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當下的旅程」:一本用文字寫成的地圖,目的地:當下此刻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回到當下的旅程:靈性覺醒的清晰指引
【作者】:李爾納˙杰克伯森
【譯者】:宗玲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年月日】:2019-09-23
【類別】:靈性療癒、成長

【內容導覽】

這本書對於身心靈的許多概念有深入淺出的講解,其內容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在說明覺醒與臨在,這同時是第一章的主要內容,在這裡也詳細說明了本我與EGO,讓你知道你是在跟誰打交道。
後面兩章則說明了「覺醒的二步舞」。首先,覺醒的第一步就是「臨在」,而臨在可以透過「輕柔地讓自己回到與已經存在於這裡的存在體同在」來體驗臨在是什麼。
但是臨在很難以維持,這時就需要第二步:去覺知你被帶離臨在的各種方式
為什麼會離開臨在,作者在這裡列出了四個主要的原因:
  1. EGO的抵抗:這是作者非常著重的一個章節,著墨甚多,說明EGO的形成、本質、與你的關係、以及他為什麼會抵抗「臨在」,試圖將你拉回「時空的世界」。
  2. 否認變化了的自己:變化是一面鏡子,變化是進入真實自己的大門,否認變化,就無法看見真實的自己。
  3. 來自過去的、被壓抑下來的情緒感受:在EGO的幫助之下,我們將過去無法處理的創傷情緒壓抑到潛意識,久了就會成為一包沒有丟掉的垃圾,即使看不見,你也會被他所散發出來的臭味給影響。
  4. 與他人的纏縛:當我們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時,我們就交出了自己的力量。
這四個原因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EGO大神。
第二部分開始,作者以文字敘述穿雜實務案例,在「覺醒的二步舞」的基礎之上,更進一步地去探討EGO的本質與你的關係、以及如何去接納並表達自己隱藏的感受。後面也拉高視野,以一個較為宏觀的角度,探討靈魂的旅程與功課、神與存在的維度,最後再把我們拉回到世間,重新看待生命與死亡的議題。
第三個部分是作者自己本身的「開悟經驗」。作者將自己覺醒過程中總共六次的「開悟經驗」記錄下來,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做參考。不過作者也提醒,開悟的高峰經驗並非必要,它也是會隨著時間淡去,更重要的是要在自己的生活中擁抱真正的責任,並選擇保持臨在。

【讀後感】

  1. 這是一本用文字寫成的地圖,你必須去填滿自己的遊記。
這一本「回到當下的旅程」是一本用文字寫成的地圖,對地圖做重點摘要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這本書不只是拿來讀的,更是拿來用的。既然這本書是一本地圖,那就要跟著地圖的指示按圖索驥,前往你要一個你遺忘已久的的地方:當下,此時此刻。
而在這段旅程當中,你所遇到的光景,你所體驗到的種種經驗,那才會是這本書真正的內容,而這內容,每個人都不會一樣。
回到當下的旅行指南
2. 覺醒二步舞,最簡單也是最深奧的方法
古人說:大道從簡,我覺得這個「簡」字就體現在「覺醒二步舞」的步驟當中。我認為「覺醒二步舞」是非常簡單且生活化的練習方式,它把「開悟」或者「回到當下」這件事情變得非常的活生生,而且在每個人的生活當中就可以運作。我覺得它就像一把鑰匙,用以開啟回到當下的大門。
然而簡單不是「小我」或者「大腦」所喜歡的,所以這個「簡單」反而變成「困難」,因此在練習的過程中,會聽到許多來自於「小我」的懷疑。
另外我認為這「覺醒二步舞」是一套心法,可以融會貫通到其他的法門當中,也不會影響該法門的運作,反而可能可以更進入其核心,以最直接的方式看見自己,體驗更多回到當下的經驗。
3. 書中的觀念可以說是「身心靈大學的大一基礎課程」,簡單但極為重要。
回歸當下,是很多修行者所倡導的,在我過去的身心靈旅程當中,最早觸動我的一本書: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就是在以自傳小說的形式,說明回到當下是個什麼樣的事情。而這本書便是把這樣的一件事,以更簡潔的方法表現在書本裡。
這本書裡所提到的許多觀念,我發現都可以與我過去所閱讀過的許多靈訊紀錄、典籍描述相呼應,同時也與許多當代的身心靈大師所說的話可以相輔相成。
而對我來說獲益最大的就是作者對於EGO的描述,解答了我過去閱讀某些身心靈書籍時,內在對於EGO所產生的許多似是而非的誤解,並且可以開始能夠與EGO相處,與他交朋友,而不是為敵。
你的EGO其實不是你的敵人,它是你的守護者,但是你忘記了
4. 開悟不在其他地方,就在你現在所處的當下此時此地!
其實整本書說穿了,就是在「解壓縮」這句話。你所需要的一切,都在當下此時此刻,都在你自己身上。再一次,這本書的真正工作就只是把你本來就與生俱來的狀態還給你而已,除此之外它也不能多做什麼了。
不過作者也提醒,當下此時此刻就是你現在的生活,開悟的靈性體驗並不一定是需要的,這一點對我來說很重要。
沈浸在身心靈的這段時間裡,我對於靈性產生了不同的見解,相互衝突著。一種是修行要離群索居,追求靈性高峰經驗或者神秘體驗,但是我所閱讀的書籍當中,有一些獨特的論點,也在強調在平凡的生活中面對與穿越。
這使得我在練習法門或者靜心的時候,內在總是會「期待」著「奧秘」會降臨到我身上,然後我會突然間擁有某種靈性體悟,讓我從此超凡脫俗。
不過這本書告訴我,這是有可能的,但絕非必要。追求這些反而把自己拉離了當下,而開悟或理解只會在當下發生,不會在「未來的期待」裡等你。
這讓我重新回歸到生活,開始去面對與覺察自己的工作、人際、家庭、感情等人生議題,而不是誤把靈性當成是逃避的工具,展現自己的靈性優越。
靈性就在生活的應對進退中,在深山裡,也在喧囂裡
5. 這本書別只讀一次!
其實這是回應第一點所說的,這是一本由文字寫成的地圖指引,書裡描述的是你回歸當下的旅程當中你可能會發生的事、你會遇到的阻礙、以及真實的樣貌。
所以,除非你已經可以如作者持續不斷地處在「當下時刻」中,否則你可能還是需要持續不斷地翻閱這本書,看看自己為什麼又離開了當下,是什麼把你拖走了?

【總結】

沈浸在身心靈領域的一段段時間了,這段時間我也閱讀了很多的書籍,有些書像工具書一樣,可以快速閱讀,做重點摘錄,有些書則像這一本一樣,需要細細品味,花時間反覆閱讀。
如果你真的想要了解自己是誰,看見自己真實樣貌,覺察自己真正身份,這一本會是我的首要推薦的案頭書。
購書下單參考網址: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4013?sloc=main
認識自己是誰,看見自己真實樣貌

【補充】

李爾納老師目前在線上也有帶領回到當下靜心課程,這是一個持續的靜心課程,每個月一次,分為「臨在基礎」與「臨在調頻」兩個部分,「臨在調頻」必須要上過兩次「臨在基礎」才可以加入,課程當中會有中文翻譯,所以不用擔心語言的問題。
如果想要與作者共同臨在的人,不妨去官方FB看看課程訊息。
共同臨在-李爾納˙杰克伯森: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2580372446403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