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赴韓研習韓語文交換獎學金(面試篇)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繼上一篇赴韓研習獎學金的介紹加書審分享,這次將會分享最終面試的環節啦!
第一階段通過後,會收到信箱通知面試事項,面試時間大約1~2週後,所以如果那時候才開始準備面試的話可能會很趕,建議書面資料交出去後就可以開始準備面試,會比較綽綽有餘!
以往面試都是實體進行,但因為疫情關係這次改成線上面試,可能或多或少會減少一些緊張感,在服裝上只要注意上半身的穿著跟妝容,還有背景是否太雜亂跟網路連線穩定度,其他需要花時間準備的就是面試問題跟韓文能力了。儘管如此,那時候還是感到非常緊張...甚至前一天晚上失眠的程度...
根據公文內容,面試會以韓文跟中文進行,今年是在七月中舉行面試,評審標準包含書面資料、人品態度、言詞與表達能力、學識與見解這些方面。但在我的整個面試過程當中都是全韓文進行,從一開始進去面試官會以韓文開始打招呼然後進行面試,所以可以的話盡可能想像以全韓文面試的方向去準備會比較好!中文的話應該是真的聽不懂韓文時,面試官才會用中文跟你說明。

問題集

首先,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會被問哪些問題,於是先列出我被問的問題:
  1. 先做兩分鐘自我介紹
  2. 現在大學讀的科系是阿拉伯文,為甚麼還想學韓文?
  3. 如何學習韓文?
  4. 我的學校有韓文系,之後會想去讀嗎?
  5. 會想修學校商院科系的課嗎(因為我資料寫未來想進外商公司)
  6. 以後想去阿拉伯國家工作嗎?
  7. 以後打算去大企業工作嗎?
  8. 有無宗教信仰
  9. 韓文的發音是如何學習的?(那時候面試官好像很驚訝於我的發音滿標準的)
  10. 還有學其它外語嗎?
  11. 英文能力如何?
  12. 是不是真的很想去海外生活?(好像是我的資料中提到滿多跟出國有關的事)

面試準備

整個面試過程大約10分鐘左右,有三位面試官,我個人認為滿多問題都是來自於書面資料再加上一些面試官對你的好奇心延伸而出,就是非常的客製化,要說百分之百可以準備然後一定會被問的大概就是自己的自我介紹吧XD,所以把自己的備審看熟真的非常重要!
我也列出以下幾個我準備面試的方向:
  1. 把自己的書面資料看好幾遍,設想面試官可能會問你甚麼樣的問題,然後會怎麼回答。(我那時候設想了十幾題,至少有被問到一兩題相似的)
  2. 讀韓文。因為一開始就假設面試會以全韓文進行,所以韓文能力能準備到多少就盡量準備,主要就是看以前自學時做的所有筆記,然後多背單字。另外一個用意是培養語感,不會在面試時突然說不出話來。
  3. 讀韓國新聞。之前有看到其他人分享說會被問時事題,所以這個部份我也是有特別準備,那時候最常看YTN的新聞,看到一些比較夯的話題特別記一下,然後跟韓國息息相關的南北韓議題也有準備,基本背景了解一下而已,然後嘗試用韓文解釋報導內容,用自己的話複誦一遍。去年暑假那時候韓國疫情再次爆發,大部分新聞都是跟疫情有關,所以那時候有準備比較多跟疫情有關的新聞內容,但結果面試的時候一題時事相關問題都沒被問到...XD,但還是有看到其他同屆參加面試的人說有被問到時事題,所以還是準備一下比較好!
  4. 不斷複誦可能的面試題目。多複誦幾次除了訓練自己發音之外,也是為了增強自己的記憶,知道自己大概會怎麼回答,需要練最多次的就是自我介紹,自我介紹基本上就是決定第一印象的關鍵,我就是練到我可以很順暢、完整的講出整個內容,每個想表達的點都有講出來,沒有漏掉。
相較別人的經驗,我覺得大部分問題都是在我可以應付的範圍內,可以馬上知道我要怎麼回答,沒有太艱難的問題,像是時事題。因為我是倒數第三個面試,也有可能面試官累了不想問那麼難的問題XD,總之就是分享給大家參考~
雖然有些人會說面試官誰是黑臉誰是白臉,但我覺得那時候我對到的三位面試官都滿親切的,基本上都是笑笑地在說話,聽你講話,然後最後也會針對未來的規劃方向給你很多建議,像是應該要準備哪方面的專業知識,要去修哪些課程等等,很像父母對待小孩的感覺,那時候真的感受到滿多溫暖的。另外有趣的點是,面試官一直建議我去當外交官,儘管我是寫未來想進外商公司工作,他們還是覺得去當外交官比較好,而且強調很多次,看得出對韓國人而言,好像語言能力還可以的話外交官會是夢想職業...?
以上就是我的面試分享,希望這兩篇赴韓研習獎學金的文章可以對任何對這個計畫有興趣或是正在準備的你有幫助!
20會員
33內容數
我想我上輩子可能是遊牧民族,靈魂總是無法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永遠無法停止想到處飛行的慾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