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可不知的事 - 我們是家人 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嘿!在職場有聽過這句話嗎?
尤其說出來的大多是老闆或大主管?
在會議中或大家面前說著:我們是家人
是否耳熟能詳?
是否痛徹心扉?
是否曾有經歷?
話說,前一份工作才剛年前解職了,這句話我也從這任老闆口中聽了不少次。還好姊也從沒相信過,畢竟出來社會叢林走跳也十幾年,早就不相信會說出這句話的人。因為阿!通常說出這句話的主管或老闆,翻臉的時候可是比翻書快,馬上你就從家人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但可怕的是,他們讓很多社會新鮮人都真實相信這句話,彷彿『老闆真的會如同爸爸照顧我。』
想到剛出社會的我,也聽過類似的話語。那時候整個感動到不行,覺得社會才不是如同前輩所言的冷酷,而是自己比他人好運氣的遇到幸福企業呢!沒想到天真如我在當時也是跌個慘痛,在無數的眼淚裡打滾而成長,才明白!老闆口中說的一家人純粹就是個話術,目的是要你賣命、要你聽話、要你成為他的奴才。
這也是一種成長痛!
歸類這樣的話術為何普遍有用?其實我們可以在其中撇見『卡普曼三角』的影子。卡普曼戲劇三角 Karpman drama triangle 首次發表於1968年,由美國精神病醫生斯提芬.卡普曼提出,它是一個用於呈現人際互動溝通方式理論模型。卡普曼發現,我們心中經常上演一個由三個角色構成的戲劇三角遊戲。通常會由三個角色在其中擔綱。
  • 迫害者:貶低別人,把他者看得較低下、不好的。
  • 拯救者:雖然也是把他者看得較低下,但他是從較高的位置(如同上帝視角)來提供幫助,因為他認為別人很難自救,唯有他能。
  • 受害者:自我感覺較差,覺得自己較低下,並且容易尋求迫害者來貶抑自己,或是尋找拯救者的幫助,因為自認無法自救。
卡普曼戲劇三角 Karpman drama triangle
過往常聽到的帶人要帶心,就是最好的寫照了。在這之中他不用花費過多的人事成本,只要說些好聽動人的話,再告訴你這個世界和社會的現實迫害與金錢迫害,並且站在拯救者的立場幫受害者的你描繪出『自己無法勾勒的未來畫面,再編織一個感覺有你在其中的美夢。』噹啷!三角完成!你完美入荷!再入荷!
不諱言,我相信還是有好的主管跟好的老闆,但真的為數不多。如果你遇到了,記得感謝和珍惜。但如果你遇到了職場珍奇異獸,也不用太在意,很多時候不是因為你怎麼了?只是因為太嫩了。如果你的公司都偏好愛用社會新鮮人,並且有資歷、有能力的同事都會漸漸被請走,主管職普遍愛用請不走的不動明王,那麼歡迎光臨,裡面有眾多珍奇異獸等著你慢慢品味。
喬安那的CMYK
喬安那的CMYK
嗨!我是設計師,這裡分享了生活中的吉光片羽,有時辛辣、偶爾粉紅,在這光怪陸離的城市中,展演出一幕幕的情境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