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不要亂開別人孩子的玩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名作家及主持人吳淡如,前陣子因為有網友在臉書粉絲專頁留言攻擊女兒穿裙子爬樹,打算提告,她在臉書貼文說:「有人罵我我可以忍受,我只會當它是瘋子。你罵一個孩子我不能忍受。我想天底下任何一個母親都不會忍受你這麼齷齪的言語!…我沒有生氣,我只是會告你。…我們已經留存證據請律師對你提出告!」
身為母親真的無法忍受別人亂罵自己的孩子,因此,請切記莫去亂開別人孩子的玩笑,就算你們非常熟識、知道彼此底限,也可能招致對方不快,為彼此關係帶來不好的影響。
切忌去開別人孩子的玩笑。
記得剛換工作路線時,碰到一位同業女前輩帶襁褓之中女兒出來,大家熱情地輪流抱著逗弄小女嬰,紛紛稱讚小女嬰可愛之類的。原本是很溫馨的場合,被我自以為的幽默破壞了。
當時流行將一個完整語詞,留頭留尾去中間化,並利用諧音為一些字詞找新解。白目的我自以為有趣開玩笑地說:「某某姊,大家在『輪抱』(和『輪暴』同音)妳女兒吔!」雖然馬上補充解釋是:「輪流抱」,但這位女同業氣得臉色大變,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明顯擺出不喜歡我,甚至刻意排擠的態度。
事過一年,自己當了媽媽,才理解就算明知那是玩笑,聽在母親耳裡可能像是咀咒般惡毒,一點都不好笑,當初那句話一定深深令女前輩不滿,所謂禍從口出應該就是這樣吧!
現在網路社群盛行,很多人看到別人貼文馬上留言打嘴砲,不假思索地評論或說三道四,語詞如果涉及毀謗、人身攻擊,更加容易招致惡果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6會員
40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雜感】十個讓人無言的「再」一次人生一次剛好,「再」一次、就多了……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6-08
【雜感】回想起父母如何拉拔我長大最近,我常常回想父母是如何拉拔我長大。 小時候媽媽帶我學琴,在家裡附近的三葉音樂教室裡,我總是和一群小朋友一起上團體課。儘管一開始,我對學琴有極大的興趣,每個禮拜最期待就是去上課,不過不到一年左右的時間,這種好奇心就瞬間轉成厭惡感,我跟我媽說我想要放棄。 「我不想花時間和金錢去上我不喜歡的鋼琴課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6-01
【雜感】人間抉擇不悔的抉擇,成就無憾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2-19
【雜感】人間情結因為夠鬆,所以夠緊──人間的情分大抵如此。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1-30
【樂聽雜感】這晚,好短。聊聊〈雲雀之歌〉與〈黎明不要來〉關於天亮、愛情與性。你說,這晚究竟是長還是短? 在R&J音樂劇中被〈雲雀之歌〉(Le Chant Del'alouette)茱麗葉是如此不願天明,無獨有偶《倩女幽魂》中也有一曲〈黎明不要來〉,情人們交付身體與心靈,這一夜能否永遠呢?
Thumbnail
avatar
moonsteps
2023-09-19
[致富心態心得#1] 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不要用批判的眼光看世界,隨便評論別人的理財能力 小瘋子,圖片引用自pexels 大綱: 1.前言: 什麼是致富心態? 2.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3運氣與風險 本集的PODCAST收聽連結: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mnZEf5 精彩的內容,不會洩漏太多,請大家可以找此本書來看。我就針對我有寫筆記重點的部分分享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7-28
不要因為別人的否定而否定自己  不管到了人生的哪個階段,我們總要面對大家的批評,無論遇到什麼問題,我們永遠要第一個先審視自己,看看自己在這次的問題中哪裡做得不夠好,未來該如何去改進並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不斷的學習,會使我們的經驗更加豐富,處理起事情更加的熟練,但有時候面臨嚴厲的苛責,我們有必要檢討自己到否定自己的狀態嗎?   我
avatar
小菜
2021-01-22
不要因別人的舉動捆綁自己嫁到一個大家庭的生活,確實不如我想像,在物質上、生活上雖沒有太大的不足,但在精神上卻是無止盡的折磨。 某次跟學姐閒聊婆家的事,聊完後學姐說這是霸凌。其實我沒想到是霸凌 .....
avatar
與文字有約
2020-12-28
不要把別人的功課拿來做想起那串讓我們吵架的葡萄(詳情在前一篇文章),彷彿在心湖投下了石頭,漣漪慢慢晃蕩開來。 我想到前陣子吵架,也是相似的場景。 哪裡相似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9-08
醫生開的感冒藥,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吃完?每當孩子感冒,出現發燒、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時,醫生往往會開出一連串的藥物,並叮囑三天之後,如果症狀沒有改善,一定要記得回診追蹤。但通常三天藥物吃完回診,緊接著又是連續三天的藥物,如果疾病沒完全好就又來三天……許多家長心裡常有疑問:「究竟醫生開這些藥,是不是每一種都一定要吃完?」
Thumbnail
avatar
蒼藍鴿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