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星雲大師學管理】 喜慶之家 全球唯一佛教禮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如常法師 佛陀紀念館館長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全世界的博物館在進行硬體及軟體的設計時,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那就是服務對象──「觀眾」。觀眾的行為及觀眾的需要,使得軟硬體設施產生很大的功能差別。

星雲大師在規畫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時,就希望讓零歲到一百歲的人,都可以在館內享受屬於他們的喜慶時光。當時的建築師跟大師說,這樣的博物館,全世界並不存在。後來大師在五和塔設「喜慶之家」,成功首創全球唯一的佛教禮堂,提供民眾舉行佛教祈福儀式及喜慶典禮。
﹝人生慶典◆典藏幸福歡喜﹞
大師在人間佛教思想上有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為佛教徒規畫「人生慶典」,所以當年興建佛館時,就在「五和塔」內設置「喜慶之家」。

五和的意涵為「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自身不起煩惱、歡喜自在,才能進一步讓家庭和順,人我之間互信互敬,社會整體和諧,進而達到世界和平。

喜慶之家由家庭出發,比如信徒家的孩子出生了,從他周歲、入學,到了弱冠時的「成年之禮」,結婚時的「文定之禮」、「佛化婚禮」,喜獲麟兒的「毓麟之禮」,乃至就業、新居落成、生日聚會,還有長輩的「壽誕之禮」、以及結婚周年慶的「菩提眷屬祝福禮」……等,凡是喜慶之事,都可以在這裡以佛教儀式祝賀,祈願三寶加被,家庭圓滿。

這是一條幾乎涵蓋了人生喜慶的幸福線,突破了全世界在博物館進行祈福儀式的局限。
﹝自幼到老◆分享福氣吉祥﹞

五和塔喜慶之家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有一年重陽節,喜慶之家為百歲人瑞周逸民老居士舉辦壽誕之禮。周老居士平時由女兒周清漪陪同到佛館當義工,協助包裝刊物《喬達摩》,以及替金佛殿的法語填進籤筒,對一般人來說再簡單不過的工作,卻是百歲長者的無上發心。我特別跟大師報告這次的壽誕之禮,大師不但寫了打油詩送給周老居士,也寫了一筆字「無量壽」,要我轉達一個九十歲的和尚對百歲人瑞的祝賀,希望周老居士能「呷百二」。

在喜慶之家,不僅有百歲人瑞來分享福氣,也有零歲小寶貝帶來生生不息的活力。青年男女在喜慶之家辦「佛化婚禮」,婚後準媽媽懷著寶寶回館參觀或參加活動,腹中的胎兒就開始跟著媽媽耳濡目染,薰陶培養成佛館的未來觀眾。

﹝一生規畫◆締結家人情感﹞

這幾年,佛館舉辦觀音契子、佛祖契子以及小小茶師、小小導覽員的培訓。很多小小導覽員及小小茶師的父母親,就是在喜慶之家從「佛化婚禮」到「毓麟之禮」的參加者,我想往後再延伸到「成年之禮」、「壽誕之禮」……佛館都將陪伴並為人們規畫一生的慶典。

有個女兒為高齡八十多歲的父親,在五和塔辦了「壽誕之禮」,儀式中,她當著大家面前跟爸爸懺悔:「我年輕時對您頂撞、忤逆,直到我為人父母,孩子跟我頂撞,我才知道自己那時有多麼不孝。」

這位老父親淚流滿面,讓我深深體會到,儀式不只凝聚家人的感情、連結彼此的祝福,也為家庭帶來化解的契機。

多年來,我在儀式中感受到的真情流露就是兩種狀態,一直笑,一直哭。當我看到人們喜極而泣、笑中帶淚,才真正明白大師規畫「人生慶典」的用意,是多麼的睿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雲端打卡新趨勢:線上出勤管理系統大揭密!隨著科技日益進步,雲端技術在各行各業的應用愈發廣泛。其中,雲端打卡系統作為一種新興的線上出勤管理工具,正逐漸改變著全球企業的工作模式。本文將深入探討雲端打卡系統的工作原理、優點以及可能面臨的挑戰,讓讀者能全面了解這一新趨勢。
avatar
唐志偉
2024-04-15
【基督教在柬埔寨-2】現在:眾星雲集 各領風騷《悲情城市》兩小時四十分鐘追憶似水流年,而基督教在柬埔寨的百年興迭、悲欣交集,從零出發,到如今的逾廿萬基督徒,無中生有的百年悠悠,除了掌聲鼓勵,也慶幸百年劇終!展望前方,長路迢迢。 廿一世紀基督教在柬埔寨的面貌,就像一席琳瑯滿目的吃到飽百匯,讓人目不暇給、眼花撩亂。有人因此食慾大開、趁興大快朵頤,
avatar
徐葳葳
2024-03-04
【雲南自由行】佛都崇聖寺/大雄寶殿的壁畫故事就是這道光!! 為了捕捉即將落日的這道從天上雲間篩下的光束,我們在觀景樓上待了許久,太早拍陽光太過熾熱刺眼根本拍不清楚,太晚拍拍不到剛好落下的那道光,所以每一瞬間都是十分重要的瞬間,可以拍時就要趕快拿起手機拍下,因為雲層挺厚,機會稍縱即逝。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3-12-31
《星暹日報》2002年8月29日:藝術大師義雲高 雕作展世為人類貢獻最高藝術在加州的展覽廳所展現的義雲高大師雕刻作品,小的有半人高,大的有一丈高兩丈長,每一件作品給人的感覺,不用上三、五年是無法完成一件的,有的作品乃至感覺必須用幾十年的時間來雕塑,這還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雕塑寫實與藝境件件超過大自然的造化,令參觀者當下產生視覺與心裡的雙重震憾;其作品的無法複製性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1-08
20230906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台股傳奇級遊戲公司鈊象電子~三芳在合成皮革領域閃耀☆注意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及殖利率 ■鈊象是台股的榮耀 ●追蹤鈊象業績很容易,股價走勢要跟大股東對賭 ○鈊象追蹤三要素全部教給你 一、業外因素只有匯兌損益 二、追蹤線上營收就好,小心商業營收設陷阱 三、線上遊戲日平均營收是核心指標 □大同的盧明光、王光祥路線之爭落幕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9-06
《金黃星》異象六:星光界之火(3)『我的孩子們,你們在這裡看到的每一片花瓣,都承載著一個愛的思想、一首優美的詩歌、一個偉大的靈感、一個無私的行為。』 除非人的心靈至少遭遇到一些負面狀態,否則它不可能正確地欣賞所有正面力量。這是心靈必須學習的主要課題之一。當他學到時他就會知道:善的正面力量總是能戰勝惡的負面情況。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3-02-22
《金黃星》異象六:星光界之火(2)『從塵世的時間概念來看,它們可能在這裡停留了數千年或數百萬年;然而,這些時間對於永恆來說不值一提,轉瞬即逝。在他們進入更高或更美好的領域之前,他們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而他們在這個幸福住所休息的這段時間,是對於他們之前的奮鬥和悲傷的回報。然而,正如我之前所說,這僅僅是預示著往後的更大祝福而已。』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3-02-15
《金黃星》異象六:星光界之火(1)在金光的照耀下,幾座美麗的白色大理石寺廟從四面八方拔地而起。遠處地平線上出現了一圈仙境般的城堡,仿佛漂浮在金色的透明雲霧中。 鮮花開滿了梯田和可愛的花園,令人目不暇接;輕柔的噴泉淙淙地唱著神秘的歌曲,並在空中升起了金色水花,隨後像閃亮的寶石一樣落在水盆裡。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3-02-08
〔劇場狂粉的日常〕EP138 - 相約尋找鳳飛飛~👒【山喊商行】《惑星上的一片雲》🌿「我是一片雲,天空是我家;朝迎旭日升,暮送夕陽下。」 來賓介紹👏👏👏 -- 惑星人:導演孟昀茹 -- 惑星人:演員雅妮 (我就姓“雅”啊~😶) 我們雖是年輕人,但真的知道鳳飛飛啦~😁 2. 來認識【山喊商行】囉! -- 念團名要口齒很清晰的感覺,因為安安ㄤㄤ?😂 -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2-11-17
《金黃星》異象一:黑夜的領域(2)戰爭、欲望、仇恨、嫉妒和羡慕的思想,變成了形體;它們會用恐懼殺死那些輕率創造它們的心靈。 『 光明與黑暗之間的鬥爭會永遠持續下去嗎?親愛的信使?』馬烏媞問道。 信使說完便向前走去,而馬烏和馬烏提跟著他進入了黑暗的領域。 『 那些影子是什麼,親愛的信使? 』馬烏媞問道。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