難以啟齒。殷切盼望,心理健康被重視,一切往更好的方向躍進。人總是帶著自以為的困惑,進到諮商室,卻得到意想不到的解答。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Sya 小蝦
2024-03-19
【讀思】手機與我一起走過的那些曾經前幾天發現自己已經是中華電信十幾年老客戶,意識到自己從智障型手機晉升到智慧型手機已十幾年,讓我想起以前國中小的時候,聯絡彼此除了透過書寫和家用電話,我們會去朋友家拜訪,補完習回家,建立不只是我們的關係,更是幾家人的關係。當時最Fashion的手機是掀蓋式還能編輯鈴聲的那種,只要有人手機鈴聲是流行歌曲
Thumbnail
avatar
象寶
2024-03-06
《回顧那些走過的日子,都是日後的回憶與養份》人生中的許多經歷,成為現在的我....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3-09-15
那些年我也曾走過的徬徨與掙扎—我讀《那些少女沒有抵達》書名: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作者:吳曉樂 出版社:鏡文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8/25 ISBN: 9786267229620 eISBN: 9786267229637 吳依光,一位名校女中的國文老師,在大學畢業後做了其他自己喜歡的工作後,還是回到了原點—由母親的安排下回到
avatar
奶酥麵包
2023-09-04
從失敗中獲得力量:那些能笑著走過失敗的人的秘訣那些失敗了還能笑笑的人是怎麼想的 ?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7-17
走過的路都算數今天有個冬季難得迴光返照的豔陽天,河堤上有人早上九點半不怕烈日曝曬在散步,河堤下有人在打球,現在風起雲湧的健身房,在30年前我小時候應該是沒有,路人的人都醜醜的,人魚線、馬甲線,和瑜珈女子legging就這樣滿街跑的景象是沒有。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1-11-21
走過的路絕不會白費,除非你一直覺得是浪費Photo by Fabio Comparelli on Unsplash ⁡ 走過的路不會白費,這句話可以完全體會的人,多半是要有些年紀(我認為至少要25歲以上),才會真的有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 從我開始做不務正業邱總監這個專頁後,就在想我曾經學過的這些專業到底可以怎麼結合?從英語、諮商、行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1-19
《名偵探柯南主題路跑》教我的人生三件事:人生有些路,你不親自走一回,你無法享受走過彎路的美【《名偵探柯南主題路跑》教我的人生三件事:人生有些路,你不親自走一回,你無法享受到走彎路的美好】 今天,Smile 將透過這篇文章,與你分享《名偵探柯南主題路跑》教我的人生三件事,不論你是否一起參與過這個活動,都值得你花些時間來閱讀、思考,相信能為你的人生帶來些幫助與啟發。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4-29
那些曾經的努力|減肥在幾年前,我的體重是一直降不下來的。 即便一直努力少吃飯、努力運動,體重計上的數字仍然不變,為此感到焦慮。多次自我懷疑後就是自暴自棄開始亂吃,甚至憤世嫉俗的批評現在的審美觀。之後看到體重計上的數字、家人的不斷數落、體檢報告的脂肪肝警告後,才又滿懷罪惡感、灰頭土臉的繼續少吃飯和做著又累又沒效的運動,多
Thumbnail
avatar
莫脩
2021-04-22
那些用日文問路時,不能或缺的單字踏切 ふみきり 突き当たり つきあたり 十字路 じゅうじろ 交差点 こうさてん 信号 しんごう 横断歩道 おうだんほどう 路地 ろじ       川沿い かわぞい    川沿いを散歩する 陸橋 りっきょう 一つ目の角 ひとつめのかど 〜間目 けんめ  
Thumbnail
avatar
Hikky的日文學習筆記和日本美食文化【小狸日語】
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