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你的菜韓文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一門外語到什麼程度?
你是不是只按字面上理解對方的一句話?
一般人打算開始學外文,通常都會從最基本的『發音』開始,再到『打招呼』、『自我介紹』、『點餐』再到『買東西』等等會話開始起,這些階段我統稱:學會一門外語的最低標準。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學到這些方面的對話,基本上算是學歸學了,卻沒有進入頭腦裡,終究說不出『話』。
你不能說學了 사과(蘋果)就說會了韓文。
你也不能說 얼마예요?(多少錢了),然後聽不懂下一句話(구천원이구요~)
要清楚這些都是『對』話,所以不能只單單記住一句話就了結,跟著老師學習韓語有一個好處,就是你能夠『對』話,而非用眼睛看了書上一句話,然後暫放在大腦,隔天讓它從腦袋裡蒸發。只要你有了對話的過程,這句話就被你使用過,他就是你的東西,能讓你和對方交流的媒介物,就是屬於你的一部分。
當你聽到안녕하세요?(你好嗎?) 的時候,你該怎麼回應?只回答네~(是的)而已嗎?當然可以反問對方안녕하세요? 這樣就算簡單寒暄。接下來對方可能問你:『오! 어디 가세요?』(歐!你去哪裡?)你會回答哪一句話呢?
A.학교에 가요.(我去學校)
B.집에 와요. (你來我家)
C.어디 가세요? (你去哪裡?)
D.어디도 안 가요. (哪裡都不去)
怎麼回答別人的打招呼?
答案是:C.어디 가세요?
有點意外吧,雖然課本肯定告訴你答案是 A.학교에 가요.(我去學校),但是生活中說這句話時,很大機率只是在『打招呼』,沒有真的要問你去哪裡(別人也很忙),所以如果韓國人急著擦身而過,沒有好好聽你的回答,也就不用太在意囉!
這類型的對話在生活中很常見,我們學習外語時,實踐上從老師、從學校、從教科書、從youtube、從IG、從bli-bli等各種管道學習,但是千萬不能忘記:語言是活的, 一個國家的人會有自己約定成俗的說話方式,哪怕字面上來看邏輯是奇怪的,時時對話並觀察對方的反應,及時修正錯誤理解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請幫我在右下角按顆❤️,讓我感受到你學習的熱誠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