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育,愛與榜樣。
從我背後走過一對牽著孩子的媽媽,那位媽媽沿路罵著在哭的孩子: 「你再哭,我等下就打你..」。孩子還是哭,媽媽說: 「晚上罰你沒有飯吃」。孩子繼續哭…媽媽停下來,大聲數落: 「給你生嘴巴,不是給你拿來罵人、拿來哭的,你哭什麼哭…」那媽媽邊走,邊氣呼呼的說: 「等下我就打你一巴掌。」
母子的腳步聲,媽媽氣呼呼地訓話聲、孩子的哭聲漸遠。我看著他們背影,突然想起一個故事: 北風與太陽比賽,比賽看誰可以讓路過的旅人脫下外套。北風越是用力吹,旅人卻用手把外套包得更緊;輪到太陽了,太陽發出熱能,溫暖地照耀,旅人一開始只是拉下拉鍊,但隨著和煦的陽光,行走的旅人感到悶熱後就脫下外套。
「再哭,就打你」、「罰你沒有飯吃」媽媽用了威脅的語句,顯然如北風沒有效果;「給你生嘴巴,不是給你拿來罵人」,媽媽自打嘴巴,自己也在罵小孩啊!
攝影師:Victoria Borodinova/來源:Pexels
當孩子哭鬧時,的確會讓我們很煩躁,而我們對孩子的反應更可看出我們面對問題時的習慣反應與態度。妳習慣用什麼方式及語氣跟孩子說話呢? 妳想當「北風媽媽」? 還是「太陽媽媽」? 妳期望孩子長大以後怎麼說話呢?
當孩子正在哭、難過的情緒上,我們並不需要隨著孩子情緒動氣。孩子哭有各種理由需要進一步了解,若將心比心,我們可以確認的是,當我們自己哭的時候,別人講什麼,我們一定也聽不下去。
親子教養中,不是不可吹北風,但何時吹北風、風速要多快、風力要多強,大人都需要拿捏;若是想要孩子接受勸導,卻用威脅、指責他個性、翻舊帳,或者硬要孩子接受他現階段達不到的標準,那麼就像北風一直猛吹,當然達不到效果。大人並不是有話就說,而是得有智慧更重要,有些話猶如刺骨寒風,讓孩子灰心沮喪,鬱悶生氣。
那什麼是「太陽媽媽」說的話,可以暖洋洋地帶起孩子充滿希望、快樂又有活力,感覺可以再進步、歡欣雀躍呢? 要當「太陽媽媽」的妳我一起想想囉!
攝影師:Daria Obymaha/來源:Pexels
64會員
30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級戰區生存之道~做自己的"北風社"就夠耀眼有時在新聞上會看到所謂的一級戰區,像是手搖飲一條街、牛肉麵一條街、房仲一條街等,而民眾很喜歡去的夜市,更是不折不扣的激戰區,東西要有特色、好吃、夠平價,還得耐得住雨天生意清淡的考驗,簡單來說,店家沒有兩把刷子,在一級戰區很難生存下去。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4-12
北風一年又一年,花開花落,缺乏了真誠又何必開始呢? 毫無誠意的虛偽最後是皮開肉綻的血做成的時間和挨餓苦等一個永遠沒結果。 正好他和她清空一切忘記這一切吧!不曾有印象他記得她的喜好?記得她喜歡自由自在喜歡完成夢想,反正他也沒不需她提醒的遵守過和她的約定時間,總是來遲了,她記得他隨口講的話,他沒放心上。
avatar
巧克力
2023-12-18
【BL小說書單】作者北風吹的耽美/BL小說推薦作者北風吹最新的耽美/BL小說-〈穿越之家有贅婿〉連載中
Thumbnail
avatar
貓招財
2023-11-02
The North Wind and the Sun 北風與太陽 Once upon a time, the North Wind and the Sun had a friendly competition.
Thumbnail
avatar
Artistic
2023-09-02
你是北風、太陽,還是旅人?   北風自信滿滿的使勁猛吹,但吹得越猛,旅人越是把斗篷包得緊緊,眼看黔驢技窮了,只好咬著牙敗下陣來,換太陽上場。太陽未採行與北風同樣的蠻橫方式,僅僅是慢慢地散發熱力,旅人最後因受不了節節上升的大氣溫度而不得不脫下斗篷,結果是太陽比北風更勝一籌。(太陽如果一下子就將熱度拉高到炙熱的程度,反有可能使旅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3-08-19
媽媽,妳有在上班嗎?鄰居奶奶見到我偶爾閒聊幾句之後總是會問:「妳有在上班嗎?」 帶孩子逛街買東西時跟店員不小心聊了起來之後被冷不防問一句:「媽媽妳平常有在上班嗎?」 跟同為媽媽的網友在網路及現實生活中互動時也總是被好奇詢問:「妳平常有在上班嗎?」 相信每個全職媽媽都會被問到千百次這樣的問題,到底我是如何回答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27
媽媽,別總在責備我好嗎?有這麼的一個人,她總在責備我。有時候她會把以前的事翻出來,讓我再一次經歷責備和羞愧。我經常警剔自己別犯錯,那怕只是一個小小的錯誤。不過,我就是一個會犯錯的人。任憑我再小心,三思十思而後行,還是會犯錯。朋友說好多的事根本無關痛癢,有些事無可奈何,勸我別對自己太苛刻。可是她們不明白,那個人,隨時準備好責
Thumbnail
avatar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2021-09-26
媽媽,你以後會上天堂!昨天接大寶下課,我一邊跟他說:「大寶,等一下要請你陪我做幾件事喔! 我們要一起去郵局寄信、去買晚餐、還有你要陪我回家,一起打電話,請送瓦斯桶的叔叔來換瓦斯!」 爾後我們戴上安全帽,坐上摩托車,大寶跟我說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在下課前跟他的好朋友一起玩蓋101大樓的遊戲,還有怪獸老師教他們做運動,還有玩大
Thumbnail
avatar
Carol
2021-09-14
【媽媽我遇到困難了…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做】前天燁在上直排輪課 我和翎待在練習的場地外邊等待 突然翎說:「媽咪我的衣服溼了、我想要換衣服!」 『我看看,噢,被水壺旁邊滴出來的水弄溼了是嗎?』 「對,我想換衣服!」 『嗯,可是我們沒有帶衣服耶!』 「我想換衣服!」 『…』 ​「我想換衣服!」 ​『妳說妳想要換衣服,我聽到了,那妳今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1-09-13
媽媽養成—未來107/02         過完年後,依舊努力的為生活打拼,每天朝九晚五......     
Thumbnail
avatar
蘿菈
202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