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跑不必要的攤 榮耀別人累死自己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場餐會你一定要來!」「您趕一下啦,您的蒞臨是我們的榮幸!」

我們的職場上,常常充滿著這類「熱情的邀約」;不管是餐會,還者是紅、白帖,尤其是當你的「頭銜」很閃亮!!!

我在某大媒體擔任主管時,每天這種「攤」多到排滿滿;幾乎每天都在「趕攤」,比民意代表還忙。
仔細思索,其實邀請你的人未必有那麼熟,有些只是因工作有數面之緣,甚至點頭之交。但對方的熱情與一再催促,往往讓臉皮薄的我,很難拒絕。
我的前半場人生,常為了「滿足別人」與「不得罪人」情況下,工作完之後繼續跑攤,每天都是忙忙忙、趕趕趕;雖然很疲憊,但看到滿滿行程,總覺自己很充實,也有「被需要」感覺。
直到某天調動了職務,改調到一個「影響性較小」的新職務,突然之間邀約電話變得極少;當時那些「與你很熟」、或「非請到你不可」的人,忽然跟你生疏了起來。
這才發現,「職場上bodybody的朋友」,多數不是真心。現實狀況就是:「換了職位,少了朋友」。
職場上的攤要不要跑?重點是需不要要,及自己覺得委不委曲?

當時對方「熱情的邀約」,其實想請的不是「你」,而是「你的頭銜」;也許是你的職務對他有幫助,或你的頭銜可供他炫耀自己人脈。

而我們卻常常為了「榮耀」別人,工作之餘被迫與時間賽跑地飛車中「趕攤」;應酬時要熱絡氣氛還得喝酒,傷神又傷肝。

在經歷這些轉變,我終於體會,職場上「應酬的朋友」,很多根本不是「真朋友」。多數只不過因工作產生關連,一旦工作性質改變,或離開工作場域,友誼 立即「歸零」。
在我體悟這點,曾開玩笑對閨蜜說:「感覺以前的酒,都白喝了!」
所以即便日後重新站上重要的位置,我也會審慎評估每個邀請,不再滿腔熱血,或誤以為自己很重要而盲目答應,

工作上的「攤」,某種程度當然是必須;因為中國人喜歡應酬,喜歡在飯桌上交朋友、談生意。如果這場餐會、或參加的人,對自己的工作有助益,基於「互利」原則下,當然有必要到場「互動」。

但如果自己只是「填位置」,或「一輩子用不到的朋友」,真的不必為了別人的面子,讓自己疲累不堪。

「跑攤」也有學問,私人交情的攤,是一場放鬆心靈、聯絡感情盛宴;至於工作場域的攤要不要跑?重點是需不要要,及自己覺得委不委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