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所以,要來討論「當台灣發生戰爭,你願意上戰場嗎?」這個問題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俄羅斯終於還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了。
雖然這場戰爭看起來動機十分滑稽,但,發動戰爭有千萬種理由,就跟胖虎想要揍大雄一樣,什麼理性分析,都敵不過領導人的一句話。
而這場戰爭打到現在,台灣這邊,不斷的有人在宣傳一個概念:「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這讓我想到一個我們這輩年輕人常常被問的一個問題:「阿共打來你要不要上戰場拚啊?」,而這個問題,其實主宰了台灣民主化後各式大大小小的選舉。
陳水扁第一次競選台北市長的時候,我在念小學,那時候國民黨推出了當時現任的市長黃大洲代表,另一方面,剛成立不久,氣勢正盛的新黨,推出了當時被稱為「政治金童」的趙少康出來競選,台北市第一次的市長選舉,形成了「三角督」的態勢。
當年的民進黨還是一個街頭起家的政黨,主要支持者多半是本土,痛恨國民黨的,所以強調本土意識與「台獨」變成競選主軸,一點都不意外,另外一邊的趙少康,口才便給,就在這個時候迸出了一句最經典的話:「陳水扁當選的話,外省人全部要被推進海裡,中華民國就要滅亡了!」
陳水扁當時當然是笑笑說:「有這麼嚴重嗎?」,只不過趙少康這樣的論述,開啟了往後台灣選舉國民黨最愛用的招數之先河:「只要民進黨當選,中國就會打過來」,1998年馬英九競選時,我在小學班上顯露出自己是支持民進黨家庭出身的,結果被自己的同班同學霸凌,左一句「阿扁是剪綵市長,右一句「阿扁當選會戰爭」,結果一個滿意度七成的市長,就這樣輸給一個職業學生。
到了2000年總統大選,陳水扁挾高人氣參選時,國民黨的論述還是這樣:「不想要自己的小孩上戰場,就不要投給民進黨」。坦白說,這套論述還真的有用,尤其在當年本土意識剛剛萌芽,民調問「請問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都還會有一堆人答「兩個都是」或者「我是中國人」的年代,這段話真的很殺。
2022年的現在,蔡英文總統第二任的任期已經剩下兩年了,外省人並沒有被推進海裡,趙少康還活跳跳的想要參選2024總統,而根據最新一次的民調,「請問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回答「我是台灣人」的比例已經上升到60%,於是我們重新來回想一下這個問題:「當台灣發生戰爭,你會願意上戰場嗎?」
國小的時候經歷過台海飛彈危機,那時候周遭瀰漫著一股趕快移民去國外的氛圍,回家看到新聞問媽媽怎麼辦,媽媽只回了一句:「這裡就是我們的家,我們是要跑去哪?」,後來求學過程中,不斷的不斷有人提倡「好男不當兵」,這一方面是因為國軍給台灣人的印象真的不是太好,另一方面,當被問到當完兵之後的心得,多半會得到「學會拔草、掃地、摺棉被、打茫裝忙、應付長官」,這種話聽多了,會覺得去當兵就是浪費時間,另一方面,經常的又聽到周遭的人對於台灣遲早被中國統一這件事,抱持著無奈卻又只能接受的消極態度,坦白說,我都覺得台灣再這樣下去,真的遲早完蛋。
但是這幾年的時局變化,讓整體趨勢出現了反轉,觀察周遭的人認同台灣是自己的家,比例越來越高,也越來越敢講出來,而雖然對國軍依舊沒有太多好感,但是認同自己應該在台灣被進犯的時刻挺身而出的人,也是越來越多,這是一個好現象,只不過時間可能沒有站在台灣這邊。2018韓流席捲全台,選完不久,我立刻報名健身課,心裡想著要為未來做準備,身體必須先練好,就算不能拿槍殺敵,至少保護自己的家人,也需要強壯的身體,持續到現在,已經快四年。而我的一些朋友,這些年紛紛報名射擊訓練,他們也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只為了到了那個時刻,他們會拿起槍上戰場,可以幫忙自己的家園多爭取一點時間。
回到標題的那個問題,當台灣發生戰爭時,你願意上戰場嗎?
我認為這個問題,不需要有什麼特定的答案,因為到了那個時刻,台灣已經是戰場了,你也已經在戰場上了。
剩下的,只有你是要舉白旗,還是你要拿起手邊的任何東西,往那個朝自己家門口開槍的人丟過去的抉擇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我解構 003:我不想要女性的聲音、身影繼續在主流的文化中被隱形,所以我要透過創作表達出來,這是我想做的事。我受夠那些父權敘事、男性凝視的創作,從影視創作、文學作品、流行音樂文化,女孩們的聲音很難成為主流。如果不符合霸權的認知,女性就要被說情緒不穩定,還總說女性的細膩感受太小家子氣、戀愛腦。霸權的聲音卻充斥著厭女思維,在文學、影視作品中妖魔化女性形象、流行歌曲中充滿著對女性的貶抑與羞辱。
Thumbnail
avatar
雪華 (Jera)
2024-04-29
因為要徵我家粉絲團小編,所以來說說戲劇評論這件事情...在寫作戲劇、動漫、圖文等方向時,評論分析與感想心得至關重要。本文探討了戲劇評論的不同層次,並提供了寫作戲劇評論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4-03-15
你只有三分鐘,所以要慢慢來小時候看神怪小說,常會提到一個概念,天上神仙過一天的時間,人間已過了一年,有一首詩也提到:「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長大之後才發現這是科學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解釋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共有的感受,原來時間從來不是等速流動的,它時而飛逝,時而緩慢停滯。     對時間快慢的感受是因人因情境而異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1-17
太過震驚所以我要來發文(2022年10月25日)前情提要:自從 mp3 與串流平臺等的興起,當代音樂唱片市場面臨了斷崖式崩潰,其中除了盜版音源的問題,也包含現在不用買實體唱片依然可以聆聽音樂,所以唱片購買數量在本世紀初急劇下降(John Seabrook, 2017;RIAA, 2021)。
Thumbnail
avatar
陳于揚
2023-11-01
不知道要寫什麼......,所以求助AI大神來救救貧乏的腦袋!因為最近實在是怎麼寫都寫不出來,所以就想試著問問看AI一些普世性的意見...... 我主要創作的方向是科幻或其幻想小說,偶爾也會寫科普文章及保險知識,你有建議學習的網站或資源嗎?作為一個網路自媒體作家,如果不知道要寫什麼你會怎麼做找回靈感?或者你會建議這些人怎麼做自媒體?
avatar
默默是墨的磨
2023-07-21
人生沒有意義,但你要全心投入。〈當 21 歲的我回憶起 20 歲前〉--- 21 歲後,對生活有了許多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人生該何去何從,找不到理想的意義,也找不到現實的意義,連為什麼要賺錢都不曉得。回想起 20 歲以前的生活,寫下了這首〈當 21 歲的我回憶起 20 歲前〉。
Thumbnail
avatar
杉沐守
2021-12-04
書單|《當失戀的我遇上尼采》當人生來到谷底,只有哲學能夠帶你超越推薦 ★★★★★ 《當失戀的我遇上尼采》   高中生亞里莎經歷失戀後到斷緣神社,祈求遇見嶄新的自我,也想要有一個能說真心話、直率的朋友。在春天,這適合邂逅的季節,她遇見了尼采(智慧型手機APP開發工程師)、齊克果(少女雜誌專屬讀者模特兒)、叔本華(古典喫茶店老闆)、沙特(少女酒吧老闆)、海德格(京都
Thumbnail
avatar
纆繗
2021-09-05
【潘氏片局】奇幻喜劇《口白人生》:當未來都是已知,你還願意走到結局嗎?「This is a story about a man named Harold Crick and his wristwatch.」(這個故事是關於一個叫哈洛克里克的人和他的手錶)
Thumbnail
avatar
潘光中
2021-07-09
靈性ll當你發現,所有事情都有意義當意識到原來生活中我們認為的幸與不幸 都是幸 冥冥中總有個默默的幫手,推動我們學習精進。 較近期的新聞【蘇花車禍】,阿公顧孫子,逃掉一死劫。車禍前,可能覺得:好可惜啊,沒得出去玩了,又或者在家跟孫子培養感情也不錯呢!?       幸運草-無處不在的幸運。
Thumbnail
avatar
樂在生活
2021-03-27
巴菲特的人生指南:讓想成大事者的你,把專注當作最重要的資產|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注力【了解【巴菲特的人生指南:讓想成大事者的你,把專注當作最重要的資產|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注力【了解篇】#1】 現在就讓我們從「《專注力》的本質與定義」、「為什麼我們需要培養《專注力》」、「探究為什麼無法具備《專注力》的原因」,再到「四個測驗了解目前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03/19(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