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傲底層的焦慮心,若沒有被大家注視,就像,好怕自己不存在....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必我們的身邊都碰過這樣的朋友
或在工作中也會碰上這樣的能量者

永遠記得自帶聚光燈

他們特別的擅長吸引他人目光
無論什麼話題,都能三跳兩跳的又回到自己身上
繞來繞去都在講著自己「知道」些什麼、「碰過哪些名人」、「去過什麼高級餐廳」、「有哪方面能力超強」
他們是熱衷「自我」的人
也是在第三脈輪太陽神經叢特別旺盛的人
在靈魂屬性上,這同樣也是火性能量者的性格
所以火性能量者他們天生有著「吸引人」的能力
三不五時的會記得提醒你他們的存在
因為他們主動的會去講述自己厲害之處
所以不管是真是假,只要第三脈輪弱的人,就已經會被共振的感到好羨慕很崇拜,或者對他們內心不屑,因為在第三脈輪的火性能量中會有一個「競爭心」彼此共振
你厲害?我比你厲害多了
你知道?我Google還比你快
你懂?Youtuber講得比你好多了
不管是第三脈輪火性能量過多者或是火不足因此內心驕傲、評判者
都是失衡的現象

自傲的根源

這可以拆成幾種面向
1) 先天條件好者,從小外表條件優秀容易被他人誇讚、家世背景、財富地位比一般人條件高
2)先天擅長的能力、天資聰穎,例如讀書,是世人所認同的優良標準,容易從小獲得許多稱讚
3)後天取得學歷、財富、地位,接受集體意識所認同的價值取向褒獎
4)自卑感引發的自傲,以一種你們看不起我,我才不屑你們看不起的心態,而把自己先捧高,作為自我保護的方式
5)擁有特殊專長,自小發揮自己的獨特能力
因此自傲的能量跟自己不斷去記得這些被稱讚的因素有關,因此漸漸的,對於「專業能力」「可被社會認同的條件」「外貌」「物質能力」等等因素,都會被他們自動的選擇,能夠「比他人更優秀的條件」,而樂此不疲的展現這些條件。

自傲者內心的潛臺詞

在一個需要不斷接受稱讚、不斷有掌聲的人心中,其實是容易焦慮不安的。
曾經有認識一位知名企業的日本老闆,與他吃過幾次飯,他並不自知,只要話題一被放到其他人身上,他會不意識的趕緊再想辦法把話題拉回他擅長的領域。

而「語言學習」是他非常喜歡的領域,他的確也有這份語言天份,很開心的持續進修義大利文、國語,因此聚餐時,他會不斷的三不五時再把話題轉回他的語言秀技之中,而「春眠不覺曉」的詩以及「床前明月光」的詩,記憶中,八次聚餐應該聽到了五次。

對於習慣要有目光在自己身上的人,若其他在場有比自己更優秀的人,其實會讓他們感到不安、焦慮甚至內心無意識地開啟競爭模式。
因此也就無意識的會不斷地把話題轉到自己擅長的領域上。

在這樣的交流上,會發現對方渴望的是不斷的被稱讚,而不是生活中彼此互相的分享,隱藏著上對下的關係,也因此這樣的人容易少有平輩的朋友關係,常常需要找願意稱讚自己、自信能力相對低者,才能持續地得到被關注的喜悅。

培養沒有聚光燈也一樣自在的健康心態

當成長過程中,我們缺乏了第二脈輪相關接納的智慧時
1.接納與我不同才能
2.接納與我不同外貌
3.接納與我不同生長背景
4.接納與我不同家世背景
5.接納與我不同天賦能力
常常就是直接會感受到
為什麼我的條件不如人?
為什麼我努力也沒有辦法成績好?
有的人會選擇發憤圖強,也有的人開心地擁抱自己的種種美好條件,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學習「無我」這份大智慧。
即便自己有很優秀的條件,在本質上跟他人是一樣的,都是來生命中學習愛、體會自己人生的經歷。
即便自己很努力很努力的力爭上游,也無需不斷的要別人的注視,這樣你會很辛苦、內心也會時常不安,若又有比自己更優秀、更美的人,你的腸胃會讓你很有感,他們盡本分的提醒你,

給予自己一份合理的看見

「你就是你,永遠有比你優秀的人,也有不如你的人,你永遠有你的優點,也永遠有還不足之處。」
第二脈輪、第三脈輪健康,你能由衷、開心的稱讚他人,也能完整地接受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自在舒適的,歡喜接受讚美也不會永遠當忙碌的孔雀。
沒有得到眾人焦點的你,也一樣的美好。
個案資訊(約洽請私訊 和解療癒工作室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