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應該學習過FIRE生活?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FIRE生活為何總是知易行難?>一文中我曾提到:每個人的天生個性、成長背景等因素,多少都會影響現在的你喜歡、滿足怎麼樣的生活方式。喜歡「物質享受」勝於「心靈」享受並沒有什麼不對、不好,但若是「比重」太高,則可能帶來不少負面影響。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有必要考慮過FIRE生活?本文就為大家進一步闡述我的想法。
首先要說明,本文內容是參考《簡樸的哲學:為什麼少就是多?》(左岸文化2018出版,目前已絕版)第三章「為什麼簡約生活可以讓我們幸福」,並搭配我的親身經歷、看診經驗,結合兩者所撰寫而成,因此同時歸類於「紅塵道場」與「私房空間」兩個專題分頁。

FIRE生活形態有助於減少工作量


這其實就是<FIRE生活為何總是知易行難?>一文的主題,在此僅簡單整理結論:
若是能夠(並且願意)選擇少賺一點錢的工作(當然並非每個人的工作內容、型態都有這樣的選擇空間),減輕當前工作的高度壓力,則需要「被抒解」的壓力隨之減少,自然也不需要花那麼多錢「犒賞」自己,落入我所謂的「弔詭的惡性循環」──
努力賺錢因而需要花錢犒賞自己抒解壓力,效果疲乏後需要越來越「高級」的享受(更名貴的料理、更高貴的名酒、更高級的飯店、更高階的3C產品),才能滿足自己並達到相同的抒壓效果,只好花更多心力工作、賺更多錢,才有辦法支應隨著「升級」享受而日益增加的開銷。
補充一點:該文主要是針對FIRE生活與「退休」的關係(有助於提早退休)進行討論,但即使不考慮遙遠的退休,適度減少工作量就能增加「閒暇」時間,供自己彈性運用從事想做、喜歡做的事。
當然,我知道有很多人如果不做事、一閒下來反而會發慌。這又是另一個主題了,日後有機會再談吧。

FIRE生活形態能促進自給自足與自我肯定


這個好處來自兩方面。

(1) 換取尊嚴


雖然收入減少,但比較不用每天看別人臉色,工作、生活時比較不用「跪」。換句話說,就是以較為簡約的FIRE生活(較低的收入)來換取尊嚴。
這是很多SOHO族選擇創業而不願受雇的主要原因,也是我當年選擇離開醫院、自己開業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少了院方、上司的諸多要求與限制,得以選擇「對得起自己」的看診模式(每節門診只看少數個案,提高醫療品質到自己能接受的程度)。

(2) 自我肯定

遵循FIRE生活模式時,會有很多機會「靠自己」、「學習DIY」。
不論是你本來就具備這些能力,或是(被迫、不得不)透過練習而學會,在做這些事的過程中都能沈浸在「心流」的滿足與喜悅中(請參閱〈玩手遊解憂愁〉一文),更能提高自我肯定。

比方:
原本習慣搭計程車,改為搭公車、走路時,你得學會看公車路線、看懂地圖(別說交給Google就好了,我遇過不少人拿著手機上的Google地圖問路!)。
原本習慣外食、外送,改為自炊,你得學會採購、烹調(甚至學種豆芽菜、青菜),進而發現自給自足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原本習慣所有生活用品都買現成的,開始嘗試DIY以後,你會驚訝於自己竟出乎意料的有創意。


FIRE生活形態能提高耐力與彈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6會員
849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