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歲的生日禮物:我從 Instagram 辭職了!我在 IG 五年的學習與接下來的計畫 ✨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在 2021 年的 6 月,三十歲生日之際,我卸下了一個擔任五年的角色 —Instagram 的資深軟體工程師。「為什麼要離職?之後想做什麼?」相信這是許多人聽到我的離職消息時,最好奇的兩個問題,因此,我想要在這邊跟大家聊聊我在 IG 五年的故事,包括我當初開始這份工作的契機、我在 IG 學到的四件重要的事情、如果重來一次我想要再多嘗試的東西,以及也許是大家最好奇的:我接下來的計畫。

我與 Instagram 的緣份

從台灣出發的軟體工程師旅程

我在高中時去了美國唸書,大學就讀電機系。畢業後我回到台灣當兵,因為職涯的考量和興趣,決定轉職為軟體工程師。我用三個月的時間自學寫程式,後來成功獲得了 KKBOX 的軟體工程師 offer。在 KKBOX 兩年後我想要跨出舒適圈,所以到香港的新創 9GAG 待了一陣子。
身為軟體工程師,我一直都想要去科技產業蓬勃的矽谷看看。於是在短短一年內,我從 KKBOX 換到 9GAG,接著又買了一張單程的機票,去美國參加 Apple 的 WWDC,從此開啟了我在美國科技業的求職與職涯之路。
如果想知道詳細的求職故事,歡迎參考這篇文章 👉🏼 如何自學成為 Instagram iOS 資深軟體工程師?Facebook 教會我的事

從加州的 Facebook Messenger 到紐約 Instagram

我一直都很喜歡 Instagram 這個產品,但其實我與 Facebook 這間公司最初的結緣是 Facebook Messenger,負責一個與新聞相關的產品。進到 Facebook 半年後才抓住了轉調 IG 的機會,於是我終於有機會參與這個自己很有興趣的產品,也有機會生活在一個很活潑有趣的城市 — 紐約。
我在 IG 主要負責搜尋、搜索、hashtag、儲存、購物等功能,但大部分的功能我都有碰過。作為一個上億用戶的產品,很有趣的是你的成就感與挫敗感皆因此而來。看到很多人在用自己開發的功能很有成就感,但是一旦出現 bug,縱使影響的使用者只有 0.01%,也都會讓錯誤被放大。
使用者數量很多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隨時都可以輕易做 AB Testing,也就是把同樣的功能但是不同的設計分給好幾群使用者使用,去測試哪樣的設計最好,可以快速地幫助功能優化。
臉書有個文化叫做 “Move fast and break things.” 這句話的核心是「以速度取勝」,也就是「東西如果不容易壞就代表做得不夠快」。所以在 IG 很重視快速做出來、快速得到使用者的回饋與數據、快速調整,不斷地進行這個循環。
還記得有次中文輸入法壞掉的當天剛好是愚人節,我們運氣很好,因為很多使用者都以為是愚人節玩笑 😂 當然我們盡快地修復了這個錯誤,而這次的經驗也成為一個有趣的回憶。
另外我也很喜歡 IG 內部的 Hackathon,我們可以在 Hackathon 的時候盡情地開發自己想做的功能,像我就曾經做過「從地圖上看不同的 Story」,讓使用者可以看看自己周遭附近有哪些有趣的 Story,真的很好玩。
我跟 IG 的同事

我在 Instagram 學到的 4 件重要的事

1. Do the simple thing first.

永遠都先做最簡單的事。這個原則可以參考一個哲學蓋念 Ockham’s Razor:一個東西的假設越少、對的機率越大,因為假設越多,有機會出錯的環節就越多。
不管是開發新功能或是遇到問題時,我常常會覺得「要後退一步,把眼界放大去審視這個問題」,因為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可能不是當下看到的這個問題。
舉例來說,一個 UI 的問題需要很複雜的解決方法,但是使用者可能根本不需要這個功能,也許功能的根本方向就是錯的。所以比起解決這個 UI 問題,更重要的是定義這個功能的必要性。
或是遇到複雜的程式碼問題,需要花很多時間處理。但事實上是一剛開始的程式碼架構做得不好,所以若是只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只是治標不治本。
因此 IG 一直都相信「找到最簡單的方法永遠是最好的方法」。這個哲學不僅是影響到員工做事的方式,也影響到整個產品的風格。相信大家都有發現,IG 雖然問世超過 10 年、擁有那麼多使用者,卻依然維持著簡潔的功能。
IG 對於「簡單」的堅持,甚至讓我們還會偶爾「刪掉功能」,就算這個功能本身其實挺不錯,也有忠實的使用者。但如果對於整個 App 的生態系來說不必要、影響使用者的體驗、不利於程式碼維護與開發等等,我們都會果斷地拔掉這些功能。
這個概念影響我很深。不僅是工作上,我甚至認為人生、做人處事越簡單、越直接,通常都是最好的方法。

2. Kill your darlings.

Kill your darlings,殺掉你的寶貝,這句話是知名作家 Stephen King 的寫作哲學,最初的意思是在探討寫作不難,最難的是刪掉已產出的內容。「殺掉你的寶貝」具體是什麼意思?簡而言之,就是不要過度珍視自己的產出。
IG 是一個社群產品,眾所皆知科技業的步調快速、競爭激烈,我們每天都在做很多新功能的嘗試,但是一方面使用者不一定買單,一方面公司的策略隨時都在改變,所以很多讓人興奮的 idea 最後沒有實踐也都是很常見的事。
在 IG 這幾年,我認知到一個優秀的工程師不能太執著於自己的產出,應該要「找到對的方法而不是執著於自己的解決方法」。
舉例來說,我剛加入 Facebook Messenger 時負責的是一個跟新聞有關的產品。就在產品完成之際,剛好是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川普當選的時候,當時許多輿論都指向 Facebook 的假新聞泛濫左右了這次的選舉結果,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之下,這個產品胎死腹中,我們整個 team 也都被砍掉。
可惜嗎?怎麼會不可惜,辛辛苦苦半年的作品就這樣無疾而終。但是我們都很容易將自己的作品視若珍寶,而忽略了客觀的不利因素。雖然這個為期半年的 project 終止了,但如果不是因為這個轉變,也許那時我不會有那麼強的動力去抓住轉調 IG 的機會,成為今日的我。
我與 IG 的同事

3. 工程師的決勝點是溝通能力

Facebook、Instagram 作為大型科技公司,求職競爭激烈,當然錄取進來的工程式程式能力都會有一定的水準,但是就我這幾年的觀察下來,我認為一位之所以可以被稱為「優秀、頂尖」的工程師,他們的決勝點是軟實力與溝通能力
在 Facebook,工程師的工作內容有個特別的現象,就是「兼任 PM」,負責管理產品、對產品負責。Facebook 工程師寫程式的時間大概只有三成,其他的時候都在溝通,像是管理團隊的 roadmap、找資源、分析數據等等。
除了管理自己手上的產品,也要花時間說服團隊自己想做的 idea、說服別的團隊一起合作,或是因為自己的團隊即將要做的產品影響到其他團隊,需要說服對方做出取捨,並且以有利於整個公司的角度來說服對方、一同定義何謂產品的成功。
可能有些人會認為工程師是一個整天埋首於寫程式的工作,但是我在 Facebook 看到的工程師,絕對不是只會埋頭苦幹。因為工作是人與人之間的事,如果缺乏溝通能力,是很難持續往上走的。

4. Extreme Ownership 極端的責任感

我常常會告訴自己一句話很多事情發生不是你的錯,但他永遠是你的責任。當一個工作需要很多人協力完成時,我發現很多時候縱使自己沒有直接造成錯誤,卻不一定完全沒有責任。
比如說別人動了我的程式碼,導致 feature 壞掉。雖然壞掉不是我的錯,但如果我的程式碼有更好的架構、經歷過更好的測試,那麼就更不容易弄壞,也就不會有今天的狀況發生。我覺得這是一個團隊合作很重要的 mindset,你永遠都可以怪得了別人,但是身為團隊的一份子,你也永遠都有責任主動伸出援手。
再舉個例子,是我剛剛進 IG 的時候。當時我急於想要升遷,我們公司每半年會進行一次 review,用寫的程式碼數量、改變的數量作為評估。當時我非常拚命地工作,最後雖然拿到了大團隊 org 數量的第一名,卻沒有成功升遷,因為我的主管說我太專注在自己的工作,缺少 teamwork、很少幫助到其他 project。
「讓你的主管過的越輕鬆,就越有機會升遷越順利。」
明明那麼努力工作結果卻不如人意,我一剛開確實有些受害者的心態,但是後來我想想自己其實做的溝通不夠。我並沒有明確跟主管表達自己的升遷意願,也就無法讓他規劃更適合我的領導方式。
讓你的主管過得越輕鬆,就越有機會升遷越順利。我還記得當時我的主管這麼對我說。而要如何讓主管過得越輕鬆?其實就是幫他分擔一些團隊管理的負擔。除了做好自己的事,也盡力把責任以外的事情做好,讓整個團隊一起向前邁進。
我認為 Extreme Ownership 是一個很重要的職場心態,長期保持這樣的工作態度,可以讓其他人更信任你、更想跟你合作,很多事情也會變得越輕鬆。

如果可以重來,我想要嘗試的事情

為什麼要離開 Instagram?其實是很簡單的一句話,因為我感覺到自己已經進入了舒適圈、成長開始變得泡沫。
我的軟體工程師的職涯一直都是做 iOS,一方面是想要藉著專精來拼升遷,一方面也是因為這確實是我的舒適圈。如果可以重新做選擇,我其實也蠻想試試看前端、後端、Android 或是 Data 等等的其他技術。
另外,我做的產品也一直都是社群軟體,但是 Facebook 其實還有發展很多其他的產品,像是區塊鏈、AR、VR 等。我一直都很喜歡 IG 的產品、人跟文化,所以才在那裡待了這麼久。但如果可以重做選擇的話,我會挺想試試其他的產品。

30 歲的生日禮物 — Nothing to lose 的全新生活!

我在 Instagram 這樣的大公司待了五年,身邊也有不少朋友都是在福利、前景都很棒的大企業, 而也是因為這些優秀的條件,給我們待上了所謂的「黃金手銬」,讓我們很難放棄已經獲得的東西。
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在 2020 年回到台灣 WFH 整整一年,這一年我騎單車環島、辦畫展、開始「電扶梯走左邊」這個 Podcast,各種嘗試對我的影響很大,我深深地認知到「人生有無限的可能」
製作「電扶梯走左邊」這個 Podcast 也給我很多體悟。一開始我只是想要找一直都很敬佩的朋友聊聊天、深入了解他們的想法、在意的價值與哲學,而我覺得這樣的內容一定會對很多人有幫助,所以才決定錄成 Podcast 分享出來。
「做自己的東西」真的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不管是成果或是大家的回饋,對我來說都很珍貴,我也做得很開心,我覺得自己一定要把這件有意義的事盡全力做到最好。
另一方面,就像我常說的「自律=自由」,WFH 的這一年我愛上了遠端工作的自由,加上自律的自我要求,我可以大大地提高自己的產出、提升產出的意義,種種的新發現之下,我想是我該展開新階段的時候了。
我決定在 30 歲生日的當天提離職。
30 歲,不算年輕,但還是很自由。
接下來的日子,我想開著車繞美國一圈,在 63 個國家公園都露營一次。我很期待屆時一個人在路途上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期待屏蔽掉外在喧鬧的嘈雜後,清楚地聆聽自己的聲音。
如果你們問我接下來要做什麼,我知道我會繼續進行「電扶梯走左邊」這個 Podcast,但是其他的事情沒有絕對的安排,我想要學新的東西、挑戰新的東西,也許再跨入截然不同的領域。
雖然沒有具體的計劃,但是我從來沒有同時這麼不確定未來又這麼確定過自己是誰、喜歡什麼,這聽起來很衝突對吧(笑),但我也很喜歡這種衝突。
辭去 Instagram 資深軟體工程師一職是個很大的決定,但我也相信日後我若是想要,也還是能夠爭取到這個職位,所以我覺得現階段的自己 nothing to lose,反而更肯定內心想做的事情應該要趕快去做、盡力做到最好。就算失敗了,我也覺得這個嘗試的過程很值得。
找到一個人的意境 😊
除此之外我也思考了很久,怎麼透過「電扶梯走左邊」podcast 幫助更多聽眾,同時建立一個正向積極、互相鼓勵分享的電粉大家庭💪
因此我和 MixerBox 平台一起重新設計了訂閱方案,透過私密社群,建立許多習慣養成、知識分享的內容,讓聽眾跟我一起真正跨出舒適圈、做最好的自己!試運行了幾週,電粉們的成長真的讓我非常感動又驕傲!
電粉私密社群裡的其中一個頻道 #一起冥想
(目前我們已經進階到Discord上了!)
有興趣加入電粉大家庭的朋友請參考👉「 MixerBox 訂閱

💎 我們創立了一個《電粉自我成長家庭》

集結一群想做最好自己的夥伴,透過團體的力量(分享好習慣,經驗,技能,互相督促) 讓大家可以一起自我成長,做最好的自己,
更好的我們 歡迎加入我們! https://bit.ly/3efLbH0
***
💡 記得關注 『電扶梯走左邊』!

電扶梯走左邊,讓我們一起自我成長,離開舒適圈,做最好的自己!

電扶梯走左邊
電扶梯走左邊
Hi 我是 Jacky! 希望這個 Podcast 可以幫助大家自我成長,離開舒適圈,做最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