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幸福不來敲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談時常有人問我:人真的可以欣賞自己嗎?我覺得你還蠻能欣賞自己的,我也想欣賞自己,但是就是很容易不自覺就評價自己。
我不確定是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會欣賞自己,但我確實認識有些朋友自我價值感很高,也常能夠很欣賞自己。
至於我呢,我肯定不是天生的那一類型。曾經的我時常批判自己,一直到聽見欣賞自己的這個名詞,還會覺得那到底是什麼?我明明知道呀~但是就做不到。
我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經歷過一段婚姻,幾段感情後,才了解自己自己失敗的原因。原來自己一直很渴望別人了解我,後來自己漸漸地透過學習,也越發了解,原來一直期待別人的了解即是一種對「自己需要」的誤解。
接著學習將了解自己這件事,作為首要的功課,因為「被了解」這件事必需自己來。透過禪修、書寫、上課學習、在生活中持續的練習,這時還談不上有能力欣賞自己。但透過認識自己,發現對自己有很多的評價跟批判,我試著先從覺察自己的評價跟批判下手。
一開始練習時,只要覺察到自己有批判跟評價自己,會先讓自己停止,也意味著不再跟著自我否定的念頭起舞,覺察日記也成為陪伴我練習的重要工具。
就這樣慢慢的感覺到在生活中評價自己的聲音沒那麼嚴厲,有時也會因為發現它,它就自動停止了,接下來我試著在自己成功的覺察或能停止批判自己時,給自己一點欣賞跟肯定。
現在,可以比較不批判、評價自己了,內心也較多的平靜跟臨在的感覺,常需要被了解的需求也慢慢地減少了,因為我已經可以給自己更多的了解,而特別的是,也因為對自己多一些的認識跟了解,較能感受到自己內在的安定。
有了這份安定,好像就更能夠去感受身邊的事物,也較有能力去看見跟欣賞自己。人真的可以欣賞自己嗎?我相信透過練習是可以做到的。
當幸福不來敲門,我們可以不斷去敲幸福的門,學習跟練習就是在敲開幸福的門。欣賞感謝自己的能力也會隨著不斷的練習而成為一種習慣。
現在的自己容易在日常中找到小小的欣賞感謝,也常在內心存下欣賞感謝的事件(存款),這些都是在遇到衝擊時能夠幫助自己的存款。
幾天前晚上看著小女兒幫太太剪頭髮的畫面,真美。第二天早上看著太太幫女兒疊好的雨衣、為我們準備的早餐,真好。開車在路上看到傍晚的夕陽,真美。
整理教室時,想到曾在此上課的人得到滿滿的收穫,接下來又有人會在這裡學習跟成長,能夠與自己的生命連結,真好。
我的信仰相信每一個人的內在都是佛,只要想到整理環境就是在準備迎接諸佛,就覺得很歡喜,打掃起來也特別認真~哈。
我喜歡現在的自己,也喜歡那個過去狀況連連的自己,因為那個自己,讓我有機會成為現在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年輕不草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奇心的收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蚊共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塞在情緒車陣中的小把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當你覺得不幸福時,換個角度思考,其實你也是幸福的 -《不完美,才能看見真幸福》讀後心得當你覺得不幸福時,換個角度思考,其實你也是幸福的 -《不完美,才能看見真幸福》讀後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4-05-24
《當幸福來敲門》:人生會苦一陣子、但不會苦一輩子。生活費剩下一萬塊時、你覺得很糟, 工作沒有發展、你覺得很糟, 實習沒有薪水、你覺得超級糟, 如果你覺得這些已經夠糟 那代表你還沒看過克里斯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Shao
2024-04-12
EP192 : 魔法系畫家第167天,發現只要肚子餓吃的東西都很幸福後來就不特別追求厲害的美食了#魔法系畫家第167天 #發現只要肚子餓吃的東西都很幸福後來就不特別追求厲害的美食了 東京long stay第9天 實在還沒習慣東京的天氣 超寒冷! 本來今天想停更 因為沒什麼特別的想法 主要今天跟東京摯友一起工作一整天 規劃一大堆秘密企劃 有實體活動 有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2-27
「當我們還買不起幸福的時候,我們絕不應該走得離櫥窗太近,盯著幸福出神。」"When we cannot afford happiness yet, we should never approach the shop window too closely, staring at happiness in a trance."(William Shakespeare)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2-07
當女人永遠都不簡單|我不想當媽媽:18位頂客族女性的煩惱、幸福與人際關係這本書看了很久,想法排山倒海而來,該從哪裡開始說起呢,關於這點也想了很久。 我深信每一位擁有生育能力的女人都獲得了此生僅有的生產體驗券,這是非常難得,而且只有自己才能親身感受的經驗,但是,只有自己擁有使用權! 你聽過過度熱情的路人或親戚問候肚子裡的消息嗎? 什麼時候生啊?為什麼不生呢?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1
書本|《當幸運來敲門》你做了什麼準備 在幸運來臨之前,你為自己做了什麼準備? 在生活中時有耳聞,總覺得自己總不夠幸運的大有人在,他們經常抱怨身邊的人、事、物,然後又回到原本的舒適圈裡不做任何改變,就像籠中的老鼠,總在滾輪中不停的向前跑,卻還是在同樣的位子上,形成一種無限的惡性循環卻不自覺。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避風港
2021-09-25
多桑愛閱讀(2)-當幸福來敲門-您打開您的幸福之窗了嗎?感謝好友熱情邀約,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 今日我帶著孩子欣賞了奧斯卡經典好片-“當幸福來敲門”。這部片在2006年由影帝-威爾‧史密斯主演,改編美國賈納證券經紀公司克里斯‧賈納的真實故事。帶著孩子看這部勵志的劇情片的同時,機會教育他們自己有多幸福。 ✽ 故事的開始發生在1981年,主角把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1-09-02
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 -「當幸福來敲門」與「自虐之詩」-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3 當幸福來敲門是美國暢銷的真實傳記所改編的,自虐之詩是從日本的四格漫畫所發展出來的,所以是虛構的。但是我卻覺得在真實的世界裏,自虐之詩或許是一般凡凡眾生的寫照,反而當幸福來敲門是一般人可望不可及的夢幻吧? 孩子在某個周未晚上陪著我參加一個大人的電影欣賞聚會中看了「自虐之詩」,因為結束時已經很晚,沒有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5
當幸福來敲門時,這句話確實存在今天的主題,是剛看完的電影--。雖然我並沒很認真的看~稍微按快速按鈕,看完。哈 但這部電影我還是被感動到很深,看到接近結尾時,男主聽到“如果你想在這裡做經紀人的話。你願意嗎?”男主的的雙紅的眼睛就這樣撞擊到我深處內心,心酸也感到幸福。 男主的故事是這樣的, 為了生活,窮困的抱著孩子睡在電車內的廁所度
Thumbnail
avatar
散人散言dreamwk12
2021-01-27
當幸運來敲門 在真實人生中,我們往往會盼望自己有好運氣,能輕輕鬆鬆過日子。可是生命歷程裏,不乏這種例子,人們以為是困苦倒霉的遭遇,其實是上天給予的禮物與祝福,而大家認為的「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千載難逢的好工作,卻是人生悲慘境遇的源頭。   幸或不幸,真的很難說,有人就可以把拿到手中又酸又澀的檸檬,榨成滋味豐富又
avatar
李偉文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