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散文?

逸安
發佈於散文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覺得每次跟晚輩講話都會有很奇妙的體驗
雖然我也曾經是人家的晚輩,可是每次和長輩講話都會得到撞牆的感覺,感覺不能溝通,會被罵,會被規範等等等的體驗。
可能自己的生活也是比較一板一眼 (吧
之前當志工的時候是保持在想和晚輩”打成一片”的想法
後來沒有區分這種感覺,但是如果是同輩有這樣的行為,不知道對方語氣,還真是不知道怎麼聊下去。
印象超深刻的,第一次被晚輩說:”是在哈囉”。在學校的某個電梯門前,遇到學妹,跟她打招呼,忘記聊了甚麼。
比如說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這個詞,大約也是覺得跟我無關,完全不知道要用在哪裡,但真實用了才發現全新的感受。
現在要我舉例也是舉不太出來。雖然是四個字,可是情緒裡面有一點想句點你、笑你、愉悅之類的。
-
上次在當臨演和一個高二妹妹聊天,聊到這部戲好像蠻有名的,都是大牌演員,她回我:「哇?真的好WOW」
“好WOW”!
辣個WOW語氣超高昂的,充滿了全新的宇宙XDDDD
雖然跟妹妹沒講幾句,但馬上就被帶入那個宇宙裡,”WOW的宇宙”。
我立馬對朋友用:「他覺得好WOW!」
「是不是覺得好WOW~~~~」
“WOW”的語氣要真的很”WOW”,要上揚,還要很開心,很驚喜!才會有這個字的感覺XDDDD (←就跟用”XDDD”一樣 ((但”XDD”很老
-
再後來最近跟弟弟講話”對”變成”度”,可能是從直播來的吧,可是我沒在看直播。我對”度”就沒什麼驚喜感,有點像我小時候把”幹”念成”乾”的感覺?還是說要在別人一直說:「對呀對呀。」的時候,就回覆他:「度呀度呀。」
雖然是自己的弟弟,但還是很不明白呀~
感覺這類人就比較情緒導向,就是情感先往外衝的類型,我個人反而是理智先壓,要思考才會得出情緒。
-
突然想到前一陣子自己跟朋友聊天也一直注音文,“ㄏㄏ”算是很早早早早期的,現在也不太用了。
比如說在語尾加上各式”ㄉ”、”ㄌ”、”ㄅ”、”ㄍ”、”ㄇ”、”ㄛ”。
”ㄇ”就是”嗎”、”ㄌ”是”了”、”ㄅ”是”吧”…….其他應該蠻好認ㄉ,但也不局限這些字,只要聲母是那個字就可以用。
「腦補ㄅ」
是在說”吧”。
/
「立場又ㄅ一樣了」
是在說”不”。
/
(隨便拿朋友聊天室的話來說ㄏㄏ
剛開始用的時候很開心,現在看就覺得蠻不明所以的,感覺是在裝可愛哈哈哈。可能是太久沒見面,沒有共鳴,現在看朋友用就覺得很奇怪。
-
比如說在語尾加上"哈哈哈"的人,我就是這種人哈哈哈。有些人好像就不太懂是在表達甚麼。大約有一點覺得自己在講笑話自己笑的感覺吧,這也不像"WOW"那樣很"WOW"的很高昂的情緒,是一種很平凡的在笑的感覺,可以這樣解讀哈哈哈。雖然"哈"這個字在中文裡是很高昂的感覺。比如有些人會在文字表達上這樣打"(笑",大概可以同等這個感覺。如果我覺得超好笑,就會多打一點:「哈哈哈哈哈哈哈」
語文真的是很多妙點XD
寫這些東西不知不覺會覺得自己好老啊…但最近在學習正向肯定自己!所以就把它當作紀錄一下。
5會員
20內容數
將生命帶給我的洗鍊,轉化成文字,供人賞析。 文章類型 √散文詩 √靈性社會觀察 √生命制約破解 √靈旅遊記 歡迎留言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