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值得等待的,是這兩個字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 / 謝文憲
每週陪家父去化療,去久了,也熟門熟路了。

化療等待室

化療,從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化療等待室裡,男女老少都有,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圖/每週陪家父去化療,在等候室裡,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圖片由謝文憲提供
有人看著電視,聽著音樂,看本書,或是跟家人聊著天,而大多數的人,都選擇休息。漫長的化療期,能不能看見遠方的希望,不得而知,唯一能掌握的是:在漫漫長路啟程後,能休息,就盡量休息。
有多少人在年輕打拚時,無法或是忘了休息,才讓身體累出病?
劉小姐,大約40來歲,我跟她短暫聊了20分鐘,一個人來醫院,孤單的背影下,眼神卻透露出無比的堅強。
年輕時離婚,獨自扶養一子一女,兒子大了,女兒在小學時,因病過世,講到這段,啜泣的聲音,旁邊沙發的患者,每個人都聽得見。自己罹患乳癌,化療很辛苦,還好兒子很爭氣,講到自己跟兒子,才露出微笑。
她等待的,是化療後人生能重新擁有「希望」,期待自己能走出陰霾,跟兒子合開一間店,我輕輕拍了她的肩膀,淡淡地說聲:「我也是罹癌患者,祝福妳,走出黑暗,快樂生活,重新找回生命的光芒。」
我留下粉專,互道珍重,我不知道她會不會來找我,只希望老天爺祝福生病的人,遠離痛苦,活在當下。

第二座山

很榮幸受到新北市政府的邀請,日前,為新北市公務人員導讀「第二座山」這本暢銷書,週二下午3點半至5點的時光,侯市長全程參與,現場60位觀眾,市府內部系統,全程直播並錄影供事後觀看。
圖/本人受邀為新北市公務人員導讀「第二座山」這本暢銷書,而侯市長也全程參與。圖片由謝文憲提供
我真的沒有料到市長會全程參與,侯市長簡短致詞後,我針對本書進行精闢導讀,隨後我與市長對談30分鐘,我與現場公務人員,一共做了五題的提問。
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題:「市長,請您談談人生最艱困的期間與當時面對的事,您是如何度過難關的?」

侯市長提起長子辭世

身為導讀與論壇主持,我想提問者正經歷一段不太好過的生活吧?還有,我以為市長會說一些新北市的改革與政績,但他提了長子的辭世。
大家去網路上查,大概就會知道近30年前的這則新聞,我不想提起市長的痛,我就在他面前不到一公尺,看著他眼眶泛淚,堅強地說完這則故事。
對比前些天,市長爸爸辭世的消息,我大概能理解若干,身為公眾人物、地方父母官,身上沉重的擔子,以及對家人辭世的不捨,此時的他,不是鐵漢,不是威嚴的市長,而是跟你我一樣,身為人子,身為人父,一般人都會有的心情。

人生第一座山是征服,第二座山是臣服

作者大衛・布魯克斯提到人生的第一座山是「征服」,個人主義對世俗的征服,年輕的時候,征服地位、名譽、金錢、權力、職位所象徵的符號,我認為無可厚非。
而第二座山象徵的是臣服,是關係主義對價值的臣服,臣服在志業、婚姻、人生觀與信仰、社群。
侯市長眼中,對於公務人員服務大眾,應該有的態度、使命、價值觀,透過他的故事,顯露無遺,尤其對他在警界一路走來,對於打擊犯罪的態度,以及帶領弟兄衝鋒陷陣的心情與期許,我在他眼中也看見光芒。
我相信侯市長等待的是,全體公務人員因為這場導讀活動的「成長」。

希望與成長,是人生最值得等待的事

「希望」與「成長」,是人生最值得等待的事,但在此之前,付出的代價,可能非我們能夠想像!
「有努力,才有希望,有改變,才能成長。」
等待的苦,我們都承受過!
延伸閱讀
看更多《遠見華人精英論壇》文章。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本文作者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