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本《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黑幼龍給父母的15個教養叮嚀

黑幼龍.遠足文化出版.2021/08.

我看的這本書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書的封面

推薦給:

❦ 想看看黑幼龍老師以親身經歷薈萃教養精華建議的人!



黑幼龍老師今年已經83歲了!他有四個兒女、十個孫子女,他以自身過來人經驗分享,這樣看來是很有說服力的!

「管孩子」就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了,「不管孩子」,怎麼會比管孩子還難?!


他指的「不管孩子」,並不是放生,也不是擺爛。

而是不干擾孩子的心性發展,不限制孩子的可能性、不給過多的框架,這些做父母要能忍住!

忍住!比「管孩子」還難!!

尊重與干預之間,只有淡淡的一條紅線。

那又該如何"忍住!不要管孩子!"呢?

可參考看看黑幼龍老師的心法建議~


❦ 21世紀的文盲不再是不會寫、對會讀的人,而是那些不會學習、歸零、再學習人。---未來學者 Alvin Toffler


❦ 全職媽媽,可以用陪伴的「質」來彌補「量」的不足。
善用飯後的「黃金十五分鐘」就夠了,陪伴孩子十五分鐘,專注的面帶笑容看著他,與他互動,就會有加強自信的效果,不信試幾個星期看看。


❦ 我們費盡心思培育小孩,目的是希望他將來能更幸福


❦ 與孩子互動,父母也會成長。


父母不只是父母,也是教育家,擔任著重要的家庭教育工作者角色;更值得享受和欣賞這些花樹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


❦ 現代父母確實要經過學習,才能運用自如,因為當年我們不是這樣長大的。


❦ 隨著孩子的成長,當他們的玩伴、好朋友和顧問。(爸媽是成年孩子最好的「顧問」)


❦ 有包容力的父母,不會要求孩子成為自己的翻版。


❦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一起幫助孩子學習他們有興趣的事,包括求學在內。


❦ 現在各行各業都需要團隊合作,但升學制度靠的卻是個人的用功。所以父母能做的,就是課業之外的性格培養


❦ 現代人每天都在變換角色的上,不但要轉換角色,還要轉換得夠快。(父母最不需要的,就是把上班的角色帶回家。)


❦ 我無意鼓勵孩子不要念書,而且我的孩子書都念得很好。但我也真心想以我的一生作見證,學業好不是一切。
如果我問你:「你希望他們從最好的學校畢業,但性格變得怪怪的、很自卑,常常退縮自卑?還是希望他們功課沒那麼好,但常充滿自信,有能力面對困難,克服挫折感?」
我相信大多數的父母會選擇後者。


❦ 經常受父母荷刻批評的小孩,長大後往往做什麼事都缺乏自信。


❦ 用心教導孩子學會分享,幫他人也是幫自己。


想要建立深度信任感的關鍵因素,在於養成一種積極傾聽的習慣。


❦不要排斥"新東西",跟小孩才不會有距離感。不然就好像我們跟孩子們是生活在兩個時代般。





#人之患在好為人師,但要忍住!

【👨‍👨‍👧‍👧親子教養學



119會員
435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