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覺察接納所有好壞情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消息壞消息》全書只有這6個字反覆跟著情節出現,這就是繪本的魅力,竟然不需要文字了,兔子和老鼠兩個好朋友相約去野餐,沒想到一路上發生的所有事,老鼠總是說「壞消息!」,但兔子總能想成「好消息!」最後,當他們遭到閃電襲擊時,兔子的樂觀態度終於讓老鼠再也無法忍受,最後他終於大聲對兔子咆哮,情緒大爆發,令身為好朋友的兔子很難過,老鼠見兔子哭得傷心,又想辦法安撫牠。
事實上每一次的壞消息之後是好消息,好消息之後卻傳來壞消息,不正說明禍福相倚也說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道理。每每同一件事,兔子總能以正向的眼光來看待,而老鼠卻往往只注意到負面的,譬如:被雷打到,兔子和老鼠全身都焦黑的情況下,兔子大樂,因為牠注意到雷也打到了狂追牠和老鼠的熊的身上,熊夾著尾巴逃走了,原來也沒什麼嘛,但老鼠的反應就是大怒,因為牠覺得今天事事不順,還遭天打雷劈。兔子因為正向思考而常常快樂,老鼠因只注意到負面的事,所以常常憤怒、生氣,按兔子和老鼠對相同事情的反應和表情,反映一體兩面的人生價值觀,學習怎樣從不同角度思考同一件事,也學習順逆境裏如何做到恰到好處的心理調適。
心理學之父馬斯洛說:「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擁有積極心態,即便處於困頓中,也能主宰自己的人生,但除了學習從不同角度思考事情及從逆境中做好心理調適,我更有感覺的是我們總是教大家要正向、樂觀,但是一再忽視別人的感受,對悲觀憂鬱的人來說是二度傷害,心情難以好起來,所以我們要學習尊重別人的感受和選擇,同理心才是最大的支持陪伴。
老鼠為什麼那麼憤怒呢?當然主要是因為諸事不順,但有沒有可能,因為牠的情緒一直都沒有被兔子同理到,正向的兔子沒有同理感受到老鼠的擔心害怕,情緒是需要被認可接納被同理的,情緒是面對事情很真實的感受,我們都不可以指責另一個人你為什麼會有這種情緒,或直說你不該有這種情緒。事實上,我們也有可能在某些事件裡陷入悲觀的氛圍之中,一旦覺察自己深陷其中時,切記要練習如實地接觸自己的情緒與情緒產生的原因,此時傾聽者的角色就很重要了,讓自己靜下來用存在的狀態體驗情緒,譬如正念、瑜伽、冥想等,找到一種自己喜歡並能持續下去的方式,訓練自己接觸當下的能力。最後便是重新啟動,不要急著正向樂觀,接受自己所有當下不好的念頭也無妨,當我們去接觸和體驗情緒時保持接納的狀態,它自然就慢慢地被淡化了。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69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活時間學~快與慢之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求回報的愛更該珍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向獨居成為快樂的銀髮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有的消失正是人生的積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談失智症~從心觀察一起回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正念減壓八週課程,領受呼吸與身體覺察自去年12月中旬一路跨越2024年,我參加為期八周的正念減壓課程(MBSR),暌違五年又重新體驗正念,喚起身體在正念的記憶流。每周有一點寶貴的時光與自己的身體同在,帶著期盼在下班後匆匆趕路、快速完食再進入正念課程,此光景像是人生快與慢的縮影。從身體覺察情緒與想法的流動,一點一滴支持正準備轉往行動心理
Thumbnail
avatar
Jessica楊
2024-05-20
正念、活在當下與自我情緒覺察正念(mindfulness)是近幾年開始流行起來的心理治療方式,源自於佛教的概念。從字面上來看,似乎是指正向的念頭,但其實正念跟正向心理學沒什麼關聯,正念指的是覺察當下自己的想法及身心狀態。 一、要怎麼來執行正念呢 目前正念已經被醫學界證實,是最有效治療物質濫用的療法了,只要能夠將自己的腦子清
Thumbnail
avatar
愛與煙雲的心得筆記
2024-03-21
我的「中年之旅」:自我療癒與情緒覺察這篇文章分享了我近9個月來對自我情緒覺察的感受與成效,並提出了對情緒的新看法,認為情緒本身沒有好壞之分,而消極的情緒發洩只是一種必要但偏向消極的解決方式。通過覺察練習和情緒的安撫與過渡,作者認為人們可以更好地與情緒共處,進入一個平衡的情緒狀態。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2-24
正念練習|身體掃描body scan-覺察身體感受、放鬆身心、增進睡眠品質今天要分享的正念練習叫做「身體掃描body scan」​。這個練習會帶大家把全身的身體部位都掃過一遍,練習去覺察每個身體部位的感覺。除了能夠培養對身體感覺的覺察力,讓我們知道身體發出的訊息,哪邊痛、哪邊緊、哪邊不舒服,適當的照顧好自己。並幫助啟動副交感神經運作,全身放鬆,增進睡眠品質。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陳芸緻|正念練習|自我覺察|閱讀實踐
2024-02-16
正念實踐| 為什麼要做正念練習?我在正念中的2個自我覺察今天上了一堂好滋養的正念課 一方面是老師的帶領方式讓大家感覺到涵容與自由。 另一方面,聽夥伴們分享正念練習裡的自我覺察,也讓我反思自己接觸正念後的改變。 ▍看見過度用力與不服輸的自己 在剛開始做呼吸觀察或是身體掃描時,很常發生注意力飄掉的情況。 ​ 會很懊惱怎麼連全然專注5分鐘的觀察呼吸都辦不到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陳芸緻|正念練習|自我覺察|閱讀實踐
2023-09-15
關於自我察覺(覺察)▕ 當你可以意識到自己正在幹嘛,那就世界和平了。我常常跟很多人說,人人都需要上表演課(真的不是只是為了當演員)。關於這件事情可以分成很多部分細聊,今天只講其中一個好處。 在接觸戲劇這麼多年之後的現在,我覺得它對我最大的幫助是能看懂別人在幹嘛、聽懂別人在說什麼,進而去意識到自己正在幹嘛、為什麼要說這句話。 年輕時候的血氣方剛常常讓別人不舒服,當下的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2-03
【孩子犯錯時,正是展現接納最好的機會】上週我在清理吸塵器的內部 拿到陽台拍呀拍的 一個不注意 裡面的零件,哐噹!掉出去了! 落在花台冷氣主機下方 我默默走到正準備回臥室休息的老公跟前 我:「那個…我把零件弄掉了…」 老公二話不說,只是跟著我走到陽台 接著回頭拿手電筒探找零件掉到哪兒了? 當下我感受到一份接納 查看了好久,突然老公說: 「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1-09-11
【正念靜心】情緒與痛苦是人類生命的核心(作者:精神科專科醫師 簡婉曦) 生活中的壓力與困頓,常常會讓我們陷入一陣慌亂的焦慮或憂鬱。正念靜心與正念生活,作為一種治療,也是情緒教育的一環。情緒教育的重點在於透過情緒理解與建構自我,而不只是停留在表淺的情緒管理。情緒越痛苦,越需要我們自己的自我憐憫與關懷。
Thumbnail
avatar
醫療心空間
2021-09-04
【正念靜心】工作的意義(作者:精神科專科醫師 簡婉曦) 在我們之中,有一些人,在開始或持續投入工作之前,希望先找到工作的意義,如果還找不到,就想先暫時留在不工作的狀態。這樣的等待,其實是需要花費人際成本、生理成本與時間成本的。而且這樣的尋找動作,有時候,可能是我們迴避自身壓力反應的一種舉動。
Thumbnail
avatar
醫療心空間
2021-08-30
正念與慢性疼痛正念無法治療疼痛,但可以讓我們換個方式面對疼痛
Thumbnail
avatar
Annie Huang
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