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付出就是愛|愛不求回報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前陣子閱讀了稻盛和夫撰寫的「人為什麼活著」一書,除了有許多的啟發以外,更多的是沒有答案的哲學問題,稻盛也在本書一一的寫出他自己的想法與看法。這邊不想多贅述稻盛的生平,現在的他已皈依佛門,在家修行。
  原本他是想隱居深山,但卻沒想到他的師父告訴他:「你應該利用你的影響力,幫助更多的人,而不是隱居山林,過自己逍遙快活的生活,外面的人還有許多都需要你的幫助,怎可棄之不顧!」於是幸運的我們可以閱讀這一本本由他本人撰寫的書籍。
  曾經的我也曾想過,人世間總有太多的紛紛擾擾,到達清修之地或是與世隔絕,就可以讓自己的心清幽清淨,再也不用顧慮到任何人,但其實我這種想法非常的自私,因為這是我逃避不想面對的藉口,以及袖手旁觀還有視而不見。
  我曾經覺得,因為這世界沒有愛,所以我也理所當然地不用對這世界付出愛,然而現在的我,覺得正是因為這世界的愛太少,於是應該要給這世界更多的愛,即便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領情。
愛是什麼?其實就是簡單的願意付出。
是什麼?其實就是生活中的每件小事。
  我很喜歡一個簡單的小故事:我們正在行駛車子,但是旁邊的車子卻突如其來地打了方向燈後馬上切到你前方行駛,但其實我們還留有一些的空間可以讓道,當下的我們會有什麼樣的行為?
  1. 按喇叭
  2. 自己減速,只因為擔心會嚇到別人
  大家會怎麼做呢?我是一個極度容易受到驚嚇的人,不管是別人按我喇叭還是我按別人喇叭我都會受到驚嚇的人。上面的這兩個選項,大家覺得哪一個是愛的表現呢?
  如何知道你是不是一個有愛的人?上面的這個故事,不損失你一分一毫,重點在於我們的心念是什麼。
  第二個選項的駕駛,因為擔心會嚇到前方車輛,而沒有選擇按喇叭而是選擇減速,這難道不是一種愛嗎?有愛的人,會隨時的選擇照顧別人、替別人著想,但今天就不談論每個人對愛的定義,而是想跟大家說的是這樣也是一種愛的形式。
  出差的時候,看到自己另一半會喜歡的物品,順手買了送給對方,這也是一種簡單的愛「因為我覺得你會喜歡、因為我知道你喜歡這個」,所以愛,真的要給予極大的豐富的物質生活嗎?
  最近的烏俄戰爭總讓人引起公憤,我們似乎也只能給予一些金錢上的援助以及幫忙發聲、轉發,但無論如何,都是一種愛的體現,只希望能夠現在立刻馬上結束這場戰爭,別再傷及無辜,一條條的人命,有幾條人命就有幾個家庭破碎,我們真的不豐盛嗎?
  我們還能溫飽,就算物價上漲,我們也還是過著平安的生活,照常上班。還能在這邊打著字與大家分享我的想法,還能去學校上學,還能安穩的閱讀、考證照,每天不用擔心害怕。
簡單付出就是愛,不求回報也是一種愛,我們要珍惜每一天/每一個當下。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