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有些看似正向的思考,其實是毒性(無效)的正向思考。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覺得正向思考是什麼呢?
有些看似正向的思考,其實是毒性(無效)的正向思考。
在生命經驗當中,有沒有人跟你說過這些話,你聽到的感受是甚麼?
我們要去練習的是,這個情緒真正想要告訴我什麼?
毒性正向思考1.「凡事都往好處想。」
通常會說這句話的人,是自己害怕面對負面的情緒。他碰到負面情緒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所以只能拋下那些情緒,告訴自己跟別人要往好處想。
我的寵物過世了,我很難過啊!要怎麼往好處想?想說他解脫病痛了嗎?但我的傷心難過怎麼辦?感覺情緒被否定了,傷心難過沒有被看見,被接納。
我自己以前也常跟別人講這句話,因為我不想對方再繼續傷心難過,而我也很難允許自己一直處在悲傷的情緒。而這麼做到最後的情況,就是我的情緒很滿,在某些情況下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毒性正向思考2.「不要想就沒事了。」
常常告訴自己,要好好睡一覺,不要再失眠了!可是卻發現越這樣想,越是失眠睡不著。
大腦很容易受到語言的暗示,越不想去想就越容易想。比如我提醒你喔,盡量不要想到猴子,千萬不要想。假如你剛剛有認真看,你會發現你腦海中馬上出現猴子的模樣。說「不要想」其實就是提醒自己、暗示自己不要忘記了。
毒性正向思考3.「不要惦記壞心情。」
假如有件事情在你的生命當中,不斷會有某情緒出現。表示在那事情當中,一定有很重要的訊息沒有被處理、沒有被看見,所以它才會卡在你的心裡面。永遠只要談到這件事,只要遇到跟這件事有關或很像的人,那情緒就會被引發。「不要惦記」只是不想看不要看,不代表它就此消失不見。
所以我們要去練習的是,去看看、辨識這個情緒,真正想要告訴我什麼?
正向思考三元素
1.練習正向聚焦
接受別人給你的稱讚感謝,我們很容易聚焦在做不好的地方,關注自己不好的部分,大過於自己好的部分。自己沒有辦法真心接受別人的讚美。要記得,人應該活的完整不是完美。
提醒曾經有過的成功經驗,比如慣性說謊的孩子,一定有不說謊的時候。那時候發生甚麼事?該怎麼讓他不說謊的行為擴大複製。當你要讓人看到不好的地方的時候,要伴隨著要讓他看到自己好的能量。往前的動力在於那個做得好的部分。
問題沒有出現的時候,人都很需要被鼓勵跟肯定。而在這些不如意的情況之外,有些情況是很不錯的。
2.珍惜過程的回饋
過程中,有效的就多做一些;無效的就避免重蹈覆轍,成功很好,成長更重要。
看見自己行動過程中的回饋,不是每次努力都會成功,但每次努力都會有成長。每次調整一點點,最後一定會有改變。短時間的練習會帶來短暫改變,長時間的練習就會帶來心理素質。
不要只是去看成果。別人很容易帶著我們去看成果,而我們需要的是要帶自己去看見過程的回饋。
3.欣賞自己的投入
能不能看見你的勇氣、努力、毅力、熱情、良善的意圖。試著練習對自己正向聚焦。
在華人文化中,我們從小被教導要謙虛,要看到自己不足的部分,才能不斷的進步。但是,如果常常用做不夠、做不好的方式來看自己或他人,慢慢就會形成一種認同,對,我就是做不好、做不到,到最後就是沮喪、放棄。
當我們可以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與他人,肯定優點,看見過程中的努力,而不是結果論。每個人都希望被讚美跟肯定,就能產生繼續下去的動力。
建議平常多練習用正向思考三元素去看待事情,看待一個人。短時間的練習會帶來短暫改變,長時間的練習會帶來心理素質。慢慢培養出正向聚焦的能力,就能擁有真正的正向思考。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