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內心想法的時刻:願意多了解自己?【人生為何物】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的人生價值是什麼?
應該不是有錢了就等於找到自我價值。
小時候什麼都不懂,就只知道念書這回事,雖然說玩耍的日子沒少過,但在大學時期其實覺得自己活得有些戰戰兢兢,愈長大的自己害怕的事情似乎變多了,確切來說是不願看見失敗、做錯事情的自己,但要知道的是:我們都不可能完美,對吧?
這幾天看了幾部關於在述說「人生」、「價值」、「自己」的影片與書籍,在這當中吸收了許多希冀與正面想法,在不知不覺中你會跟著微笑,好像現在與未來都可以不再畏懼,於是你可以跨出下一步你心中可能想做的事。
所以說不論是文字或是影像,是會給人力量的。
可是有時回歸現實面,又會開始擔心事情會如同自己想像的順利進行嗎?不免地開始擔憂自己會不會做不好或是無法堅持,導致自己又卻步。
以工作來舉例,承認自己是怕工作繁雜的人,加上工作的吸收能力不是特別好,在不曉得該如何適時的求救下,想必爆炸是必然的,結果事情還是沒有解決,這時果斷放下、放棄這份工作,似乎自己就是如此懦弱;可能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是:害怕自己在別人眼中是個蠢蛋,連這個都不會,確實什麼都還不熟悉的情況下多少都會慌張,但事後回想:開口請教並不丟臉,知道自己的不足沒有任何錯。
在沒有相信自己與給自己的彈性下,除了容易讓自己潰堤外,能量的消耗更是少不了。
所以,自己的價值是什麼?
那說:對於當時說離職就離職會不會覺得可惜?或是想回去以前的工作?我意識到自己會再回去的機率應該很低,屬於不吃回頭草的人吧!哪怕有一丁點想過回鍋的事,所以應該向前看吧,畢竟自己沒有把握回鍋後可以安穩待個兩、三年,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都是難得的體驗,這樣想就不會覺得離開是件可惜的事,來日方長有緣分相信會以另一種方式再相遇,所以很謝謝之前的工作。
雖然曾經想過回鍋,但也沒那個勇氣,第一直覺是尷尬的成分是會有的,就放下別再去想回鍋的事,就像前面所述,有緣分會以另一種方式再相遇。
承認過去的自己太畏縮不夠勇敢,害怕這害怕那的,當然也不是說現在的自己就夠有勇氣了,只是知道這個問題存在著。
接下來也害怕自己被質疑、問東問西,然後自己不曉得該如何應對比較合適。
太容易被別人的情緒影響、沒有釐清工作上的問題,或許就是自己的致命傷,這也是我在學生時期沒有查覺到的事。
我覺得「微笑」可以讓不安的氣氛或思維得到喘息的空間,只是發生事情的當下微笑常常會躲起來,後來發覺心理因素影響整件事的走向,很難的是自己沒辦法用正向思維來去說服事情本身沒那麼遭,做錯了、闖禍了難道自己就是很糟糕的嗎?
價值,自己怎麼定義的佔了很大一部份,該說這是一種信念嗎?很大一部份希望自己可以給周圍的人得到他們需要的幫助,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若身旁的人開心,自己也會開心似乎是件成立的事。有時候自己也不是想百分之百付出,尤其是心情很差的時候,但大多數的不開心緣起於自己,那些情緒也不是自己富於的嗎?就是無法用另一種方式思考,才會讓自己陷入情緒裡。
如果我們給某一份工作富於有些鄙視的能量,而這來自於可能大多數的人都是這麼認為,自己也不小心給它上了標籤,那自己多少也會對某一份工作卻步。所以當自己都無法認同時,還妄想別人也會理解自己嗎?
我想我唯唯諾諾的個性是要改變的,但不是變得自以為是。
前面提及,不是有錢了等於找到自我價值,只是在沒有錢的情況下似乎很難談價值是何物,所以可能亂槍打鳥去做一份自己難受的工作。這是我的想法,並不是每個人的這樣。
很難釐清自己,更無法往前一步,是不是只能硬著頭皮才能找到方向?事後又給人家添麻煩?
那些沒有好好把握的機會,也不曉得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錯選擇,但也因為那些經歷才會有現在的自己,雖然不是理想狀態,但多了許多放空的時間。
日子一天一天過,會慌是一定的,尤其當別人問起現在在哪裡工作時,很難開口現在待業這種事,有這樣的思維也是大人和多數人認為,畢業後就得工作這個概念,自己也陷入這個概念之中。
總之,自己容易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不願讓別人看見自己拙劣的一面,害怕別人問東問西而對我的質疑。不夠自信讓自己身陷憂鬱之中。
需要再一點時間讓自己肯定自己,而別人可以對自己多一些包容、不要過多的揣測,可能有些難,但還是希望著。
願我能多點自信看待自己。
說謊不好,但適時地去掩蓋一些事情或是用比較圓融的方式表達,是可行的吧?
但願我們都有足夠的勇氣往前。
by 玉子燒

感恩!
若能得到您的贊助與支持,我會非常感激,即便是微小的贊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玉子燒ㄟ日誌
玉子燒ㄟ日誌
藉由文字傳遞此刻的訊息~ 贊助支持:https://reurl.cc/LA1xG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