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支的信任 (6) 終回 緣盡 (小說)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上很多人被騙,不是因為愚蠢,而是因為信任,太多的信任。他們願意依賴這個人與人之間美好的特質。
稽核小組的首席湯姆森先生要謝總在下班前和他開個兩人會議。
謝明達看過所有的開支明細,也和律師朋友諮詢過。他胸有成竹,這個會談要如何進行。艾瑪離開公司是定局了。但要避免此事件不外洩,成為業界的醜聞,這才符合公司最大的利益。
「湯姆森先生,艾瑪的事我也是今天早上才知情。詳情和如何處置以保護公司,還需要你的說明。」
艾瑪已經承認,是她自己一手遮天。謝明達也是受害者。謝明達是談判老手,一開口就要掌控會議的方向。
湯姆森先生從倫敦直接到台灣。對亞洲的營運了解其實是有限的。這一件案子,涉及侵占或挪用公款,也包括偽造文書。但總金額小於五萬美金。在這個動輒上千萬美元的公司,實在是不算大事。如果公司對員工提起訴訟,對一個資產管理公司的傷害,遠遠大於這五萬美元。
湯姆森簡短的說明了,在艾瑪的電腦中找到的假報表,以及她的自白。
「這是一個內控的問題,金額不算大,為公司的信譽,我們不應該走法律途徑,以免消息走漏,你的看法如何?」
這個方向正是謝總的期望,他面無表情的說 :「我可以讓她主動辭職,但她詐取的金額,如何索回?」
「我們可以轉作員工借貸,讓她分期償還。」湯姆森提議。
「她會做這樣的事,顯然財務上有困難。如果我們要求全額索償,會不會有反彈。何況現在就業市場不太好,也不知多久才能重回職場。我認為,這種事應該速戰速決。」
謝明達並不了解艾瑪的財務狀況,但兩年一百多萬的開銷,有約三分之一是用在謝總自己身上。因此,謝明達不願把開銷內容拿到檯面上討論。
「逞罰是一定要的。我們可以打個折扣,你說怎樣的數字比較合適。」
「五折吧,以她的薪水,也夠她受了。」
「好吧,但我必須先取得倫敦的同意。」
>>>>>>>>>>>
艾瑪今天穿了一件白色蕾絲襯衫和一條花長裙,長髮自然下垂躺在肩膀上,有一種熟齡女子的嫵媚。這和她平常乾淨俐落的OL打扮完全不同。
他們相約在謝總家附近的星巴克。艾瑪已在南部找到工作,搬離台北前,她要把謝總家的一些瑣事交代清楚。
「謝總,謝謝你這三年來的照顧,給你添的麻煩是我始料未及的。」她語氣輕鬆,心中的坎似乎已經跨過去了。
這件事在謝總的全力維護下,艾瑪只被請求主動離職。人資檔案上完全沒有留下紀錄。
「更謝謝你幫我還了那些錢。希望你能相信,我完全沒有惡意,只是一時的貪念,錯估了形勢。」
「我相信你。」謝明達臉上掛的,是那個談判桌上冷靜,深不可測的表情。
「那些錢是我該付的,就算是你這三年的薪水,你不要放在心上。」
艾瑪看了謝明達一眼,抿了一下嘴唇說,「原本以為,我們的交情,可以比朋友多一些。」
謝明達很驚訝,她還能說這句話。他抬起頭來望著艾瑪,悻悻地說: 「如果沒有比朋友多些,哪來那麼多的信任。這事會發生嗎?」
世上很多人被騙,不是因為愚蠢,而是因為信任,太多的信任。他們願意依賴這個人與人之間美好的特質。
但謝總也沒有被艾瑪背叛的感覺。是自己的縱容,養大了她的胃口。也許冥冥中就是有一個安排,是他們倆關係往前走一步的試煉。可惜他們沒有通過這個考驗。
謝總的語氣洩漏了他的懊惱和無奈。
時間似是突然靜止。兩人的思緒都回到三年來的種種。艾瑪領悟到,原本兩人還是有機會的,只是自己的貪念把它搞砸了。
過了許久,艾瑪擠出一絲笑容說 :
「我不會改手機號碼。謝總,你若有事問我,我還是在的。」
謝明達拿起桌上艾瑪帶來的公寓鑰匙,輕輕點了頭說 : 「保重了。」然後就起身離開。
全文完
2022-03-25
211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