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好好思考,什麼才是你需要關心的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幾個老友聚餐,在閒聊中,最近正打得火熱的俄烏戰爭成了熱門話題,你一言我一語,大家說得是慷慨激昂、頭頭是道;唯獨陳君只顧低頭吃他自挑自端來的那一盤菜餚,似乎對大家的談論毫無興趣。雖然我對俄烏戰爭的新聞看得不多,無法插嘴,但還是會趁這個機會關心一下,了解老友們的看法。這也是我們這群老友從學生時代就有的共同興趣與話題:關心國際局勢。
但以前在這種場合也經常口沫橫飛的陳君,今天似乎完全變了個樣,不僅默不作聲,簡直就是完全置身事外,連聽都懶得聽。看他一副慢嚼細嚥、專注品嘗眼前那盤菜餚的模樣,讓我不禁想起慧海禪師的修行門道:「吃飯的時候專心吃飯,睡覺的時候專心睡覺。」原本對禪學就頗有心得的陳君,他的人間修行難道已經臻於這個境界了嗎?
餐後,我和他一起去搭捷運。在路上好奇問他為何默不作聲?他淡然說:「我一來不買股票,二來不會移民,發生在幾萬公里外的俄烏戰爭其實跟我毫無關係。我的生命有限,有太多我感興趣、應該去了解的事項都在排隊等著我。別人感興趣那是別人的事,我不想再把自己的人生浪費在別人感興趣的事情上頭。」
說的也是。十幾年來,我幾乎已都不看報紙,連到早餐店吃早餐,對著桌上的一疊報紙,我也懶得翻開來看;但我還是會看入口網站上的一些新聞,關心世界和社會上發生了什麼大事。看到標題聳動的也會點進去閱讀,譬如俄烏戰爭,看到「專家斷言最後結局……」好奇點進去,才發現所謂「專家」不過是台灣某電視台政論節目上的名嘴,他的「斷言」好像普丁、澤倫斯基、拜登、習近平等人的腦袋都歸他管似的。我再看下去不僅浪費我的生命,而且還對不起我所受的教育。所以,我現在通常也只看標題,曉得發生了什麼事和最後結果就好。每天甚至每小時都盯著電視或電腦螢幕,實在是浪費自己的人生。
很多人說他「關心」俄烏戰爭,但若問他認識幾個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恐怕半個都沒有。他的「關心」其實是因為那是一個時髦的話題,在飯局或其他社交場合可以藉此和人熱絡交流,展現自己的博學多聞,增進他人對自己的好感;更不會因為「插不上嘴」而有被冷落、跟不上時代的感覺。陳君在飯局裡抱元守一地低頭吃他的飯,你可以說他完全在狀況外,但其實是他根本不在乎在座的人對他有什麼想法(大家都已是幾十年的老朋友了,還能在乎什麼?)
年紀越大,就越能有這種「不在乎」的感覺,而當你越「不在乎」後,也才能越「回歸自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345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907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