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刃有餘的人都懂得營造的「手塚區」-各種情境下如何展現魅力【魅力學】之四

2022/0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是「魅力學」系列文的終章,主要是針對了解這些魅力技巧後,如何在不同的情境下,都能穩定維持魅力值。
第三部分:各種情境下如何展現魅力。
生活就是充滿瑣事跟壓力,我們如何應對這些危機,讓自己的魅力依然可以穩定發揮呢? 在這個部分,作者會假想許多情境,然後提供有用的風險控管方法〈What〉。
以下我自己挑出3項特別難以處理、或是先前文章尚未提過〈如公開演講跟簡報很相似,我就沒有再列出〉的情境,利用作者提供的技巧,以及商科PM的分享來理解有關「魅力輸出的風險管理」。

一、必須給予必要的指正時

在留強汰弱的系列文中,無論是在留強或是汰弱的過程中,其實「即時的」指正、批評,都是面對人才培育不可或缺的部分。
只有願意正面承受指正部屬不適感的主管,才有機會營造「微溫的留才環境」。
那如何在兼顧部屬的心情,又能達到指正的效果,以及避免未來雙方的關係尷尬到日漸疏離,展現魅力就是相當「重要的潤滑劑」。
許多非常優秀的主管並不了解潤滑劑的重要性,我自認我也不是相當在行。
即便是已有進步的現在的我,依舊會在諸多場合直言指正部屬,而忘記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善意
魅力學書中提供的建議,以下4個步驟讓我們在提供必要的批評時,依然能保有魅力:
  • 考量時機與地點。
盡量以同理心為對方著想,甚至是對方的壓力與疲勞指數。當然,盡可能在發現對方有不當行為時立即指正,但確保對方目前聽得進去,也是不能輕忽的。
  • 進入正確的心態:同情心和同理心。
親和力、以及發揮「專注型」或「仁慈型」魅力會讓對方有享有較多和善的空間,而權威型魅力在批評對方這狀況,通常會把事情搞得更糟,非常不建議使用。
此外,在批評對方的同時,可以想像如果有一位自己敬重的人〈長輩、老師、神祇或業師等〉在身邊看著自己,或是想像如果我是他們,我會怎麼表達跟描述。
  • 決定你要傳達的重點,而且要非常具體。
批評太過籠統,會讓我們習慣偵測危險的大腦,往最壞方向解讀事件的發展。
  • 對事不對人
必須避免對方認為自己的理念或個性遭受到批評,這樣雙方就很難找到共同點繼續談下去。
【商科PM的分享】
作者提供的4個步驟有效地先確認環境、然後說出重點。
針對說出批評重點的訣竅,也講得非常清楚,這就是商科PM常提到的「結論」,要把這次談話的結論句傳達得清晰,不要拖拖拉拉、拉東扯西。
後續有些批評的技巧,如大家熟知的「三明治談話法」,先傳達自己印象深刻的第一次經驗,或對方正面的表現,然後提供建議〈給〉,以鼓勵行動跟接下來該怎麼做〈拿〉來做結尾。

二、面對危機處理時

在科技業擔任PM,最不喜歡聽到的就是「又有Bug了」〈代表程式或軟體有邏輯或數位上的錯誤,導致運行後功能失效的可能性〉,這隻蟲對公司來說,可能都代表數以萬計的巨大損失。
但有可能「Bug-Free」才進行量產嗎?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我在2022年終於推出一個「Bug-Free」的App,但目前僅相容於超級老舊的Android 3.0版本...
聰明如你已經知道我想表達的事情了。
這就是需要PM的原因,凡事都是一種取捨,總是要衡量「風險」與「長遠利益」的比重。
因為時間就是一項成本,隨著時間過去,利潤絕對是越來越低,如何找出「長遠利益減去風險」後的「最大值」,可能目前沒有人有標準公式,但能冷靜地讓團隊用相同語言進行討論,這在危機處理中更加難能可貴。
因為PM的職務中不存在僅追求類似「Bug-Free」這種單一因素的任務,所以如何面對這類危機,已經成為科技業PM的日常,對此,本書提供以下3個建議:
  • 首先,至少先保持一定的鎮靜。
  • 〔對成員〕表達高度的期望。
  • 清楚勾勒未來願景。
而且面對危機時,群眾渴望領導魅力的展現,正是施展魅力的大好機會。
【商科PM的分享】
危機時很適合施展「權威型」魅力,雖然會暫時給人獨裁專斷的印象,但如果能順利渡過危機,並將榮耀歸屬於所有團隊成員,長遠來看是相當適合處理危機的方法。
站出來,勇於當責。給予團隊成員高度的信任,將高度期望的標籤貼給某人,他們就會以高超表現來回應身上的標籤。
再來,主導看事情的角度〈給予結論句〉,一般處理事務的團隊成員比較會看到眼前的障礙,要有人站出來以不同角度評估事情。
通常我會利用以下3種思維來引領團隊:
  1. 現實更糟狀況跟我們面對的情況相比?
  2. 或是如果我們晚點發現會有何更糟結果?
  3. 現在撐過去後,光明的未來即將是如何?
聽說我們這類人種〈智人〉,是唯一會相信非現實故事的人種,這種「認知革命」導致我們一躍成為食物鏈的最上層並發展文明。
學會講故事,把虛幻的未來描繪成現實,讓大家發揮執行力,迎來真實的光明未來。

三、面對他人的嫉妒時

我在「今年我會遇到貴人提拔嗎?」這篇文章提到「富蘭克林效應」,其實就是應對他人嫉妒的好方法,但本書作者提出更多「預防嫉妒」的步驟,以下分享給大家:
  • 找個聯繫對方的正當理由
  • 向對方表達感激
  • 針對事實述說,非空泛的感謝
  • 讓對方知道他們對自己的正面影響
  • 創造責任感-讓人覺得自己從我們的成功得到回報。
【商科PM的分享】
想發展「權威型」跟「遠見型」魅力的PM,千萬要有意識的經營貴人網絡,讓他們覺得自己看照著、擁有著你日漸茁壯的成功,讓越多人不由自主地為你投注心力跟關照,就是很美好的貴人網絡。
找到適合自己個性的魅力型態發展,塑造一個有魅力的自己,發光發熱的人自然能有所貢獻,而發展更深一層的社群情懷。
別忘了手塚國光的「手塚區」,一定是要「先發球」之後才能吸引回球,而不是祈禱重力場改變而吸引網球襲擊呀!
先發球,就是主動經營魅力型態,發展擁有社群情懷的自己!

請記得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免費註冊一般公民,推薦人:tomatochuan,好人一生平安呀!》。
【直接的鼓勵】讓我分享更多的創作,歡迎用此連結加入Likecoin讚賞公民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