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氣的人請舉手~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標題其實是為我自己下的,立馬舉手~(欸)身為愛生氣的人,想從自己的生活經驗跟實務觀察出發,來談一談生氣到底可能在氣什麼?以及「生氣」這種情緒的功能,以及可能常見的情境。
  生氣的情況百百種,我目前簡單歸類地球人幾種生氣的情境,從中去交代生氣可能的理由、過程,以及生氣可以帶來的功能,如下所示:
一、事情跟預想的不一樣:通常事情跟預想的不同時,或者跟當初說好的不一樣時,我們會失望、沮喪,甚至會有一種失去掌控的感覺。但為了避免自己感到沮喪、無力,我們自然而然會衍生出生氣的方式表達,因為生氣會讓我們感覺自己比較有力量,能夠行動,才能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權利或福利。
二、想要討愛與安撫: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越是跟你親近的人,你越是不會隱藏自己的生氣。某種程度,那也代表我們相信即使我們對他們發飆,他們仍可能會包容我們、愛我們,想要他們哄哄我們、不會隨意拋下我們。但小心,有一天若他們真的受不了而暫離,這個安全測試的行為恐怕就一點都不好玩了,可能會讓你自己在他暫離之後感覺更受傷。
三、痛點被踩到:所謂的「痛點」,講得比較學術一點就是「創傷」。大家想看看,當你腳受傷,已經告知別人自己受傷的地方在哪裡,還被其他人踩到時,你可能會痛得不舒服,小至微微不悅,覺得怎麼這麼不小心;大至暴怒,可能會解讀對方是故意的。所以心裡的創傷也是這樣,當你已經告訴別人你的痛處或地雷在哪,對方還是忘記、不小心踩到,或者故意踩,你都會覺得生氣。
四、習慣性地照顧他人、忽略自己:臨床接案中,我最常遇到的會暴怒的人們就是這一類人兒。這類人兒很難畫出健康的界線,意思就是說:他們可能與人相處時,已有一些不開心或些微不舒服、不悅的片刻,但因為他們太過自動化地包容對方,自己太快退讓、妥協,去討好他人或保護關係,太習慣於優先滿足他人期待,長期照顧他人的結果,就是忽略、壓抑了自己的不悅或不適,連自己生氣都不會承認甚至感覺不到,假以時日,怒氣就會累積至火山爆發,甚至出現失控的反應,例如:腦袋突然當機,無法思考;摔東西;咒罵等等。
五、吶喊「我需要你」:有些比較無法表達脆弱、習慣自己獨自處理事情的堅強的人們,很難在需要別人幫忙或感到無助時委婉地向別人求助,反而會用比較指責、攻擊、命令、冷漠的語氣表達怒氣,但其實仔細去拆解並聽懂他們的心聲,其實是在吶喊「我需要你!在我需要你(支持/保護/安撫/照顧我)的時候,你在哪裡?」
  基於自己是個非常愛生氣的人,知道生氣的壞處太多了,甚至可能讓自己生病或折壽(相關資料可參考備註一),目前也還在慢慢修練要如何調養生息、減少怒氣,所以特以本文整理一下生氣相關的資訊,希望各位朋友,我們一起修身養性,如果真的有憤怒控制或情緒管理的困難,不妨善用諮商的資源,跟你的諮商師聊一聊最近你在氣什麼,紓解一下自己的身心壓力吧!希望我們都可以心平氣和、平安健康地活到久久久!

*備註一:生氣造成的身心傷害,可參考以下連結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