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臨時抱佛腳「降糖化血色素」的方法嗎?聽完故事,你也可以不用記!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 ​ ​
此篇文章收錄在「阿嬤の字典計畫👵」,只要搜尋「胡廷岳藥師」+「醫學名詞」,就能得到「從阿嬤角度翻譯」的超~簡單文章。擁有「做得到」的醫療建議,並動員身邊的人照顧自己。
關鍵字:糖化血色素、糖化血色素標準、正常值、糖化血色素多久驗一次、HbA1C、降血糖
有空可以來聽聽我的環島公益演講:公益演講的時間與地點

跑步路線規劃APP?

大家有用過、或曾經看過「跑步路線規劃APP」嗎?​

簡單的說,這個手機軟體可以記錄所有你跑過的路線,然後存在手機裡。有人因此跑出了一個「I LOVE U」路線告白、也有警察跑20公里跑出一個「反詐騙」路線而上新聞。​

這可愛的行動,跟今天要講的故事主角太有關係了:紅血球。​

紅血球跑步也有APP

紅血球在身體裡跑步的時候也會留下記錄,而且是用「血糖」這個APP。​

紅血球從成熟登大人的那天開始,它就一直不眠不休地跑、直到它死亡為止。然後所有的路徑被「血糖」給記錄下來,當你的血糖越高,紅血球在自己身上留下的顏色也會越深。​

這一跑,就一定要跑三個月(紅血球的平均壽命)。​
這就是為什麼慢性病都要三個月抽血一次,而不是五個月七個月了。XD​

每次抽血,只要醫檢師用儀器看一看你的紅血球顏色有多深,「哦,這三個月血糖很高喔」,糖化血色素(HbA1C)大於7就是這樣被測出來的。 ​

但測糖化血色素,終究也是「把所有紅血球這三個月跑的路徑」取個「平均值」罷了。只能知道平均的顏色深淺,知道這三個月平均的血糖好不好,但依舊無法知道你平常是早上血糖高、還是晚上血糖高;你是睡前血糖高、還是早晨血糖高。​

這些都不得而知。​

再加上「血糖波動很大」的人,就算「糖化血色素的數值」是好看的,生病的機會還是很高很危險的,身為醫療人員,危險的事情就會盡力幫你避免。所以才會要你好好量血糖了。​

懂了吧?這就是為什麼明明有抽血,醫師還要逼你量血糖了XD。
有量有保佑阿!​

*​

如何臨時抱佛腳​

最後來提供一個低門檻的臨時抱佛腳「降糖化血色素」方法,讓你的努力最容易有收穫XD。​

雖然說抽血是檢驗「平均三個月」以來的紅血球顏色,但其實阿「抽血前的那個月」影響最大,「抽血前的兩個月、三個月」對於紅血球顏色的影響比較小。​

若要讓糖化血色素的數據好看、讓紅血球的顏色淡一點的話,「抽血前的那個月」的努力就特別重要了。​

這樣就知道,如果下次擔心報告不好看,抽血前要多久開始努力了吧?XD​

但這招通常我只會給「剛開始嘗試控糖」的夥伴嘗試,讓這些夥伴第一次挑戰減糖,就能很有成就感(已經控制很好的人不需要這招拉XD)。我遇過很多人都是因為努力半天沒有收穫,或用意志力支撐個幾天「健康生活太麻煩」馬上又放棄了。​

例如我有個病人很愛吃水果,你卻要他一天只能吃一根香蕉??​難怪早早就會放棄阿。

但就算超勇敢放棄,老天爺還是不會放過你啊!!​

所以!我個人還是覺得「幫自己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控糖生活」比較不消耗意志力、比較能長期抗戰啦!​

怎麼找?以後慢慢聊,你沒看到我都特別考上師大健康促進研究所了嗎XD​

人生短短100年,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
◆相關文章:好險你遇到了我。擔心一輩子要吃藥的病人,後來呢
◆訂閱免費的電子報:https://bitlyli.com/622700
◆一天三元,就能贊助超棒的環島演講:https://bitlyli.com/d_revo
*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請放心傳給你的家人群組。
你也很擔心,血糖控制不好的自己或家人提早臥床、中風洗腎失智、未來的藥越吃越多嗎?
我為了幫民眾減藥,透過一次次公益環島演講發明的【讓糖尿病的你,可以避免臥床失明的五個指標與檢查方法】。
長輩聽完都說很容易懂,我可以免費寄給你,直接點此領取【讓糖尿病的你,可以避免臥床失明的五個指標與檢查方法】。我們都需要一些能力照顧自己。

公益環島演講中!我幹嘛公益演講:關於我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