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的神奇妙用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全島的連日大雨,潮濕悶熱,我伏案畫圖用眼過度,這幾天眼睛發癢難耐,一直要克制揉眼的動作,這症頭從小隨我已經幾十年。我媽看我難過,煮了一小鍋仙草茶,她拿出自家栽培珍藏五年的老仙草,我喝一口熱的仙草茶湯之後,終於舒服些了。
河母幫我煮的仙草茶
古時候仙草自然常見,早期是可以在野外採集到的植物,活到視小草無用的當代,可惜仙草未救世先成仙,凡是矮小綠草幾乎一概當成雜種野草用除草劑撲滅了,現代環境中罕見仙蹤。
仙草是一種很特別的植物,體內含有凝膠物質,這也是仙草有助於人類的有效成分,品質愈好的就越多凝膠,揉一揉葉子很黏就是了。我們種的仙草二號聞起來清香,茶湯順口有滋味,可以感覺到微微的膠質口感,口腔溫潤,喝完茶的杯底香是滿盈的涼感。
仙草的仙力就看黏力
我覺得煮仙草茶是一種順天應地的節奏,還飄散記憶的氣味,像是回到家的氣息,穿越艋舺青草巷的想念,一杯熱仙草茶,好適合島國的日常。
仙草是台灣原生種的香氛植物,我種了一些,我很喜歡。
    小河
    小河
    小河,在台灣身體力行支持生物多樣性農業,「小宇宙共生農法 Microcosmos Symbiotic Agriculture」共同創辦人。 喜歡麥可.波倫 的這句話: 「我們進食的方式,代表了人類與自然界最深刻的關係。人類藉由進食,日復一日將自然轉化為文化,將世界轉化成我們的身體和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