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中的控制故事:餵食管與狗項圈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際關係中,能量有各種流動方式。
我們總希望人際關係是和諧、充滿愛與交流的。但在實際生活中,人際關係的互動是動態的,是個不斷覺察與調整的過程,藉由這些調整一步步接近和諧。這時間或長或短,端看你的覺察力及療癒的意圖。
有些時候,關係是一種控制與被控制的狀態。控制的方法五花八門,也許是有意識的進行,但也可能隱藏在無意識中;有些手法無傷大雅,很容易被發現與調整,但有些卻強烈到可在能量上創造實質的傷害。
分享一個有點驚悚的療癒個案經驗,如此你會對於關係中的控制有更深刻的理解。

餵食管與狗項圈

前陣子有位朋友到來,想療癒在父母關係中感受到的不舒服。我們依序討論、釐清這些感受和糾結,並掃描能量場中相關聯的能量索、能量物件與厚重能量。
處理能量索的過程中,我們都清晰感受到母親的執著。這很像是種緊抓住不放的意圖,不想接受女兒已長大成人,而是希望可牢牢抓在身邊,按照她的想法生活,並沒有感受到和解的空間與意願。所以我們進行女兒這一方可處理的清理、阻擋與保護。
在相關的能量物件已清理的差不多時,我總覺得胃部區域還有甚麼東西在那兒。朋友早些也提到她最近胃不大舒服,但我的手掃描過去就是沒發現沾附物。
忽然我的腦袋有個靈光閃過,於是我請她把嘴巴張開。果真,在口腔裡頭我抓到了一條軟管狀的能量物件。我慢慢地抽出軟管,避免傷害到相關組織。這是條不短的軟管,我感覺到管子的底部直接伸入胃,就像是條餵食管,目的是要直接把食物送到胃裡頭。不需感受、思考,也不需咀嚼,就是直接將食物送到胃部。
這物件帶來的感覺其實有點詭異。我慢慢的移動,朋友也感覺到這物件的移出,過程有點不大舒服。當全部抽出時,我們兩個都鬆了一口氣,朋友也很立即發現胃的不適感消失了。
我與她分享過程中的看見與覺察。薩滿的看見包含各種的感官,以及立即的知曉,但我不是當事者,我並不知道她與母親之間實際的互動。朋友分享,在生活中,她確實覺得母親連她的進食、吃的東西都想要控制;她也感覺那軟管是直伸入胃,想要避開她的意志直接灌食。我們兩個面面相覷,感覺有些驚悚。
我常常在個案的能量場上移除能量物件,這是療癒中十分常見的事。但我從未遇見過,控制意圖在能量的實體化以如此方式具象形成。畢竟一根軟管直伸入胃真的不是舒服的事,也真的是種控制的具象表徵。
在後續的療癒中,我們還發現一個栓在脖子上的鎖鏈,這是個狗項圈。項圈是種掌控方向的象徵,希望可具體控制行走方向;當方向不如控制者預期,就可拉住使其無法前進,甚至迫使轉向。

人際關係是我們的修鍊場

這真實故事並非想訴說父母的控制很恐怖,實際上這狀態可能出現在不同的人際關係中。人際關係永遠都是我們的修鍊場。對方可能因著他的個人課題試圖控制我們,而我們永遠都要學習去覺察關係中不舒服、調整、並且長出自己的力量。
父母的要求一定是100%正確嗎???
未必!他們認為的正確方向,未必是我們真正想要的。若只是盲目尊崇而從未覺察自己內在的感受,也就失去一個改變與調整的機會。
你會因為父母的試圖控制而不愛他們嗎?
不會!因為無論他們的控制有多麼糟糕,都還是值得我們說聲謝謝。感謝她們的養育,或僅只是感謝將我們的生命帶來這世界。但感謝不代表我們要全盤接受他們的方式和要求。
我們尊重對方起始點可能是因為愛。就像俗語所說:有一種冷叫做阿嬤覺得你冷。這起始點是愛,只是對方給予的並非我們所需,如此而已。我們可以拒絕不適合我們的,帶著感謝和尊重,同時堅定自己的立場。
我們可以選擇建立一種和諧的關係。這代表我們雙方各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在人際關係這修鍊場中,我們鍛鍊覺察力。畢竟調整的第一步,是要覺察到自己在關係中感受到的不舒服、卡卡之處。不舒服代表失去和諧,而這會是所有關係療癒的起點。

能量界線的日常儀軌

在生活中,當你覺察到對方的言語或行為帶有控制意圖時,下面的儀軌(ritual)可協助你建立能量的界線。
  1. 後退一步。有意識的離開對方能量的影響。
  2. 說或心中默念:這是你的(想法),不是我的,我不接受。這有意識的宣告將協助你建立能量上的界線。
  3. 說或心中默念:我在我的力量之中,我為我自己的人生負責任。這宣告將協助你重返自己的力量。
此儀軌協助你在人際關係保持清明,擁有調整作法的彈性。在調整中若陷入糾結困擾萬分的狀態,那就是尋求能量療癒的時刻了。
讓我們一起在人際關係修練場中,長出自己的力量。
Munay
Erica
薩滿能量療癒支持| https://reurl.cc/jkggxL
薩滿課程|學習和諧與愛|https://bit.ly/3ikiIlZ
薩滿的古老智慧是如此美麗,願你我皆可從中受益,能活出和諧、與萬物共榮的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