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記事。01。開工和高麗菜。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年初七。算是半正式開工了。收拾過年的心情,把頻道調回工作狀態,說是這樣說,但實際上心裡還殘留著「不想展開工作」的慾念。結果慢吞吞煮了午餐、上網選課、整理個案紀錄、聽伴侶治療的節目,並在筆記本上寫下今年的計畫。
其中一個計畫是要寫下自己的食譜,即使很簡單,但下次拿出來看的時候還是會覺得非常有用。
在歷經過去半年忙碌到幾乎全部外食的生活之後,今年的重要目標之一就是重新建立自己下廚的節奏。不過這件事不能靠蠻力和意志力來執行,得找到省時省力的方法。
我平常習慣快炒,但所有的菜色都靠炒就快不起來,必須同時利用蒸、煮、涼拌來搭配,才能縮短做菜時間。
經常幫雜誌做菜的日本料理家渡邊真紀提供了一個秘訣,就是一種食材要發展多樣料理法,不但能順利消耗掉新鮮食材,又不會讓菜色不停重複。
我今天的練習是高麗菜。平常大多用炒的,頂多加料變化(我會加媽媽給我的滷牛肉絲或是好市多蝦仁),但今天要來點不一樣的。我利用下午的空檔快速做好。
【加了花生的涼拌高麗菜絲】
1. 高麗菜切絲,洗淨,浸泡鹽水五分鐘去除生味,倒掉鹽水沖乾淨。
2. 放在冰水裡20分鐘,時間不夠也沒關係,吃起來脆脆的就好。
3. 瀝乾水分。IKEA的濾水籃真的很好用。
4. 加入醋、糖、一點點鹽,好好攪拌,要加一點點柑橘果醬也可以。
5. 冰起來。
6. 要吃的時候撒上花生粒。
原本想把花生粒一起放入高麗菜裡冰起來,其實已經放了一半,但我忽然想到,如果花生吸收了水氣會變得軟軟的就不好吃了。
要把花生挑起來嗎?但已經攪拌進去了挑起來很麻煩。要乾脆把另一半花生也倒進去嗎?說不定不會變得軟軟的。
我愣在保鮮盒前兩秒鐘,腦中浮現:「說不定不會變得軟軟的」只是一種自我安慰的想法,因為,花生吸收了水氣是一定會變軟的吧。
最後決定拿出筷子,把花生一顆一顆挑出來,然後用紙巾擦乾,另外保存在密封盒裡。
這樣,晚上上桌的時候,就不會有扼腕的遺憾。
    3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