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8: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那是被忽略的自己。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8: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那是被忽略的自己。


寫這篇的時候剛好上完崇建老師的三天工作坊,內心還有很多激動。


也對生命的覺知覺受有了新的圖像和見解。


瞭解從前的創傷並非要為未來的自己找理由,而是在每一個慣性要再一次重複的時候,可以停頓多一些,覺察多一些,感受、接納,然後做出改變。


腦中的圖像是,像隨時按下暫時停止器那樣。


愛自己是覺察內在感受。


我們身上的每一個感受的背後,其實還有另一個感受,現在在做的就是覺察。


這禮拜是在情緒裡回溯童年事件。


在長大的過程裡,所有的經驗帶來感受,深深影響了長大成人的自己,影響對話、影響應對。


我們常常說愛,愛自己、愛別人。


在愛自己這件事情上,愛自己的第一步是覺察內在感受。


作為一個孩子,渴望愛,渴望被照顧,但他得不到,長大成人就會無法愛、無法照顧別人,只是因為他沒有經驗。


做為一個長大成人的自己,有誰更適合愛那個過去的自己呢?


而這個愛,怎最最最一開始,就是接受而已,接受這樣狀態的自己。


這禮拜先說我經驗到的故事,再說說我自己。


有一個家人般的朋友,相識至今我們只吵過一次架。


他無法忍受別人對他生氣。


在我為了某件屁大點的事對他發脾氣時,實在是沒預料到反應會那麼大。


我的生氣引發了他內心的驚濤駭浪,他反過來超級無敵生氣,直接把我給罵懵了,但我的應對不是更多的生氣,而是慌張。(由此可見我們兩個對於別人的生氣,發展出完全不同的應對反應)


事件後,他對我說:我拜託你不要對我生氣,我會比你更生氣,而且會非常生氣。


「我知道了。」這句我知道了,從此以後我們再也沒有過於嚴重的爭執,我接納了這樣的他。


前兩天在工作坊,我突然想起了這個事件,便傳了訊息問他:在你過去的成長過程中,有沒有你生氣了,結果你的家人還是長輩比你更生氣的經驗?


他說他沒辦法回答,因為常態的一直都是這樣。


「我知道了。」而我依然是這樣回應。


小時候的經驗深深影響我們長大後的應對、也影響對話,我不是故意的,你也不是,就因為曾經這樣被對待,所以更應該把自己愛回來。


回到我身上來。


音頻裡老師問了一個問題,在你是個孩子的時候,不希望你親近的家人、老師瞭解你愛你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表示你可能受傷了。


你猜我的答案是什麼?(這個改天再談🤣)


而這禮拜的作業是在情緒裡回朔童年事件。


這是一個憤怒的故事。


我非常討厭別人幫我決定任何事情,只要有人沒問過我,幫我回覆個人意願,都會隨時讓我理智斷線。


縱使他的答案其實也是我的答案也一樣。


我不一定會不爽得讓你看的出來,但我內心世界在斷線。


來源自我的童年,升上高中以前。


很多影響我人生的決定,我從來沒有辦法自己決定,甚至事前告知都沒有,就直接發生了。


你說我沒反應、沒反抗嗎?


因為沒用。


做了,但沒用。


這樣被對待的經驗帶來了無限的憤怒,在寫這段文字時我也感受到內心深處無比的憤怒。


而這個憤怒的背後有難過。


這是感受的感受。


我感到生氣,在這樣的事件裡我感到很生氣。


我不太確定自己什麼時候會完全的接納這樣的情緒,但我願意和這樣的自己相處久一點。


哎呀,跟情緒待在一起不容易。


但是我願意。


願意就行了。


而你也是。


是啊,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那是一直以來被忽略的自己。


-此系列心得由課程老師崇建師同意撰文於每週分享,想一起練習的人,可以訂閱《李崇建: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喔!




-D47

-20240228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Satir #薩提爾 #對話 #冰山理論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