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轉職期/待業期的不安感(2)

2022/02/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承前文所述,可以回顧這篇如何面對轉職期/待業期的不安感(1),突然意識到自己離職的情形,我嘗試了以下行動,和緩不安感,也提供給你作參考。
於是我做了以下這些事,或許也對你有幫助!
  1. 尋找志工服務的機會
  2. 申請失業補助
  3. 尋找政府資源、民間資源、免費資源
  4. 持續尋找職缺
  5. 認識在地單位、時事、資訊
  6. 認識自己(各種方式!)
  7. 找課程上課、持續學習
  8. 了解工作趨勢、新興產業、工作模式轉變的可能
  9. 申請外送平台外送員、接任務平台找尋機會
  10. 多與人聊聊
  11. 心理諮商
  12. 心靈成長與放鬆
  13. 運動、走路
  14. 生活(種植綠色植物、玩玩手工藝等)

4. 持續尋找職缺

空想不行動總讓人焦慮,因此無論如何,就讓我們先踏出第一步,就從滑104、1111人力銀行等徵才網站的頁面開始,就跟滑手機一樣容易,想像自己原本是滑臉書,現在轉換為滑人力銀行,並將有興趣的職缺存起來,然後再進行第二步的篩選與確定。

如果可以,可以將有興趣的職缺內容與其聯絡方式截圖,因為有些職缺可能會很快就關閉;或者明明寫開放到2/7 17:00,卻在這之前就早早關閉,如有截圖到聯絡方式或可收件的email信箱,就可趕緊將履歷在期限前寄出。
通常遇到有興趣的工作在我投履歷前就關閉(例如前一天剛看到、隔天就關閉),我會致電到該單位確認是否已不需要再徵人,如對方說已經找到人了,我就會死心了XD,然後揮揮袖頭也不回哈哈,再投入找其他職缺(心想無緣也沒關係啦~一定會有最好的安排)。
不過這也督促我,看到喜歡的職缺不要猶豫!趕緊為喜歡的職缺設計一份專屬於該職缺的履歷,包含只放相關的學經歷、不放無關的,並盡量將相關性較大的經歷放在最前面,自傳部分也是客製化,如有相關經歷的照片、圖片也一併附上。
除了使用人力銀行網站內制式的履歷投遞職缺外,也可用繪圖軟體AI、線上免費設計Canva網站,製作客製化履歷,並寄到該公司(人事室)的email信箱,表達你對這份工作的重視與熱忱。
線上免費設計網站Canva,只需註冊即可免費使用,除了履歷外,其他需要排版的海報、banner、名片、卡片等也都可以找到所需的模板。
Canva內有許多模板,可挑選喜歡的模板,並將圖片與文字換成自己的履歷內容後,再下載PDF檔即可。網路上亦有許多教學可參考喔。
面試前,請準備幾個相關的問題作為面試練習,並預想好自己的答案,例如:
  • 請簡短的自我介紹(盡量提及與該工作相關的學經歷)
  • 為什麼會離開上一份工作
  • 為什麼會想來應徵這個工作
  • 過去的經歷跟這份工作比較沒有關聯,是什麼吸引你來投遞履歷呢
  • 這份工作有_______的難處,你可以嗎(例如要處理民眾糾紛、要搬重物、要早起..)
  • 在這份工作中你想獲得什麼
  • 最快可以什麼時候來上班
  • 理想的薪資為多少(可以給一個薪資區間)、前幾份工作的薪資為多少
  • 還有什麼問題想問公司嗎
你也可以準備一些在網路職缺說明中未提及的資訊,禮貌性地詢問對方,例如上班時間是幾點到幾點呢?是否需出差呢?或是double check工作內容為何?
如有機會到有興趣的單位面試,並在面試過程中感到十分滿意、有興趣到職工作,可以在面試結束後當天內,以email告訴對方,你經面試後再一次確認這是你所想要、也是熱忱所在,希望能有就職的機會,也謝謝對方提供面試的機會。
另外也想提醒,除了單位選人,我們也能選單位!不要只以被動、被選的心態前往面試(我們也有人生的主控權!),也要記得留意企業文化、公司風氣、主管給人的感覺、辦公室環境等,這些以往我都不太重視,但也有過進去單位了之後,發現這些會影響很大,畢竟以實際面來說,這些在在都影響了工作心情與熱忱呢~
待業期間我幾乎每天都會滑一下人力銀行或徵才網站,除了了解目前最新的的職缺(也讓自己安心)外,也因為我自己在找工作時,納入考慮的工作領域較多,導致我遲遲無法下定接下來想走哪個方向、並決心進一步投遞履歷,因此我就會反覆看有興趣的職缺內容。也大概想出想走美術教學、非營利組織、社區營造、餐飲業、美工設計(半路出家信心不足XD)、電商等路線。
也可以將喜歡的、有興趣的單位存起來,設定通知,如有新職缺人力平台可能就會通知你!
不過在這期間,我在活動通上報名了一堂免費的線上課程,根據生涯設計師Sandy分享「找到理想工作的三個步驟」,他建議不是在面試前就想好自己以後想要在這個單位上班,而是要在面試後才做決定,也就是不論如何,都先拿到面試的機會再說!
因為你在面試的過程中,要仔細觀察這個單位的面試過程(是否有尊重勞工)、企業文化(是否是你欣賞的)、工作環境(是否很糟)、員工的表情(是否厭世)等,獲得實際的資訊,幫助你判斷這是否是你想要的工作內容與單位。
我個人覺得這個觀念很棒!因為除了勞工處於被選的位置之外,我們也是可以選擇雇主、選擇單位,而非被動的一方,這樣就可以為自己挑選適合的工作,而不是忍受的工作。
以下有一些很不錯的觀點,出自生涯設計師Sandy的「找到理想工作的三個步驟」,但因為關係到智慧財產權,我這邊只分享一兩點,如有興趣可以到生涯設計師的網站看看哦!
轉職是看需求,而非時機,也就是依照個人需求決定要轉職與否,與年前年後並沒有太大關係。
很多時候我們對自己與世界的了解程度不足,我們很容易預設一些立場,那這些立場不一定真的是答案,我們以為我們適合什麼或是想要什麼,但實際上我們能映證的是我有實際行動、我有真的去面試、去了解,我們才能拿到一些比較實際的資訊來幫助我們判斷,所以在此之前都不需要下太過遠的判斷,如果真的有興趣,就來試著看看能不能拿到面試。我們在前面寫履歷、寫自傳也好,只有一個目標,拿到面試。
關於第一點轉職的時機,令我想到以前有位同事,我與她同時離職後,還有持續聯絡,先前她到了A單位,待遇條件工作內容等都不差;隔了一段時間與他聊,他說下個月她要到B單位任職,地點離家裡比較近,其他條件差不多;我其實感到很意外,因為以我很容易安頓的個性XD,我可能就會找到工作之後,在A單位好好待下去,直到一些非走不可的理由出現;但她不是,即使找到了工作,她仍舊持續為自己規劃更好的發展,也就是說,她把工作這件事的主控權握在自己手上,以積極的、為自己更好的心態,決定自己的未來,非常值得學習!
生涯設計師的官網有提供職涯諮商的服務,屬於收費性質,探索內容也有理想生活探索如下圖!(生涯果然是一輩子的事啊~),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預約;
生涯設計師諮詢預約填寫表
如手頭比較緊的朋友,無法在待業期間付費諮詢,也可以參加每月一次的免費職涯講座如下圖,或許講座內容可以帶給你一些啟發或靈感。
生涯設計師官網每月一場職涯講座
除此之外,生涯設計師的官網上也有關於生涯、職涯、生活等文章,也能在徬徨時期給我們一些思考的方向,如同危機就是轉機一樣,轉職期雖然有情緒上的壓力,但正向來看,也或許是給我們一個機會重新思考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並且重新拿回對生命的主控權。
生涯設計師有許多文章,或許也可以帶來一些想法
(本文並未與生涯設計師合作業配,純粹因曾參與免費講座帶來啟發,也想分享給需要的人。:)
以上這些就是面對找工作時,實際做出的行動,
  • 探索職缺
  • 準備履歷與面試
  • 對生涯與生活的思考
持續搜尋職缺的好處之一,能夠更了解這社會現在的職場環境,甚至是這個社會正在發生的事,包含現在新興的產業(例如雲端廚房)、目前急需的人才為哪個領域、企業轉型;也同時認識更多所在地的各種單位,例如原來高雄有這個單位在做什麼什麼、家扶現在新增了手作教室、這個單位也在高雄設計據點了等等
藉此找尋與自己相呼應的企業理念(例如營利之外的社會責任等)與感興趣的工作內容,讓自己與世界不斷接觸、互動。也就是說~持續認識這個世界,從中發現自己的可能。

我只能說藉由這個期間我也發現,人生是一段變動的過程,即使擁有上一輩所認定的鐵飯碗,也很難確保幾年後會不會就不鐵了,所以人們需要持續學習,持續思考,持續找尋,持續變動;
就算處於在職期間,也是要繼續思考(這是我要的生活嗎?目前這份工作可以滿足我嗎?如果有天這份工作沒有了、我要做什麼呢?),繼續累積原有的技能也學習新的能力。
套一句諮商師說的「每個人都會經歷這個時期」,每個人都會遇到要找工作、換工作的期間,這樣想,就覺得我不是孤單的!也一定有很多人可以體會我們的感受~
不要心急,慢慢來,每天持續做一些行動與練習,讓自己踏實起來。
    偷故事的人
    偷故事的人
    喜愛聽別人的故事,也喜歡分享所聽、所聞、所看,希望透過分享的行動,讓彼此的生活更加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