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希望、意義,西西弗斯與什麼都不做的出租先生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清晨的呢?
也許正確一點的說法,應該是什麼時候開始會自動在清晨醒來?慢慢的,把專屬於自己的時段從星光挪移到了晨曦。大約是一起生活的家人們不同的作息所發生的影響吧?年輕的時候與父母同住,他們都是晨起型的人,自然而然地,與之相反的生活習慣就是在子夜裡維持清醒。婚後有了小孩,孩子總是晚睡的,因此,想要在群體生活裡獨享一人份的孤獨,就只有在眾家人皆睡而我獨醒的早晨了,所以一直都是夜貓子的我,不知不覺地,竟然會在早晨自己默默地醒過來。我寧願這樣解釋,而不是說,嗯,因為年紀大了,所以起早了。睡不長了,因為我一直都很會睡覺的呢!
今天早晨的天空奶奶白白的。棉絮一樣的雲在天空上散落著屬於這一刻的線條。忍不住拿出手機,拍下這一刻的同時,看見東邊的天空在雲層後,透出了暖暖的光,好像在鬆軟的白色的棉花糖裡,絞進了蛋黃做成的荷蘭醬呦!
應該不會有機會再換下一棟房子了,不然的話,我想,朝向東邊的住所應該也很不錯吧!雖然目前朝南的住所也很棒,但是比起一整天的陽光普照,現在的我,似乎更加好奇,只在迎接早晨的時候陽光燦爛如何?其餘的時候,就安安靜靜地陰涼下來,也很好。
希望。
昨天圖書館借來的書在談存在主義,說人們總是過度的仰賴希望而活著。這句話有沒有衝撞到我已經收入囊中的信念呢?人之於期望?仔細一想,又似乎沒有,人們的期盼形塑了我們的明天,即使不仰賴希望,面對沒有意義的一切與人生,還是可以勇敢地用我們的期盼創造下一刻?還是說沒有希望感,那麼期盼些什麼呢?期盼自己勇敢地,像西西弗斯一樣,艱辛地將大石推上山頂後,看著他滾下山坡,即使那樣徒勞無功,還可以邁出腳步,緩緩地走下山去,推動那顆注定再次滾落的大石,繼續體驗這怎麼樣也沒辦法解釋成有意義的命運,根據書中的解釋,這就是一種超越命運的勇氣,無所希望的誠實生活。
就是這個沒有選擇死亡,讓人的存在本身,自動有了價值
這算不算是無為而為呢?註定沒有意義的結果,卻依然去做,不就是不為了什麼而做嗎?俗話說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既然一切沒有意義,也就不為了什麼,也就無所期待,因此也就沒有傷害,但,無所期待,很難讓人產生行動的動機吧?那麼,無所期待,還依然選擇繼續活著的我們,不是很棒嗎?或者說,就是這個沒有選擇死亡,讓人的存在本身,自動有了價值。可能,這也是日劇中什麼都不做的出租先生,想要藉著這個行為實驗,所體驗到的價值吧?
不免想,把這一切串連起來,組成了結論的現在,算不算是一種尋求意義的人類習慣呢?呵呵!
此致,在今天早晨,無論有沒有希望,都依然醒來的人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斯資料的讀書會以及閱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