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這幾年內在趨於平和的歷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基本上對於「心性修持」這個課題的關注,從來沒有間斷過,印象最深刻的開端,是在19歲時某次青年聚會,我詢問帶動的老師:
我很想知道如何縮短負面情緒對我的影響。
當時的背景是,我結束3年的廚師工作,帶著一身壞習慣與輕浮的性格,就讀於私立至善工商廣告設計科,然後被高二汽修科的學長約十幾人圍毆住院,遍體鱗傷,右眼險些失明。父親於病房中一句話點醒了我,開啟了我本具有的「內省」智慧:
全校那麼多人,為什麼只打你?
單親、家貧、失學、對未來茫然,19歲的我內在糾纏混亂,找不到出口,痛苦不已。是父親引領我走向修道之路。
然後歷經父母親相繼因車禍過世的巨變,對於人生觀有了翻天覆地的轉變,被迫直視「諸行無常」的實相,無所遁逃。
就讀台大中文系期間,一直在找尋答案,當時最想知道:
父母親到哪去了,我要怎麼做才能夠幫他們?
當然這種生死之事只能在宗教裡尋求慰藉,放不下就得為此所苦,然而宗教的解釋並不能解決我內心的疑情,我苦讀三教經典,三上法鼓山打禪七,大學讀了六年,全部身心都在追尋生命的學問。
這個階段算是親近善知識,大量閱讀,奠定日後能夠解開「疑結」的基礎。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我完全沒有任何門戶之見,無論釋、道、儒或基督教義、西方哲學,只要有幫助,來者不拒。
大量閱讀有時只是在累積學識,程度慢慢變好了之後,才能在某個時刻,讀到應機的法語,然後豁然開朗,解開許多沉積在心中的疑情,可是過程中有危險,也就是會產生「文字障」,有時還會有我慢心,輕視不讀書的人。
考上老師之後
解決了最迫切的經濟需求,仍然心心念念在追求解脫之道,雖然偶有放逸,只要想到「無常」法印,都能抽離世情,拉回到修行這條路上。
此時期最受益於空海惟傳法師的
《阿含解脫道次第》
有YouTube 版本,以及文字版,前期累積的閱讀習慣與能力,讓我較不費力地深入閱讀原始佛法阿含經,配合法師的講述,對於生死無常,有了更深層的體悟,無常乃是正常,我們抓取著世俗價值觀,希求一切穩固順遂如意,一但「意外」發生,痛苦也就隨之而來。
接納一切,是非常難以言喻的課題。
這個時期我期勉自己能在四十歲時證得初果「須陀洹」,入聖者之流,解開三結,此時已經漸漸放鬆心態,初嚐修行的無礙自在,雖偶有情緒干擾,然而大部分時間是平和的。
接觸學思達與當下的力量及薩提爾
偶然間閱讀了張輝誠老師的《離別賦》寫他與父親的故事,非常感動,我讀書的習慣是喜歡一本書,就把作者的所有著作找來讀,因此而接觸了學思達,當下如獲至寶,練習將其靈活運用於自己的課堂上。有一回從輝誠師的臉書看到了他推薦的一本書《當下的力量》,讀的當下更是震撼,竟能將心性修持寫得如此明白貼切,我買了不少本,送給有緣的好友,但是幾乎沒有任何回饋,我猜想是我對佛法已經累積了深厚的基礎,所以能很快速而不費力地汲取其精華,且應用在每個當下。
臨在、接納、當下
艾克哈特托勒《當下的力量》這本書,可說是將佛法精華濃萃其中,非常了不起,而且立即可以受用,使得上力。然則若無任何佛學基礎見地,讀起來大概像是無字天書,不知所云。每一個人閱讀與修持的歷程不同,我後來便不再送這本書了。
薩提爾
李崇建老師的書,也是因爲輝誠師的推薦而接觸,我依舊是讀了一本,驚為天人,立刻將所有著作與YouTube 讀遍,心教更是不只讀一遍,然後不斷練習與自己對話、與妻子對話、與學生對話。崇建老師的成長背景與我相近,他也是在苦難中覺醒覺知,所以他舉的例子往往真實動人,他所羅列的方法,更是實際可行,多次練習薩提爾之後,在某次慢跑時,痛哭流涕,接納了自己、接納了一切。身心轉化、內外平和一致。
並不是說就此永遠就平和了,不是這樣的,覺察是每個當下的工夫。
佛法的見地、禪修四念住本來就能慢慢少分的明心見性,只是傳統佛學太艱澀,方法也與當代有些隔閡,薩提爾結合當下的力量,能夠有明確的方式,提高自我內省的智慧,甚至立即感動他者(當然要有崇建師的能量),這樣時時覺察自我當下的情緒波動,臨在接納一切,我認為是當代人安頓身心的珍寶。
有時候跟別人分享時,並不是那麼容易將我體悟到的傳達完整,我想應該就是每個人的學習歷程不同。
我也只能夠分享自己的歷程,有心追求性靈提升、安穩平和者,或有參考的價值。
自學的世代來臨,只要有心,心心念念繫於此,透過閱讀與網路,一切善因緣自然會聚在一起,促成你的心願。
願所有受損的心靈,找到屬於自己的修復之道。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喬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哲學家做著吉他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差不多可以談談這三檔股票會不會交叉?什麼時侯交叉了。 根據之前的一些看法,加上今日(5月15日)的進展,隨便來聊聊: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4-05-15
SoFi能投資嗎?談談這間公司是在做什麼的,以及財報的表現前景SoFi(Sofi Technologies)是一家成立於2011年的美國金融科技公司,其主要業務包括個人貸款、學生貸款再融資、抵押貸款、個人投資和保險產品。本文報告了SoFi盈利情況以及其貸款、金融服務產品和客戶增長情況。
Thumbnail
avatar
Gan Min
2024-02-16
【 CB交易論談 4】 以CB為投資核心,這幾年有什麼感想?以下的問題仍然是來自於網友發來的問題,跟CB交易論談3的網友同一位,有些問題或許也是其他投資朋友想要瞭解的,所以我就借助他的發問把我當時想的跟事後再整理彙整的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大家也可以在文章中看到一些不同層面的經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
2023-11-07
閱影心得「?」⋯這幾天一直談話 忙!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3-10-28
『財報展望美夢成真8/13』談談這次空軍計劃的細節、該如何做好收尾7/30我做的美夢成真啦!不曉得這次的大跌對各位來說是惡夢還是美夢?那麼美夢成真後該注意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3-08-13
這幾年失業的人真的很多嗎? 這一年就飛了一次北京,一次迪拜,一次泰國,三次台灣,四次美國,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和人聊聊疫情發生後的生活,不管是計程車司機還是小商販還是大飯店,這些人雖然不能代表整個社會,但某種程度來說也是社會一角的縮影。 我說這樣實在太辛苦了,她苦笑沒辦法,家裡之前還有點欠債,不做死做活負債只會加重。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2-01-16
這幾年跟家人出遊的心態轉換如果大家都珍惜自己家人的話我覺得不一定要說肉麻話,或許用身體力行的方式去陪伴我相信家人都會感受到的,這樣回過頭來也不會產生所謂後悔的情緒裡。
Thumbnail
avatar
Chan
2021-11-12
這個解僱合法嗎?——談談空服員在機上喝醉而遭解僱的案例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優秀的員工,可以為公司帶來很大的產值,但反之,遇到會破壞工作規定、甚至做出違法行為的不良員工時,對公司的運作和整個職場氛圍絕對會帶來輕重不一的損害! 遇到這種狀況時,該怎麼樣才能合法地「好聚好散」呢...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温毓梅律師
2021-10-22
當我說“我想成為女生”時,我在說什麼?來談談打扮這件事情最近我跟我朋友在討論打扮這件事情,我朋友對打扮的看法,大部分還是圍繞在“打扮是在迎合父權審美這件事情”,並說“只是討好自己”的說法是在自欺欺人。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