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拖延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基本上我是一個急性子,只要想做的事情一定要立即去做,或是要未雨綢繆事先計劃,即便尚未有空進行,我一定會先探詢了解事情該從哪裡著手,倘若中間突然有突發狀況產生,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導致心浮氣躁。
就今年農曆年的九天連假來說,孩子放假整天在家勢必會讓我少了許多自由時間(工作時間),也因此在孩子放假前兩週便開始一連串的趕寫作進度(非馬特市文章),也幸好有提早進行事情的安排,因為中間突然孩子重感冒生病,除了連續三天看醫生之外還請假在家休息一天,光是那幾天的操勞及嚴重睡眠不足,就足以讓寫作進度全面停擺,直到孩子病況好轉復課後才得以再繼續衝刺。
不想要有拖延症的主因除了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能不至於一團亂之外,還有緩衝偶發性的懶病發作,而這個懶病通常也不是只有持續一天兩天,有時候甚至會持續至三天,原因多數還是因為過度疲勞提不起勁居多,這時候就知道該偶爾讓自己喘口氣,也因為平時的超前部署而得以安心放鬆。
拖延症其實並不單純只是如字面上所述,有更多的是心理層面上的意義,例如可能是恐懼失敗、逃避成功,甚至是被動攻擊,有些事情因為擔心做完會不如預期得到正面的評價,於是便下意識逃避去完成,或是不完成某件任務的目的是想要消極抵抗以表達對權力的不滿。
以前在職場上工作的時候,也時常見到許多同事都有拖延症,有些人是選擇性拖延,有些人則是習慣性拖延,選擇性拖延可能是對於繁雜的工作內容選擇不想面對於是拖到最後才做,而習慣性拖延則會讓人看起來像是打混摸魚,因為這樣的人沒有一件事情會在期限內如期完成,即便被許多人抱怨、催促而依舊我行我素,不管是哪一種拖延都程度不一的對自己及他人造成了影響,真正需要釐清的是真正造成拖延的原因是什麼?習慣性拖延的人甚至同時還伴隨著情感上的壓抑,如何重新獲得能量讓自己動起來可能要借助周遭親友或是專業的協助與社會的支持。
最後,要跟大家推薦盧廣仲最新專輯的歌曲《勵志論》,盧廣仲說:「勵志不是跌倒了站起來,而是你明白了人生永遠會有下一個大跌倒。」
這首歌的MV非常幽默,也呈現了這首歌的創作意涵,看似不順遂的人生以為已經是極限,殊不知還有更多考驗等在後頭,然而我們依然要繼續勇往直前無所畏懼,這就是所謂的「勵志」吧!
171會員
899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沒有惡意。好啦~~~這一題不是政治文了。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5-25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被村上春樹拯救過的世界】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在開玩笑嗎,一個全台灣文藝青年都很熟悉的村上春樹明珠體,就這麼明目張揚的寫著用著,我無所謂喔,無論怎樣都可以喔,我也不太明白,但只要故事有趣就可以了。 直到整本讀完之後,有一種很奇妙的違和感,一種漸漸被說服的理解是:被理解的建構是從何而來的,而那些建
Thumbnail
avatar
月讀聚樂部
2024-05-02
我沒有期待了不要期待就好,不要期待你會不一樣,不要期待我會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4-27
我沒有忘記前亞都麗緻大飯店嚴長壽嚴總裁的精神!請訂閱【四五六星級飯店輕鬆吃】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我沒有忘記前亞都麗緻大飯店嚴長壽嚴總裁的精神! 我也很努力在蓋棺論定前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只要想到嚴長壽! 我就會想到那個尊重自己工作的美國運通傳達小弟! 我也很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我絕對不會放棄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4-23
我沒有「好」故事,但有個「女子」故事⋯(上)在現代社會的影響下,很多時候正面積極的故事才配被稱為「好」故事。那我這邊好像就沒什麼「好」故事了⋯⋯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雖然沒什麼「好」故事,但有個「女子」故事,還是可以分享一下的⋯⋯ 這個故事該從小時候說起吧⋯⋯當年有個小女孩,剛出生就出現新生兒黃疸的症狀,腦蛋白偏低,又被小兒科
Thumbnail
avatar
BearBear
2024-03-31
拖延症極可能是跟我們的情緒有關,不是我們的時間。原來我要做的是把自己的情緒整理好 ,而不是不斷為自己規劃時間表然後又不斷的拖延 , 我們大家要規劃整理的可能是我們的心,然後拖延就會慢慢消失 。
Thumbnail
avatar
🔥香港TVB火柴人🔥
2021-12-20
拖延的習慣還是沒有改變…但至少有一點點的改善。還是要肯定自己!!! 天天來這裡看,但因為發文有點不易,得用電腦…(真的是大困擾 然後寫下來的點子,基本上還來不及發揮,就有點忘光 但還好現在記得比較多一點點…不過還是不夠 加油,網路一直出狀況,這也是難搞的原因之一
avatar
安波流
2021-11-21
救救我的拖延症,不想做該做的事,怎麼辦?|我的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朋友問我:「如果一直不想做應該做的事,怎麼辦?」 她過去幾年在家帶小孩,小孩上學後,她的時間空了下來,覺得自己「應該」去投履歷,卻一直無法面對,一天一天拖著,彷彿在心裡壓著沉甸甸的石頭,每天都掛念著這件事。 你也常常會有這種感覺嗎?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11-18
別再誤會流水帳了! 我就用它治好拖延症!對,就是那種作文老師看到只會搖頭嘆氣加吐血、大考極可能「嘉玲」的廢文。其實有意想不到的用處。 事實上,流水帳可以幫助執行計畫、不會消耗意志力。真的假的? 想像一下: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1-09-15
拖延症,除了懶跟逃避,還有一夥無重的得失心。前幾天看到了一個說法,表示「拖延症不是懶,而是逃避」,因為「懶是不願意做本來就不一定要做的事,但逃避是不願意完成應該要做的事」。思索了一陣子,還是想不通這個論點⋯⋯
Thumbnail
avatar
井井
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