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的權威課:醫生永遠是對的嗎?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月開始,我參加了作家朋友帶領的線上讀書會,這一週,她以自己的著作《親愛的,你好》一書中的一篇文章〈我姓白,名老鼠〉為主題,讓大家以醫學這個傳統的權威角色,透過書寫來審視自己的權威議題。

反權威的叛逆份子

權威對我來說似乎從來不是某種自動對號入座的身分或者地位,他必須是我心甘情願奉上崇拜或者力量而認定的人。這樣說來,我從來不信服醫學為權威,而像一個叛逆的學生一樣,總是採取不信任、不合作的消極對抗態度。我總是拖著躲著不想看醫生。非到萬不得已絕不走進醫院,也從來不遵照醫囑,是個很不乖的病人。一言不合就直接消失,再也不回診。甚至在美國居住的期間,我連個家庭醫生都沒有。

偏偏前幾年我在美國生了病,由於沒有固定的家庭醫師,我就這樣被隨機分配的送進了急診室,我想像以前一樣拒絕治療直接走人,但身體的狀況太糟,我沒自信走出醫院後,我能否還能平安搭上飛機回台灣就診。於是,我無奈的接受住院,一個人躺在異鄉的病床上,看著點滴架上準備輸入我體內的血袋,巨大的恐懼向我襲來,我只能一直不停的自我暗示,告訴自己-我是平安的、我是安全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自己的身體裡會流淌著來自非炎黃子孫的血,然而溫熱的紅血球讓我的身體感受到了力量,那是一股與之前的虛弱感截然不同的生機與活力。我深深的感謝為我貢獻了這一袋鮮血的陌生人。出院後,我告訴自己,也許是時候打開自己的心,讓醫學成為自己的助力而非阻力了。

我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找到願意跟我共同合作,而且尊重我對身體自主權的醫生。就這樣,我克服了對醫院的抗拒,接納了醫療的善意,也找到了我認可的醫生們。

這次事件的一年多後,美國被新冠肺炎席捲,陷入長達半年多的全國居家隔離期。聽著身旁親友分享著有人進了醫院後,毫無選擇的被迫與親友隔離,從此天人兩隔的過程。我心裡想,我根本不怕被感染,我怕的,是要再度被送進醫院,再上一堂在醫療權威中體驗無力感的課呀!這個時候,我突然想起了那次的住院事件,原來,這一切是在幫我預習呢,讓我透過經驗加強了自己的信念,即使面對極力抗拒的醫療體系,自己依然是有選擇與力量的,而不是如朋友書中描述的,不明不白的做了白老鼠。而當時的情況相對單純,只是我個人健康情況與選擇,而今在全球傳染病肆虐的同時,醫療議題已經上升到一個更複雜的群體事件層面,要不要戴口罩或者施打疫苗,都不再是單純的個人抉擇問題。連疫苗護照的是否施行,也在極度重視個人自由的美國社會,引起一陣關於歧視問題的熱切討論。

現在的我,還是不太喜歡看醫生。但我對醫院的敵意已經消失了。我相信,在我需要的時候,我一定可以得到最適合我的幫助!因此,向來拒絕疫苗的我,決定採取更加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在不正常的封城常態沒完沒了的同時,我的內心也能更佳的安定而不過分恐慌。

真正的權威議題-完美的典型

既然醫學不是我的權威,那麼,誰才是呢?那些令我感到羨慕、嫉妒、恨的人顯然是的。

我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他們做到了;我想擁有卻沒有的,人家通通有。這一切讓我默默地的把自己降等為「次等生物」,把別人自動升等為「比我好的生物」。

習慣尋找答案的我,在學習的道路上,捉住一句話,將我拉出這種與權威位階比較的泥沼,那就是-你以為的權威並不如你所想的那樣完美。而今天,另一句話又赦免了我仰望權威的卑微-那些權威所擁有的特質也許正是你所沒有認出的自己?

我最愛讀的賽斯書中,常常提到要我們認識自己,並在此生擴展自己,發揮能力。除了自己生來就配備好的能力,也許我心中的權威議題,就是要我去發展那些未被承認的自己,因為我是個貪圖舒適的人,若非這些羨慕,嫉妒,恨,我根本不會想要踏出我的心靈舒適圈,也不會想擴張我的力量領土!

但是一直努力有時候真的好辛苦啊!好想像現在流行的那句俏皮話一樣,「躺平」就好!
就這樣,我在動與不動間不停拔河,有時候行動都消耗在矛盾與掙扎裡了,根本一步也沒跨出去…..

啊!原來真正的權威是我內心那個想偷懶,又一直嫌棄自己太懶的自己,而不是外在的任何人。不知道為什麼,明白這一點之後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因為搞定別人很麻煩,搞定自己?嘿嘿,這個我可以!

雖然我很難搞,但我超喜歡探索自己。所以,每當權威這個萬年老梗現身的時候,就是我回來好好搞定自己的時候到了!雖然是老調了,只要有用,重彈一下也沒什麼不可以,賽斯不是都這麼說了嗎:「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斯資料的讀書會以及閱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