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晚安對話0819

2019/08/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壹佰參拾壹小組 — 非普通導覽

在未來的閒聊對話中,這個炙熱、大家一起流著汗水四處拍照的夏天,將會是永懷難忘的記憶。 — — — 林彥廷
原本有7人的小組,在開課前3天接連退出2人,5個來自陌生沒有交集的人決定各說出一個數字,然後加總起來做為組名「壹佰參拾壹」小組,充份展現了4/5自然組的特徵,也反映了這個數字當道的時代。
分組時的心理測驗,這組是最飄忽不定、天馬行空的。開課前的線上討論我便嗅到端倪,大家發散著討論,眼看就差臨門一腳快要有結論時,會有人不意外地又叉開主題、節外生枝,2個多小時下來沒有什麼結論成果,就像兜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大家總想做出結論,但怎麼也到不了最後那一步。接近午夜12點,於是我打了文字請大家休息,沒有發聲。
對於這個名為「新聞攝影」的工作坊,此刻對我來講,或許也是到不了的最後一步。我抱持著低標及格的心態,「我可能幫不了他們達到新聞攝影的高標,但至少我要讓他們更接近攝影」。第一晚的最後選題討論,我們有了一點進步,在肢體表情和語氣的交流,大家開始願意多表達自己的意見。題目繞了一圈又回來,但這次不同,經過這3小時大家更確定了。隔天決定到動物園拍攝采風,1位剛借了相機、1位剛買了相機、1位拍了一些時間、1位相對熱愛者、1位沒有相機先用手機拍然後再借相機拍一天。
外拍的第一天,早上還有新聞攝影田野的課程,下午外拍的集合時間,因為我跟彥廷的行政工作耽誤發訊到群組抱歉,但沒多久也收到大家去吃飯玩遊戲太投入會晚到的回覆,最後兩邊都延誤的人差不多時間到了動物園,都跟原本預定的時間差了很多,雖然已告訴自己降低標準,但還是會焦慮自己的決定,只能期待最後別讓大家太過失望。傍晚我們到貓空一張張看照片,才終於落下了心,照片令我驚豔,大家的自由發揮很精彩,可是就像討論一樣欠缺臨門一腳。
幫大家聚焦再佐以觀看小貼士應該就水到渠成了吧!殊不知是揠苗助長的後果。
搭著貓纜最末前幾班車下山,再跑到麟光麥當勞繼續討論,又是接近凌晨才結束,於是隔天早上的拍攝我便不限時間,各自行動。大約11點左右我到了現場,陸續收到大家也開始拍攝的訊息,炙熱、炙熱、炙熱的38度高溫和人潮,幾乎要擊潰任何是固態的東西。期間因為耽心,發了私訊問大家拍攝狀況,清一色都沒人提出拍攝問題,耽心沒有絲毫減輕。將近6小時的時間,除了幫一位學員排除相機問題,遇到一位討論了部份照片,偶然跟著一位想觀察拍照,結果對方都沒有拿起相機拍照之外,我就像是個快要融化的遊魂,在動物園和紫外線間進行深度之旅,我一直告訴自己「沒問題」。
最後一天上午,是定稿時間,想到自己已放牛吃草3天,應該要讓組員感受一下新聞氣氛,於是把新聞室的節奏和壓力帶進討論,不過這時我看到照片頓生另一種壓力 — — 前一天外拍的照片無趣許多。如果新聞跟照片都不行,那真的會是很麻煩的事。我有點懊悔自己的失策,但事情還沒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水有一種特性,裝在什麼容器裡就會變成什麼形狀,小組成員雖然自由隨性,但真的逼起來,也確實看到各自的潛能。我們花了1個半小時討論照片、初挑照片;1小時分工作業,設定一位總編輯、兩位撰寫初稿、兩位編輯畫版;最後再花1小時併稿、修稿,確定版型,進行圖片編輯。這3個半小時我跟彥廷幾乎沒有介入,只有在出現爭執時,帶大家回到解決問題的原點。事後想來真的有點不可思議,四天的新聞攝影工作坊,我們用最後的3個半小時完成新聞要求,而大多數時間我們都在聊攝影、看照片,我對這5位學員能有最後的結果非常欽佩。
評核時間我已說過,謝謝良一老師對這組作品的喜歡和建議,謝謝鍾老師對於我們零調研的寬容,謝謝逸驊老師對於圖片編輯的提醒,謝謝組員對於我帶隊的設定和任性,其實我還想講,大家對於這些最後成果的討論也是非常精彩。主照看似正常的場景,卻是我們暗示這題目要處理的人與動物的關係,現代主義式的人類掌有較高的權力在對望彼岸的動物,而背後隱含拿著相機的第三人稱和觀看權力;視覺上則是一種舞台式的、全景視窗式、三度空間平面化,人造倣棕熊原生棲地的荒謬。
左下的人類與嬰兒車做為開場,讓讀者進入假日動物園情境,很邊緣地放進人類與兒童、生命與繁衍意含,面對一片亮白,動物園的主體(動物)消失,試圖帶讀者以一個同樣為人的感覺進入主題。接下來連續4張一個集團的照片,傳遞著雙向意念,觀者尋自己的視線觀看猶如自然野生的孟加拉虎,但右上方卻露出破綻,人類的建築打破自然的凝望,使觀者回頭檢視原初的印象與重建腦中的認知;第二張則更趨具象,人類/人造物之於動物/自然的權力關係,動物/自然從掌有權力者退位到被圈養、觀看、保育和經濟;第三張則更強烈物化,動物的擬人化失去原真性,同時這正也是最荒謬之處,野性的喪失與顛覆,人類之權再度上揚與支配;最後的貓熊雕像彷如人類的墓誌銘,在世界毀滅之日,提醒我們笑著走進墳墓。反向之路則是反思,提醒我們節制與返璞歸真。右上方餵食企鵝照片,不論是先讀後看,都與主照相互呼映,如果說主照的權力隱晦,則右上方這張則赤裸揭示權力的支配,人類基於眾多原因,改變生物棲地,覓食習慣,更重要的是大家習以為常,甚或做為商業消費宣傳。
四天下來非常疲累,我想這正是教學相長,培力的核心精神,非常感謝他們願意一步一步走完全程,在每個時間裡都願意對話,也都願意聆聽。會有撞 牆爭執的時候,但可以培養出理性的討論和尊重,有積極討論的欲望。從他們身上我發現自己的力有未逮和許多不足,謝謝他們帶給我四天滿滿的高濃度攝影氛圍,如果世界能這樣討論攝影為生,那應該是最美好的事,希望一起在攝影之路上再相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偉
小偉
來自高雄,在台北生活。用攝影說故事、生活,跟著攝影死去。 Telling story with photography, living and dea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