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忘記,就不會失去│繪本《Remember》ft.《小王子》的狐狸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emember》是一本有關「離別」與「想念」的故事,從筆記、書信到最後呈現詩的形式,作者Boris刻意以簡約的文字透過樸拙卻飽含思念的圖畫,真摯的傳達人在面對別離後的失落與等待、追尋與體悟的過程。
《Remember》封面
或許也一如作者創作的初心——
What is most personal is most universal. ——心理學家Carl Rogers
雖然遭遇不盡相同,但關於離別的惆悵與想念則是一種普世共感,因此繪本中每一個似曾相識就彷彿是你我過往的投射,隨著故事中旅人的追尋,帶著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內心。
或許每個相遇最終都要分離,或許對於離別我們永遠無法準備好,但至少在真誠面對自己的脆弱後,能重拾繼續前進的勇氣。

🦊被留下來的人

不可諱言的,入手的剎那我先是被色彩絢麗的繪本封面所吸引,然而,留住我目光最久的,卻是翻開繪本時隨即映入眼簾的跨頁插畫,題辭寫著——獻給你——越是簡單,越是鏗鏘。
那個「你」可以是創作者、是讀者,也可以是想念的對象,甚或是被留下來的人。
夜裡涼涼的海潮來回刷洗著回憶,遠方的燈塔依舊佇立在風雨中,忽滅忽明,堤岸邊空蕩蕩的椅子則呈現一種「物是人非」的悲涼,一如仰望自己的天星小箋椅子」中的描述:
等待的人早已離去
只留下空了的椅子
和寂寞無言
《Remember》內頁插畫
提及《Remember》中的主人翁—「旅人」,不免會先想到聖修伯里筆下的「小王子」形象,尤其是那條隨風飄揚的黃色絲(圍)巾,但在閱讀完整個故事後,卻覺得旅人的設定更接近「狐狸」這角色,同樣屬於「被留下來的人
你離開的那天起,
我就等著你回來。
故事的開頭就滿是思念,空了一端的椅子像似被淘空了一半的心。
《Remember》內頁插畫
離別後,被小王子馴養的狐狸,看見麥田就會想起小王子金黃色的頭髮;苦於等待的旅人,凝望著大海就會想起昔日共度的時光;對「等待的人」來說,時間的度量單位不再有意義,一年、兩年、還是六年,也沒有區別,因為每一刻都是煎熬,每一個回首都只能與寂寞相對。
等了很久很久,
久到足以把你忘記,

你還是不在。
就像「52赫茲鯨魚」獨自唱著孤單的歌,「反射弧過長」的人總是慢半拍才開始難過自責,是因為鳴唱的頻率太高、不被同伴們聽見?還是因為沒有好好道別而讓彼此斷了線?

🦊為了不忘記

電影《小王子》官方劇照
誰都不可能和誰在一起一輩子。人就是這樣,必須習慣失去。——《秒速5公分》/ 新海誠

固然如此,每一個措手不及的分離還是會在心裡牢記,害怕失去的恐懼讓你在喧囂中更感孤寂。想念就像緊箍咒,平時以為相安無事,洶洶來襲時卻讓人招架不住,總是從最初的相遇到最後的別離,重複溫習著深深淺淺的回憶。
想念著小王子的狐狸會不會開始追尋著黃澄澄的麥田?
不想失去的旅人,總是不由自主徘徊在城市巷弄,想留住熟悉的氣息。
因為思念會帶著「等待的人」跋涉千里,尋找著初初相遇的痕跡。


你會回來嗎?

或許暫時沒人能夠回答這個問題,或許很久很久的以後才會知道答案,等到問題都已被遺忘,回不回答,或者要回答些什麼也許不再那麼重要。
因為,你早已在我的心裡,用另一種形式住了下來。
當狐狸望著麥田,當飛行員望著星空,當旅人聽著夜晚的潮聲,全宇宙都會記得,我曾經那樣深深地想念著你。
《Remember》內頁插畫

【讀信活動】

  博客來獨家作者親簽版
  限量加贈【Remember】信札套組──可以寫下思念參加線上讀信活動。
限量信札套組
我的作者親簽版

繪本作者簡介:

圖片來源:Boris的個人網站
Boris
  •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個人網站:borischlee.com
    方格子:Boris 李晨豪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Boris愛說畫專題

<後記>


我是先在方格子追蹤Boris愛說畫,後來才得知他要出繪本的,他的插畫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我難得看到習慣以粉蠟筆/油性粉彩與彩色筆創作的作品(小孩子的塗鴉除外),斑斕的色彩與充滿童趣的筆觸展現了繪者的赤子之心,即使沒有隻字片語的說明也能看懂畫裡的情緒,像似角色跳出來自己在說故事。
畢卡索曾說:「我花了四年時間畫得像拉斐爾一樣,但用了一生時間,才能像孩子一樣畫畫。」
很多大藝術家都認為精確的描繪固然是一種技巧,然而,能像孩子一樣擁有獨特的視角去感受事物的本質,才能不受經驗與知識影響而創造出想像力奔放的作品。我在Boris的作品上看到相似的特質,自由而不受拘束。
也因此,毫不猶豫在第一時間預購限量的【作者親簽x限量思念信札套組】版,每一本親簽版還會附上隨機的小插圖(好想拿到最後一本特別版啊~)。
這是一本有關於「想念」的故事,特別適合在寒冬裡閱讀的暖心之作,當你跟著旅人經歷一段「回憶之旅」而釋懷,便會漸漸明白,原來離別不代表著真的失去,一如書腰上落下的感性文字:
不忘記,就不會失去。
末冰
末冰
是否得用長長的一生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無力作答,年老時已力不從心。 人總是被自己剩餘的時間所追趕,看來答案只會藏在歲月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