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一本終結拖延的經典之作──《拖延心理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拖延是因為性格問題嗎?

說好要赴的約,卻在前一晚才跟人取消;明明知道死線將近,卻在最後的凌晨趕工做報告;房間很髒亂,卻覺得還有時間整理;已經空下一段時間要運動,卻躺在床上滑手機;處在痛苦的親密關係中,卻遲遲不肯結束。
你也是拖延症候群嗎?拖延代表我們天生的時間感不好嗎?還是我們在逃避些什麼呢?暢銷30多年經典書籍《拖延心理學》Procrastination Why You Do It, What to Do About It Now)絕對是帶領我們認識拖延、克服拖延的良藥!長期開設拖延團體治療課程的心理師珍‧博克(Jane B. Burka)與萊諾拉‧袁(Lenora M. Yuen)從文化、家庭與大腦來探究拖延的成因,並給我們相當實際的行動處方。他們指出,拖延不是因為自身的性格缺陷,而是逃避恐懼的自我保護策略。
拖延者常常感受不到時間的流動,以及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關聯。他們的主觀時間與鐘錶時間會有很大的脫節,導致較難與他人一起合作、完成任務。更重要的是,他們雖在拖延時會得到短暫的快樂,但在時間逼近時會產生莫大的焦慮,並開始自我懷疑、定罪,認為都是自己性格軟弱的問題。
拖延不是因為自身的性格缺陷,而是逃避恐懼的自我保護策略。

迴避不願面對的恐懼

作者指出,每個拖延者,背後都可能藏著從小到大接受的錯誤信念
  • 「我害怕做不好,所以乾脆先不做。」若從小被父母抱有極大的期待,認為唯有成功才是有價值的,就會造就完美主義的性格,以至於害怕冒險,遲遲不願行動。
  • 「每次都要聽他們的,這次我要擺爛給他們看!」若從小被父母控制,什麼事情都無法自主決定,就會透過拖延來宣示自己的主權,達成反抗權威的目的。
  • 「考駕照跟搬出去住好難,還是算了吧!」若從小被父母視為是軟弱的,必須永遠倚靠他們才活得下去,就會不願去嘗試新的事物,甚至逃避下一階段人生的責任。
拖延看似是打安全牌,卻是迴避內心不願面對的恐懼。因此,若要克服拖延,首先不應用譴責的口吻說:「你不要再拖延了!」而是問問自己:「對,我現在在拖延,那我的感受是什麼?」坦承自己的不安、焦慮,就是接納自我的開始,也是改變的開始。

克服拖延小技巧:分解目標、獎勵過程

作者在書中的第二部分提到許多克服拖延的小技巧,我分享2個我覺得相當實用的方法。
1. 把目標分解成具體的小目標
大目標是從小目標構成,一直聚焦於大目標會徒增壓力,不如先從小目標獲得成就感開始。如果你立志要讀完一本書,不用一直告訴自己:「我書還沒讀完。」而是:「我每天要在睡覺前10分鐘讀完2頁。」
2. 把焦點放在付出,而不是結果
即使是前進一小步,那也是進步。適時獎勵自己在過程的付出,無須認為一次就要做到好。別告訴自己:「我還沒跑完10圈,這讓我很不開心。」而是:「我已經願意走出家門,甚至花半小時在外跑步了,我的努力值得肯定,我決定回家洗澡後看Netflix犒賞自己。」

跟拖延者共事:重視過程,而非結果

我自認是個很難跟拖延者共事的人,而傾向用「指導」跟「直接幫他完成」的方式來解決事情。但《拖延心理學》告訴我,這些是無效的!不斷提醒他該做什麼,或直接幫他完成,會讓對方感到不被信任,甚至養成依賴你的習慣。到頭來,拖延的問題只會更加嚴重。
作者建議我們,可以試著專注在拖延者努力的「過程」而非「結果」,並適時給予獎勵。任何進度都值得鼓勵。「你這樣安排場地的動線,我覺得很用心。」「這個流程表製作得很清楚。」「你成功邀請到這位講師,真是了不起!」
我們很常在一份任務結束後才檢討或慶祝,但真正感到被尊重、鼓勵、重視的感覺,往往是過程中彼此的肯定。如此一來,拖延者才能逐漸建立信心,去完成下一個任務。
另外,也要特別注意自己是否將拖延者的問題誤認為是自己的問題,彷彿你需要對方表現得很好,才能證明自己的好。然而,我們沒辦法逼迫他人做事情,只能影響他做你希望能做的事情。適時放棄自己的控制,意識到彼此是獨立的個體,反而能給彼此有更多喘息的空間。

看見渴望被接納的脆弱者

最後,要讓拖延者知道,他們本人的特質,比他們的表現更加重要。多數的拖延者都透過「辦事能力」來定義自己的價值;然而,我們可以做的,便是欣賞這些人身上的「特質」(好奇心、幽默感、慷慨、勇敢、勤奮),讓他知道你對他的認識與尊重不只是因為他很會做事情,更是因為他的特質是美麗的。更重要的是,成功並非因為他做到100分,而是他了解自己的有限,仍願意去突破。我們可以幫助他們改變成功的定義。
當然,作者也指出,我們必須回過頭來為自己著想。如果拖延者真的嚴重拖累自己,我們必須劃清界線,終止合作關係。這並非代表冷酷,而是為了讓彼此都能活下去。
作者在書末如此總結道:
「許多拖延者相當聰明,充滿創意,很多拖延者有強烈的獨立傾向,凡事都想自己來。他們都很在意自己做得夠不夠好,夠不夠強,夠不夠格。如果你可以記得,在拖延者的表面下,都有一個充滿不確定感,渴望被接納與被愛的脆弱者,或許你會比較容易接納這些為了個性瑕疵而掙扎的人。」(頁341)
拖延本身並不可怕,而是我們看待拖延的態度。先接納自己的拖延,並透過簡單的技巧來執行小行動,我們就會漸漸與時間成為朋友。很推薦大家讀這本《拖延心理學》,幫助自己或身旁的朋友脫離拖延之苦,透過覺察與行動達成實質的改變!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各種書的心得與評論,內容涵蓋社會學、哲學、心理學、科學、神學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克莉斯蒂娃的克萊恩手裏劍│《弒母:梅蘭妮.克萊恩的痛苦、瘋狂與創造》書評《弒母:梅蘭妮‧萊恩的痛苦、瘋狂與創造》是克莉斯蒂娃出版於 2000 年的女性的天才三部曲之二,另外兩位女性天才是思想家漢娜・鄂蘭 (Hannah Arendt) 與作家柯蕾特 (Colette)。在日後的著作中,克莉斯蒂娃仍不時談到寫作這三部曲的至關切點。我認為也有助於我們以作者的角度,去回想及沈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12-13
【台中室內設計】我家的童趣圖書館│鯨魚書架│大膽用色活潑透天宅│靜享閱讀時光│設計坪數40坪│綻緣空間設計推薦今天是要開箱我大學同學的新家,喜歡童趣、獨特設計的話,可以參考看看~我個人覺得很像小朋友的遊樂園,可以玩可以鑽,果然很有他的個性! 以下是同學角度,正文開始: 我覺得現在大部分裝潢看起來都很像,木紋啊、白色啊,而我和我老婆就是想和人家不一樣,所以先開了設計要求,才去找適合的設計公司。
Thumbnail
avatar
艾瑪娘的小日子
2023-12-03
不衝突,不愛情?│《佛洛伊德的椅子》書評一位新手小學老師在認識班上小朋友的過程中,她觀察到小明同學常常欺負莎莉同學,她便帶著為莎莉抱不平的心態,去詢問班上其他小朋友,到底小明為甚麼這麼討厭莎莉。其他小朋友一聽,就露出驚訝的表情,搶著糾正說:「老師,不是呀!小明是很喜歡莎莉的!」聽完以後,老師就更不解了,小朋友們只好幫忙解釋:「因為他不想讓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11-13
一味追求好公關,世界不會更關公│《教出殺人犯 I:你以為的反省只會讓人變得更壞》書評華人教育文化很強調犯錯就得接受罰懲,而且是要看到犯錯者誠心誠意的表達出悔意,最好是小孩哭著說「我知道錯了…」,彷彿這樣就確保了對方真的悔過,然後審判者老師,或家長,便會心滿意足。 我常常想,事情是有這麼簡單就好囉! 許多時候,只是(恐懼)懲罰本身迫使犯錯者表達悔意,但結果往往像那些幫助罰抄「我以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10-03
無盡的「少年」:《海獸之子》的精神分析│《日本經典動畫指南》書評「少年」與「少女」是日本動畫的一個長期大主軸,如電影: 新世紀福音戰士:碇真嗣和明日香的童年創傷與自戀補償(我寫過兩篇,可搜女人迷的關鍵字)。 你的名字:三葉和瀧在災難的創傷後,如何重新找尋離散與錯位的自我與他者碎片。 聲之形:將也與硝子在霸凌與被霸凌的路上,如何得到同理、罪惡的救贖、寬恕。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8-24
《理性生活》:是一本自我欺騙的書嗎?|三分鐘點評|灰鴿私塾理情行為療法是什麼?是告訴我們自我欺騙的思考模式嗎?歡迎進來看看輕度點評。
Thumbnail
avatar
灰鴿私塾|GrayPigeon
2023-08-13
書評 - 《讀懂一本書》以「說書」為目標來閱讀以說書為目標來進行閱讀,會讓你讀得更深、記得更久,不會讀完跟人討論時支支吾吾
Thumbnail
avatar
書本生活實驗室
2023-07-26
【書評】區塊鏈社會學:一本逃脫中心化機構掌控的手冊我們若跟隨作者的視角去看區塊鏈時,他不旦在演繹流動民主,也在提煉一套不依賴中心化機構的行事思維。它的應用回歸日常,叫人注意生活層面上的種種權力關係,只有察覺到這些關係時,才能重拾個人自主。
Thumbnail
avatar
John Hui
2022-10-09
書評《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 》一本假理財,真談愛的書你會覺得人生好難,錢老是賺不夠,每天都很忙嗎?其實,你只是還不知道人生的遊戲規則,這本書會教你學習正確的遊戲規則來玩「人生」這個遊戲。書中會協助你了解全方位理財觀念的入門書,讓你了解整體的財務規劃流程,包含保險、稅務、投資、退休及遺產。 相信看完後你會覺得「喔~~原來人生應該這樣規劃才對。」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7-28
《 暢玩一人公司》書評 - 一本教你挑戰「年薪千萬」卻「工作更少」的個人品牌魔法書這本書主要在談以1人公司的形式從個人開始一步步打造出個人的品牌事業大帝國,提供一條明確的指引並賦能1人獨立打造產品、品牌、行銷並發揮影響力。這篇書評會跟你分享讓Mr. S印象深刻的地方,並且訴說這本書帶給Mr. S的一些改變。若你也想「挑戰千萬收入」卻「工作更少」的話,趕緊看吧!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