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談談自殺吧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到這位BLOG分享「自殺不痛苦方法研究,一個尋短者的心路歷程,結束生命前的7問題」也讓我想到自己的經歷。
這是個很沉重的議題,大多數人都有過「自殺」的念頭。我也不例外。
每個人都有自己低潮的故事…
我也曾經和想自殺的女同事,一起討論什樣的自殺會走的比較舒適又得體。
跳樓
我曾站在13樓的高處,往下看。自問:「如果我現在跳下去會後悔嗎?」
我會。而且我有恐高,光高處往下看,我就感到腿軟。
割腕
光想要用刀傷害自己,我就覺得好痛唷。好像也沒那麼想死了。
喝毒藥
別想了,根本就是在折磨自己,因為毒藥是從五臟六腑先受損,再慢慢的死去。想自殺當然…還是想求快又美觀…至少走的時候讓自己有點體面。而且喝毒藥很容易被救起來,就算救起來會背負龐大的醫藥費…三思呀。
燒炭
這是我唯一認真想過的。
人在去世後所有肌肉都會放松,可能產生尿失禁、大便失禁…等。就如同文章一開始附的連結那篇,要考慮到的非常多。不過我還有幻想過,是不是要來賣場買個充氣游池,但前提也是自己的房間要塞的下,還要在其他人神不知鬼不覺的把充氣游池先灌好氣!再想像一下自己躺在充氣游池中,死後排洩物跟肉身在一起的模樣。畫面有點搞笑就是了~

我從國小約三、四年級,就希望自己被車撞死,而讓父母有保險可以領(看我多替他人著想!還不想浪費父母對我的付出!)。後來想想,原來在很早之前,我就想過讓死亡帶走我。

每個人,都有令人傷心的故事。
我父母在我六歲時就離異了,然而也各自再婚了。我的監護權在父親身上,雖然我感謝父親還是讓我讀到大學。但每每自己有事情想要請父親協助時,看到父親冷漠的表情、冷言冷語,就會告訴自己:靠自己吧。

我國小時期,只是個孩童看電視節目大笑,就常被父親說:「大驚小怪。」、「莫明奇妙。」久也我也不愛笑了,性格很壓抑。不自在了。
國小我遇到霸凌,我回家跟父親說。他第一句話不是問我怎麼了,是說:「妳是不是做了什麼?」我沒有被家人支持,還要被檢討?
還是小孩的我,看著爸爸跟別人組成新家庭,前妻的小孩成了累贅。很早就學會看別人的臉色生活,我是個不好相處的人,因為我也很敏感。

找媽媽嗎?
我國小三年級,媽媽來學校看我們,我很開心。看到媽媽跟問老師關於我成績的事情,我現在仍記憶猶新:
國小的上課鐘響起,我很開心的走向我母親,然後她突然打我一巴掌。
可以想像一個國小的孩子,見到母親的期待,結果因為孩子在校成績表現不好,就打了她一巴掌。噢,我心碎了一地,後來我也忘了後來。
套一句返校的經典台詞:「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我是害怕想起來。

我爸是冷暴力,我媽是肢體及語言暴力。但別忘了,我那時候,還是個孩子。

當我們長大之後,能為自己做什麼?
我算幸運吧,遇到了一位靈修的老師,建議我去上一些專業的心理相關課程。
介紹我去上張老師的課程,有開放給一般民眾去上課。我在這裡找到一堂「家族系統排列」的課程,開啟了我走向尋找內在自己的旅程。有機會再跟大家聊聊,我帶著滿滿的收獲!!

聊的遠了,不好意思~
當所有的方式都評做後…說穿了,我就是怕死。不過我反思了另外一個問題:
如果我現在死了,我會後悔有哪些事情還沒做嗎?
我直覺想到的是:如果真的要死,我也希望死前要出國看看台灣以外的國家。
我自己很認真列了一個張單。
寫完清單後,我就打消自殺的念頭了。
我後來去了韓國跟土耳其二個國家,出國這件事情讓我收獲很大。它讓我看到世界不同的風景。

●如果你現在很想死,那麼就先準備寫一份遺囑,內容當然是對重要的親人一些話以外,還有你自己目前自身的財產、印章、存摺…等,放的置位在哪裡,要交給誰。
套一句老話:若非特殊因素,別讓白髮人送黑髮人,這畢竟是大不孝。
我是相信有因果輪迴,
  • 如果自殺,肉身死了。但妳的死機未到,必須要日日上演每次的自殺過程。我不覺得有比較好。只會折磨自己,那又何必呢?本以為死就是解脫,不~~~~~人生呀,沒有什麼是容易的啦!

我想說的是,每個想自殺的人,都試圖在求救。可是很多時候,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正在發什麼,大多只感受到自己是沒有價值感、不被支持、不被愛、不被接納、沒有歸屬感。
身邊若少了可以傾聽的對象,就更容易走上自殺。
最後這個問題,需要思考一下:
你/妳的自殺是想要報復誰嗎?
那些霸凌你/妳的同學或同事?
你/妳的家人?
妳的婆婆?
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做為代價或是手段,他們不值得你/妳這麼做。
你/妳們都值得更多美好的風景,現在的環境令人感到痛苦,要你/妳離開並不是要你/妳走向死亡,而是去不同的環境,過過不同的生活。
當自己還沒那些勇氣與力量時,尋求專業。沒有什麼可恥的。有沒有心病,只有自己最清楚。

你/妳只是想辦法,讓自己生存下來而已。
很多人都想自殺,想想自殺時就寫下來那些事件帶給你/妳悲痛,或是買個沙袋狂打!(我一度有想去練有氧拳擊!)找出適合你的發洩方式。
不要連自己都放棄自己了,給自己一點時間並且對自己要有耐心。

我很喜歡法鼓山做的這個影片:
我走在靈性成長的道路上, 願能遇到靈魂夥伴們,讓我們一起成長。 祝福我們在人世間,把自己的靈性找回。 願我們在平靜中,遇見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