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之路(1):發現與面對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大女兒這麼難帶,後來,才發現,她跟別人有點不一樣
大女兒從一出生就由我照顧,之後意外懷了二女兒,在懷老二初期,我整個人時常覺得很疲憊,加上先生工作、念書和公公罹癌,我幾乎是一個人獨自在照顧女兒,人嫁到異鄉也沒有強力的後援,24小時都處於戰鬥的狀態,有時候不得已,很睏,整個人就直接倒在客廳的巧拼上昏睡,我對大女兒說:「對不起,媽媽很累,想睡一下,你可以乖乖玩玩具或是看卡通嗎?」
她沒有回應,只是默默的看我一下,看看電視,四處晃,不會來叫我。
後來為了準備迎老二出生和坐月子,白天我將女兒送到了幼幼班,每一次上學,她都哭得唏哩嘩啦,我也很想她,但只能靠老師傳來的照片知道她的狀況,照片裡紅紅的眼睛讓我心疼不已。
過沒多久,大女兒越來越不一樣,老師跟我反應她不跟同學互動,都默默地在角落自己玩,好像聽不懂老師的指令。回家後,女兒的情緒會比較穩定,但是對於大人的管教與指示,反應很激烈,她會開始大聲尖叫,然後躺在地上,有時候外出,她甚至直接歇斯底里瘋狂尖叫,躺在大馬路上哭鬧,路人常常對我們投以奇怪的眼光。她不說話,一直瘋狂尖叫。
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其他人對我的想法:「這個媽媽怎麼把孩子教成這樣。」
那段時間,我潛意識很抗拒帶女兒出門,但沒人照顧,還是得由我照顧她,帶她出門跟應付她的崩潰,懷孕還要照顧她,壓力一直像大石頭般壓在心裡,胸口總感覺很沉重。
當時我並不知道,原來我的女兒需要幫助,我聽過唐氏症、小兒麻痺,可我從來沒聽過早療,也沒想過有一天我的女兒需要,也或許是那個時候我也很疲累,自己都顧不上自己了。
在大女兒念了幼幼班一段時間後,學校會幫幼兒們做篩檢,大女兒的評量有幾項沒有過關,在老師的建議之下,我們決定到大醫院掛號,幫女兒做評估。先門診掛號,門診醫生觀察了一下也覺得需要讓孩子繼續做專業評斷,但是醫院的聯合評估是需要長時間等待的,需要預約排隊。(我們等了大約一年。)
孩子的早期療育黃金時期在六歲以前,為了不耽誤孩子的學習,在醫生的安排下,我們先接受醫院心理師的評估與諮詢,拿到發展遲緩證明書,再去找早期療育課程,讓我們能在等待聯合評估的這一年內,可以把握時間先讓孩子上課。
流程大致整理如下:
小兒神經科門診掛號(醫師觀察)-->安排心理師諮詢(開立檢查單)-->門診醫師開(發展遲緩證明書)-->先帶孩子上早期療育課程-->向區公所申請(早療補助)-->等待醫院排(聯合評估)時間-->若符合條件可由家長決定是否(開立身心障礙證明)。
如何申請政府補助跟其他福利,我會在之後跟大家分享,要先跟大家提醒的是,在所有的補助跟問題之前,更重要的是要好好正視自己跟伴侶的情緒。
要陪孩子走早療之路,需要先面對,規劃孩子的需求,還有面對自己真實的情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月琉璃
藍月琉璃
出沒於安平的桃城貓姑娘。喜愛閱讀觀影與想故事,在鍵盤敲敲打打,正在學習理財。曾於行政院勞委會優良單位與個人故事集出版專案中採訪撰文。作品散見於報紙、電子報、協會刊物,也曾在一些大小比賽中入圍or獲獎。目前在無後援一打三的婚姻路途修練中。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