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YC TALK】《跳脫舒適圈這件事》 意義不明?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
「跳脫舒適圈」這句話時常出現在耳邊,但為甚麼需要這麼做?
YC前陣子讀了一篇文章,內容中鼓勵大家要勇於跳脫舒適圈,才能為自己的人生找到更多火花。讀完後,我完全不反對這位作者的觀點,確實離開熟悉的環境,有機會帶來生活上甚至是心靈上的成長,但此時我的腦海中卻浮現一些疑問:
「跳脫舒適圈真的能夠提升自我嗎?」
「有機會成長,卻不是一定?」
「為甚麼會意識到需要跳脫舒適圈?」
對YC來說,最大的思考點是:
「我們真的有在舒適圈裡嗎?」
在我的認知裡「舒適圈」是指踏實的過好當下的日子,完成好手上的工作,每一天平穩順心,沒有太多的煩心事或壓力。這樣分析了一遍之後,得到一個結論:
「這樣的生活不就是大多數人最終所追求的嗎?」
那為甚麼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要選擇離開?或許對於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論點,YC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不是跳脫而是「找到」舒適圈

會想換工作、搬新家、到外地讀書…,都是希望可以透過改變環境,來增加發展的機會,以及自我成長,不過細分的話,其實分為兩種心境:
1. 在當下的環境裡,過的不順遂也不快樂
2. 對於目前的生活模式或是工作內容感到厭倦
那麼認真說起來,這兩種考量因素都不屬於「因為待在舒適圈,所以想要跳脫」,反而是「還沒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圈,所以要重新出發」。我們一生的努力就是為了得到心目中的理想生活,那裏就是「專屬的舒適圈」,在抵達以前,必須不斷的嘗試,不停的經歷,有句話我認為相當有道理:
「一定要學會及時停損,身處沼澤,待得越久,陷得越深;坐錯車並不可怕,不能因為已經投幣上車,就捨不得下去。」
說說YC的個人經歷好了,高中開始我就不斷地追求挑戰與刺激,因此當時毅然決然放棄學測,一心一意準備英文,選擇獨自出國念書,當時的我看來,自己正在嘗試跳脫舒適圈。如今的我回過頭看那段拼命往前衝的日子,有了不一樣的體悟:「沒有所謂世外桃源,只要對生活懷抱足夠的熱愛,就能找到通往快樂的秘密通道。」所以其實不是人生不好玩,而是不願努力卻覺得生活無趣的你,沒有邁開步伐尋找能夠讓自己開心的「舒適圈」。
那時的我不是在跳脫舒適圈,而是在每個圈子裡感受我想要的舒適。
從出國念書到疫情網課;被迫休學到補習班教英文;卸下老師身分學習咖啡,最終在網路世界裡,留下屬於YC的文字紀錄。每一段旅程,沒有任何一分可惜,只有步步珍貴,這每一步都讓我距離理想中的舒適圈更進一步!
真正使人成長的不是「跳脫」而是為了「找到」舒適圈,所以努力的過程。
歡迎大家與我分享你們的想法喔!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46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