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責任感的人

2022/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ttps://en995.com/word.php?n=31219
"Responsible〞這個字真的是一個好字,大多數的人都喜歡被說是有責任感的人,找工作面試的時候也很常用,但是"有責任感"這件事,到底確切說來是什麼?
前幾天聽到一個演講對這件事作了一個定義:

Responsible= able to respond

說來慚愧,這個我從高中就很熟悉的字,居然從來都沒有細細去想它居然還有這層意思,突然有種醍醐罐頂的感覺。我開始用這個概念去回想一些事情,突然一切又有了不一樣的答案。
例如說,陳爸爸一直自詡是個很有責任感的父親,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子女總是覺得匱乏,彷彿總是感受不到他的關愛,也許這跟他一直無法回應孩子的情感需求有關。我也常自認我是個有責任感的老師,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備課,看掃地看吃飯看睡覺,可是也許真正能回應學生情感的時刻,還是太少了。
如果用這個定義來看,其實我並不算是個responsible 的人,充其量只能說,我有在好好執行我的工作 ; 至於回應情感的部份,我還是需要時間練習的,畢竟經驗不多,但不能讓它成為藉口。
覺察這件事後,放在生活裡,多加練習,朝向做一個真正responsible 的人努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