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訓練,不一樣的效果?」學習三角,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期第二堂課的主題,荃鈺老師教導選手「刻意練習」的概念。

一樣的訓練,不一樣的效果?

刻意練習,是獲得進步很重要的關鍵。運動訓練,是需要大量反覆操作的過程,在這當中,有些人不斷進步、也有些人成績上升到一個階段後就停滯。
為什麼一樣的訓練時間、一樣的教法,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
不是所有不如預期的結果,都可以用一句「不夠努力」一言以蔽之,而刻意練習,就是在幫選手找到訓練過程中的癥結點,教導他們好的方法、建立一套自我回饋系統。

學習三角 : 有意識的訓練,讓進步加倍

刻意練習,就是學會更有意識地進行訓練。採用的是學習三角的循環,我在先前的文章介紹過學習三角的方法,這邊僅重點摘要 :
以學習英文為例
刻意練習
將想學習的事物進行拆解,有意識地針對弱項,反覆操作。
舉例 : 假設我想學一個英文單字,會拆解音節,反覆誦讀,直到記下。
即時反饋
在反覆操作中時時跟他人對照。
舉例 : 假設我想學會一個英文單字,我會錄下自己的聲音,再對照他人的口音。
請注意,即時反饋不是要求他人反饋給你,而是自己主動思考後,找出還可以更好的地方。
微小改進
對照後針對原先方法進行調整。
舉例 : 假設我想學會一個英文單字,在對照後我會進行新的調整,再次反覆操作調整後的方式,回到刻意練習。

選手如何應用課堂所學

讓選手明白學習三角的概念後,荃鈺老師在課後布置了一項作業 :
  • 「請設計一套學習機制,詳細描述一個情境,會如何完整應用課堂當中所學的刻意練習、微小改進、即時反饋?」
同學的回饋,有些是學科上、也有些運用在訓練中 :
「我會用在學科上的學習。刻意練習:預習、複習、做相關習題、錄音上課內容,回家後多聽幾次、試著自己抓重點;微小改進:考完試,多看幾次錯的題目,把不懂的搞懂、看到同學報告時需要修正的地方,告訴自己不要錯一樣的、修正報告完的內容;即時反饋:回答老師的問題、主動詢問老師自己不太懂的地方、將學到的融會貫通。」
「以一個桌球選手的身份為例。刻意練習:我某項技術不到位或者是不熟練,我就會跟教練討論,討論出訓練計畫和套路,在從平時訓練去特別加強,以達到專精這項技術;即時反饋:當在練習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些問題,例如說這顆球這樣打發現對對手威脅不大,反而導致自己自亂陣腳,這是就需要與教練即時討論並尋求解決辦法;微小改進:在練習的過程中,出現的任何狀況,例如重心太高,腳步沒有到位,或者說擊球點有錯誤。當自己在意識的問題時,立馬做出調整。」
「我會將學習三角用在健身。刻意練習 : 我會先規劃一個禮拜四天要健身,去分哪幾天是上半身練習、哪幾天是下半身練習;即時反饋 : 在體態有明顯的變化 但小肌群有需刻意加強的地方可以去反應做些課表上的變化;微小改進,在開始改變針對小肌群的課表之後,可以明顯看出小肌群部位的進步,讓體態更佳」
上圖為選手課後作業回饋

學習三角,培養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上述這些課後思考應用,都代表選手開始學著用有效的方法進行學習。訓練不是不需要動腦,訓練是在身體力行中發現不足、在思考與嘗試中找到正確的方法進步,學習三角的應用,就是讓選手從訓練中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三角的三個方法,有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執行。很多時候,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學習一件事,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就是實踐
而我個人在一次次聆聽這個主題、對照選手於線上社群繳交作業回饋的過程中,也才明白自己過去在訓練上的盲點。改變一個思維與習慣,確實就能獲得很大的提升。除了訓練,我也將這個方法用在寫作上。
我在去年聽這個主題時寫下一篇文章,今年又再次記錄下聽完這個課程的學習,發現自己在文章架構、內容描述上都有進步。想了想發現自己從去年開始寫文章後,也開始會去觀察其他人的文章架構、試著在後續的文章中調整。
寫下自己的心得、觀察他人的文章架構、對照後進行調整,這個過程也是學習三角的應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