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分的生活剛剛好➤《人生不是一夜干》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不是茄子、小黃瓜或一夜干,不是醃漬、風乾一晚就有所成就。」—p.57
在過年期間看這本書很治癒,來得正是時候。
節奏不快、用詞平易近人,彷彿是一個朋友與自己對坐,稀鬆平常地聊天。
道理我們都懂,但作者溫柔的筆觸,讓人感覺被接納了。
很適合生活中庸庸碌碌,停下來休息時的讀物~

以下整理出閱讀後,兩個讓我有所體悟的要點。
別把成就當作自己的生存價值
「將工作當成安全感來源,一旦失敗就覺得一無所有。」—p.54

我在就讀五專時因憂鬱症休學,中斷學業成為了心中自卑的來源之一。
出社會工作後,為了修飾這份自卑,我總是拚盡全力想證明自己的能力,認為只要獲得了一定的頭銜或收入,我就是個「還不錯的人」。
我確實獲得不錯的成績,但我從未感到滿足,自卑像是一股黑洞,我深溺其中無法自救,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拼命工作不敢休息。
直到後來身心俱疲,身體累垮、憂鬱症復發,才被迫停止。
頓時失去工作能力的我,曾覺得自己是個廢物。
是的,工作曾經是我生活的全部。因為我找不到自己的獨特之處,於是認為工作成就代表我的成績,當我不得不休息時,才曉得我本末倒置。
工作、收入,甚至是學歷,不能代表人生的全部,更不能拿來證明人格。(當然我能理解,有好的收入生活能夠過得比較舒適,但同時快樂的門檻也變得更高了)
現在的我,慢慢地在尋找自己的特色,無法被他人剝奪的才華才是我的生存價值。也不需要追求完美,80分的生活就夠美。
每個人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價值,是自己肯定自己,不是他人給的。
任何關係都需要灌溉
「所謂的朋友不像院子裡的雜草,並非不用照顧就會自己冒出來;必須親自播種、灑水、施肥去培植。」—p.136
我不是一個熱衷社交的人,需要很多獨處時間。
過去我認為真正親密的關係,是不需要刻意聯絡維繫,雙方還能夠保持親近。
然而這種理想是不存在的。
不論是何種關係,朋友也好、伴侶也好,都是需要經營的。
再怎麼親密的關係,放任不管都會漸漸生疏。

以前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還期待能得到別人的關愛,這種想法反而有點自私。不需要時時刻刻,但在關係裡偶爾表現出對他人的關心、互動是必要的。
越親近的關係,會忽略經營是正常的,但所有的關係都需要留心照顧!
我認為每本書的主體不同,適合閱讀的時機也不同。
這本書適合身心俱疲、不想看太多艱澀理論、需要被療癒的讀者閱讀。
2022大家新年快樂!
追逐目標的同時,也別忘了休息片刻、照顧自己!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