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化的邏輯,生產力倍增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若要說 2021年在工作上帶給我最大的轉變,就是我開始學習如何組織化我的工作流程,而帶給我的巨大回報,便是讓我的工作效率更好,也能將時間專注在更重要的創作上,生產力大增,而這一切都得歸功於我下定決心的那一天,讓我的工作流程組織化。
Notion 這套工作軟體帶給我很大的幫著
嘗試組織化的契機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嘗試要讓自己更有生產力,拜讀了《Deep Wrok 深度工作力》《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以及《輕鬆駕馭意志力》等書,想嘗試組織化我的工作流程,並且能夠適當地管理我的意志力、專注力,但總是事與願違,原因可能出在組織化這件事本身,需要花費大量的精力建立好模組,才有可能藉由習慣讓這件事變得輕鬆。
恰巧在 2021年的 3月,由於舊電腦頻頻出狀況,公司替我換了一台新電腦,舊電腦裡的檔案並沒有做好完全的備份,處於一個雜亂的狀態,雖然最後大部分檔案都已救回,但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悟,我必須更嚴肅的看待檔案管理,才能在類似狀況發生時好整以暇。
我需要什麼樣的組織
因為每個人的工作性質都不一樣,組織化的過程與形式也不會完全相同,先來分享一下我本身職業的工作流程,如果還不認識我的朋友可以到這篇文章看看,想更了解的話也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以及個人網站。簡單來說,我大部分的時間是一名動畫師和設計師,透過軟體製作動畫,過程中會有許多素材需要使用,例如說影像、圖片素材、設計稿件、配音、配樂等等,而時常也會有客戶需要回頭修改舊的檔案,也可能會在其他的專案中素材與動畫效果交互使用,原始製作檔的保留就變得相當重要,這時候若沒有做好檔案管理,就會導致效率大幅降低,更嚴重的情況是誤刪檔案,而導致資料消失。
以上是我過去執行一個專案會開啟的資料夾,需要經手音樂、素材、設計圖稿、輸出編碼等等資料
雲端化管理,檔案輕鬆同步
在我領悟到這件事後,我開始嘗試將檔案都製作在雲端上,無論是 OneDrive, Dropbox, GoogleDrive 等,現在的雲端整合系統已經做得非常方便,身為設計師與動畫師,需要時常儲存與取用大量的影像、照片、設計稿,這項功能幾乎成為必須,第一是電腦儲存空間有限,第二是儲存在雲端上,比起儲存在傳統硬碟上更加保險(當然擁有第二第三個儲存點更保險)。而透過這種方式,即便我下班回到家了,仍然能夠連網使用家中的電腦緊急處理案子,而毋需再使用傳統硬碟,來回地拷貝檔案,或者是再次上傳等等,同步化無疑是數位工作者都該嘗試組織工作流程的第一步。
雲端整合系統的進步,只要設定完成,就會讓你像是使用自己的電腦開檔案一樣簡易方便,共享檔案也非常容易
學習層級式的分類檔案
當然有了雲端同步化,你依然不見得能將檔案整理好,因為你只做到同步化。但眾多你經手過、需要協作的檔案,仍然需要透過分類才能一看就懂。於是我開始動手寫下,每次動畫專案開啟時,會經手的檔案以及需要交遞出去的檔案,該如何建立出一個系統,於是就產生以下的樹狀圖。
每次的動畫專案我都會盡量使用一樣的資料夾範例,來讓自己的記憶也落實這樣的習慣,這樣無論是在抓取檔案抑或是分享檔案都相當方便快速,但目前這還是個人的形式,未來我會希望將這套模式漸漸帶入公司的專案,讓公司也有一套自己的檔案管理系統。
使用 Notion 管理專案,確保大家都有共識
在一次替新加坡的 Agency 工作時,對方分享給我專案的 Brief,我發現他們活用 Notion 將資料整理得非常詳細,除此之外,每個專案參與者都能加入並且留言給予回饋,或是提供關於專案的新資訊,確保 Everyone is on the same page,這亦正是我嘗試接觸國外 Agency 的原因之一,我想藉此機會學習他們的流程。於是乎,我也在今年將這套模式帶入公司的工作流程,每一次的專案開啟時,我都會將細部資料、參與的同事等等,統統整理在一個 Notion 上,並且釘選在 Slack 的首頁,透過這種方式,所有人都能快速了解專案狀況,也能隨時透過電腦留言反饋,提升了工作以及資訊流通的效率。
Notion 提供多樣化的標籤與內容格式,是用不同的專案情況
組織化的下一步
透過雲端作業,讓我隨時隨地都能存取檔案,不再擔心檔案沒抓到或是檔案消失,而使用 Notion 管理個人化與工作專案這部分也正開始,我推薦大家可以去深入了解 Notion 這套軟體,以及看看侯智薰的課程,他在使用 Notion 管理這方面相當專業,好好的管理流程確實能大幅提升效率,不再慌慌張張、掉東掉西,而能更專注在重要的設計創作上,而目前自己的工作流程又加入了寫文章與準備課程,當然還有更個人的其他事項,我也希望逐步能將這些事情共同整合在一起,變得更有組織也更加有效率,屆時若有成果也會在方格子繼續與大家分享!

嗨!我是丞平,著迷於視覺藝術、設計與圖像,深信文化是人類最強的力量,致力於工作中創作、學習與分享。拙作涉入藝術設計文化,更著眼於藝術設計工作者,如何成長,思考、經營並且增加自己工作的價值,如果你認同我的理念並覺得有幫助,歡迎追蹤、留言、贊助,就能即時獲得好內容。我的臉書專頁也會定期整理推播藝術設計相關的內容,歡迎跟著我的文字,盡情享受文化藝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4內容數
嗨!這裡是動畫師的設計筆記,好的動畫源自於好的設計,Every good motion starts from good design,在這裡我們高談闊論動畫藝術與圖形設計,共同分享對動畫設計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以色列軍方將巴勒斯坦人權團體指定為恐怖組織,將調查以色列殖民迫害的報告及人權運動非法化譴責針對巴勒斯坦人權組織的攻擊,以及以色列政府試圖關閉、取消合法性、孤立和鎮壓不斷發展的人權運動的企圖
avatar
Chu, Chia-Chen
2024-06-02
2024白沙屯媽祖遶境進香:一場與自己的對話之旅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是臺灣宗教界年度盛事之一,每年吸引上萬人參加。在這次一天的步行之旅,學習了很多,也更了解自己,希望分享這次經驗給未來有興趣參加的朋友,讓善的緣分延續下去。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屏東的陳小姐
2024-03-20
《子彈筆記思考術 (The Bullet Journal Method)》人人需要的生活組織規劃力子彈筆記的目的 解決生活被壓得喘不過氣的問題 將生產力以及當下的心念整合到高度實用的框架 養成內省習慣 這本書在講什麼? 如何透過系統性的方法建立自我意識 設定目標、組織生活 清理思緒 思考外化,減輕需要做決策的數量 是否在工作上負擔了不必要的責任? 心裡盤點 正在做 應該做
Thumbnail
avatar
Zuish
2024-01-06
Ep42【進擊巨人|王政篇】一些關於巨人世界觀以及國家組織結構的延伸→內憂外患!不敢信熱血漫畫會出現宮鬥劇情,真女王悲慘王政篇情報公開 人類歷史之謎揭曉?!  真正的王室血統另有其人! 接連經歷幾次戰役後,潛藏在王都深處的貴族勢力終於也浮出水面,同時,不僅止於希斯特莉亞的貴族血統曝光,甚至就連里維不可告人的過去也一同在此公開!於是,當眾人從大戰後歸來,隨著艾連、阿爾敏、米卡莎、約翰、柯尼、希斯特莉亞等人被編列至新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3-11-17
從國民黨防跳船條款,看企業組織規劃與員工個人發展的衝突企業組織的規劃跟戰略,和組織內每一個人的目標跟利益是相同的嗎? 這常是從事「企業管理」的困難之一,如何達成共識,強化凝聚力。 本文以國民黨近期公告的「防跳船」條款,來說明從組織(黨)的立場跟員工(立委參選人)的角度,看待「藍白合作」這件事產生的差異,反思企業組織跟員工立場不同,造成認知不同,決策不同
Thumbnail
avatar
楚焱堯
2023-07-06
旅遊產業投資邏輯的幾個變化〈新旅遊〉K社長,創始人,長期關注“全世界新旅遊型態與人文地理的新旅遊自媒體”,分享旅遊互聯網資訊內容和創業內容經營成長,期望下個10年,讓旅遊更美好。 01投資方向:從需求到供給 02投資邏輯:從財務投資到價值投資 03投資回報:從短期變現到長期持有 總結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2-16
【訓練孩子的說話組織力:怎麼說故事?】
聽過帥帥的Podcast:「帥帥講故事」的大小朋友,都會很驚訝,帥帥好會說故事喔!其實很多故事都是帥帥自己改編、自創的! 就有網友詢問帥爸:帥帥怎麼做到的?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10-01
高績效領導的組織心理學:談工作驅動力這一期《經理人》的主題是「找到你的工作驅動力-消滅倦怠、點燃熱情」,通篇以組織心理學的觀點引導讀者如何將內在需求連結工作驅動力,點燃對於工作的熱情,相當建議擔任主管職的朋友一看。驅動力指的是驅使個人做某個行為的力量,即是行動的動機。驅動力不只是組織管理議題,也是相當個人化的議題。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8-08
遊戲化只是玩遊戲?目前,遊戲化在商業領域中用的比較多。事實上,遊戲化不但可以運用在產品上,也適用在我們其他的生活領域中,如工作、行為改变和學習教育。以上無論是哪一個得到了提升,都對我們的生活有著實質的巨大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2021-06-06
領導力發展對組織最緊迫的挑戰隨著嬰兒潮一代即將退休,新領導人需要做好準備接管統治並推動組織向前發展。這些領導者需要有適應能力和遠見卓識,以及優秀的管理者。但是領導力培訓不應該只包括組織的最高層,還應該包括較低層的人,以確保培養新的領導者。 那些技藝精湛的員工並不一定會成為最好的經理。人們通常會根據其工作表現和/或資歷而被提升到
avatar
moouis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