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之用是謂大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繪本《我就是這樣的一棵樹》特殊的亮粉塗層的封面設計及聖誕樹造型的樣貌,讓人忍不住邊摸邊欣賞,心情一整個歡愉,但翻開第一頁時,映入眼中的是一大片高聳的樹林,寫著「我注定是這樣的一棵樹」「我絕不可能長成一棵完美的大樹」,突然間變得好心疼,這是一棵樹、一個大自然的故事,也是關於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故事。
原來小杉樹覺得自己絕不可能長成一棵完美大樹,因為他看到聖誕節時,人們一棵接著一棵帶走他的同伴,他得自己孤孤單單地留在冬夜裡的森林,沒想到,他得到的卻比他想像的多更多…每個人都需要愛與支持,不管我們是不是完美,身邊總會有愛我們的人,給予我們愛與溫暖,同樣的,不完美的我們也能給予他人愛與溫暖,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莊子》書中亦是以櫟樹為代表指出「無用之用是謂大用」,在石匠眼中用來做棺木容易腐爛;做器具容易折毀;做門戶容易流槳;做屋柱容易遭蟲蛀,最後櫟樹因此保全性命而成為神木。世人都知道有用的用處,卻不懂無用的用處。莊灸子處在戰國亂世之時,點出了不要太用心於「用」,有時候安於無用反而有另一種境界。
從小到大我們似乎也一直處在被比較的環境下長大,更或者我們自己在不自覺中早已用比較的眼光看特所有人事物,總是想成為有用有貢獻的那位,絕不可以成為無用之人,一旦發現別人比我強時,沮喪氣餒的情緒便油然而生,這種比較的心態讓自己好累,連教育子女時,是否也重複了和別人比較的心態,是否看見孩子的優點,發現他獨一無二的地方呢?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70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切都是因為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謝有你我也隨時都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無所求才可以自在地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的色彩由自己揮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刻造就了獨特的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復自然的真實飽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矽谷流萬用敘事簡報法則》為何我的簡報無法吸引聽眾?人是怎麼做決定的? 人類的決策仰賴左右腦的併用 左腦負責邏輯分析以及處理資訊 右腦負責直覺以及想像概念 簡報無法被記住的理由 在簡報的過程中不斷只灌輸邏輯、事實,聽眾左腦會超載 記憶必須仰賴左右腦的併用 為何簡報要說故事? 透過故事或者背景脈絡可以使我們的右腦誘發出想像畫面
Thumbnail
avatar
Zuish
2024-06-17
照顧者注意:在星星兒的「見到新冠肺炎捲土重來」的消息,在學校的提醒和無法做榜樣,是因為星星兒的思維模式其實,照理說,星星兒的有記住規定,就可以做到。 而有的星星兒有記住規定,就無法做到,是因為「無法剎住當下的行動」。 而針對星星兒的無法剎住,如何改善? 照顧者的引導,很重要 在訓練的過程,要星星兒多想就可以在建立「等待」的認知為主。 因此,照顧者要製作,等待卡。 剛開始,先從圖案開始。
avatar
宋雲燕
2023-12-06
照顧者務必重視:星星兒的〝無法活用只理解詞句表層意思不懂深層意思〞的無奈今天談的主題,是有原因的。 就是,我在慈惠日間看到的新聞,有出現對星星兒來說,容易解讀成,到每年冬至和元宵節的活動。 沒錯,就是搓湯圓。 因此,我就好奇用手機上網,好在,有智慧型手機。 結果,是用不合理的條件或威脅、恐赫等,強制要求對方放棄那權利的意思。 重點是,我可以活用,不代表有的星星
avatar
宋雲燕
2023-12-04
國內知名作家吳淡如認為富有是一種「選擇」她在其著作《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一書中強調富有不是一個固定的金額 而是一種能力、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且不完全取決於起跑點上,而是取決於個人的選擇和努力。 想要變富有最好具備的9種生活特質:   特質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正所謂:「健康就是財富!」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奮鬥成功的本錢。要有健康身體,除了要注重飲食與運動外,還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培養定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11-28
avatar
LoveRice樂米之家
2023-10-30
《偶然與想像》: 自我認識,是一場無用的努力 「如果身邊的人否定你的價值,請記住要抵抗,不要讓社會的標準來衡量你,你必須珍惜只有你自己清楚的價值,孤獨自處很不容易,但這是必要之作為。你珍惜的價值總有一天會在意外之處鼓勵到別人,那種狀況也許一輩子都不會發生,但是不做的話會變成『不可能』發生。」 「可以這麼說。我多希望是在得獎前跟你這樣對話。」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12-14
無用之用:不小心繞遠路,只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   記得從小到大,累積的夢想不少、想做的事情也不少。但到現在有多少個是已經劃掉、消失的,又有幾個是已經完成、實現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墨子卿
2020-11-28
假裝是詩 〈無用〉因為時間還是往前走的 / 你來了 你走了 / 你終究只是路過 / 我還是只有我
Thumbnail
avatar
APOW
2020-06-10
釀投稿|何謂真實?──論賈樟柯《無用》的留白手法賈樟柯認為攝影機前的真實與本然存在的真實是不同的,攝影機前的真實是經過理解、消化,進而可以掌握和重建的,因此拍攝出的真實是「存在於內心的,不是存在於事件發生之時的」。賈樟柯所要呈現的是「真實感」,是「一種盡量爭取的態度」,所以賈樟柯不說自己的紀錄片等同於「真實」,而說自己「靠近真實」。
Thumbnail
avatar
海與須彌
2020-06-04
捐款給貧窮國家建設基礎設備是無用的《繁榮的悖論》我們常常會有一種迷思,認為要讓一個貧窮的國家富庶發達起來,最能做的就是先幫助他們建立基本建設,或是要有公正、公開、良好的法律制度,才能吸引國外投資者等等,但是這本書完全顛覆你的這種迷思。 如果光是靠制度就有用的話,那我們每年投入數十億美元在這些貧窮的國家,協助他們改革、幫助他們建設,為什麼過了十年,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